MoneyDJ新聞 2020-12-07 09:00:2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今(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部分產品出貨遞延至下半年,金寶自今年9月起,單月營收已轉為年成長,主要是岳陽廠噴墨印表機出貨拉升,以及網通產品、智慧家電客戶拉貨回升所帶動,市場預期11月營收持穩上個月高檔,12月將季節性修正,不過整體第4季營收有望優於上一季、呈淡季不淡,預期明年疫情趨緩之下,今年遞延量產的新產品將加快驗證進度、導入量產,預期明年各季營收都將保持年成長,全年營收將達雙位數增幅。

金寶成立於1973年,隸屬於金仁寶集團,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中,前三季網通及儲存產約佔62%,印表機及消費性產品(包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吹風機等)約佔34%,其餘為其他子公司。

金寶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907.20億元、年減11.68%,主因疫情影響下,許多新產品出貨遞延所致,營業利益3.82億元、年減71.56%,業外因岳陽廠擴廠而有政府補助收入、加上資產活化的資產處分利益挹注,減緩獲利衰退程度,稅後淨利4.47億元、年減28.37%,EPS為0.33元。

金寶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部分產品出貨遞延至下半年,觀察金寶自今年9月起,單月營收已轉為年成長,主要是岳陽廠噴墨印表機出貨拉升,以及網通產品、智慧家電客戶拉貨回升所帶動,市場預期11月營收持穩上個月高檔,12月將季節性修正,不過整體第4季營收有望優於上一季、呈淡季不淡,加上費用控管效益持續,預期本業表現亦能較上一季增溫。

展望明年,由於今年在疫情影響之下,包括印表機、網通產品,都因為客戶跨境移動不便,使得產品驗證進度遞延,預期明年疫情趨緩之下,新產品將加快驗證進度、導入量產,預期明年各季營收都將保持年成長,全年營收將達雙位數增幅。

金寶網通事業方面,傳切入SpaceX低軌道衛星供應鏈,負責生產發射以及接收器當中的主板,目前已經小量出貨,預計明年下半年放量;除了SpaceX之外,微軟、亞馬遜也積極搶進衛星市場,金寶也持續接觸中,由於此產品線毛利率佳,未來出貨金額放大,有利於金寶優化獲利結構。

同時金寶也切入5G毫米波產品,生產小型基地台、CPE(個人終端產品)、光纖合併相關產品、ORAN等產品,主要是歐美客戶,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放量出貨。

金寶去年資本支出金額達89億元,今年前3季達44億元,預計今年全年金額會較去年低,明年則預計與今年持平。金寶總經理陳威昌(見附圖)表示,未來產能規劃會與仁寶(2324)一起規劃運用集團資源,金寶擁有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墨西高、巴西等據點,仁寶擁有越南,未來會互相整合,譬如若仁寶的客戶想去泰國,就可以透過我們的泰國廠而不用再自己擴,若我們的客戶想去越南,就透過仁寶的越南廠,至於印度要由金寶還是仁寶過去設廠,目前還在評估當中。

陳威昌表示,金寶目前在中國岳陽廠以及泰國廠都有積極擴充計畫,岳陽廠方面,去年底已正式啟用試產、今年開始量產,產品主要是印表機,由於當地政府有補助廠房及設備,因此後續有適合在中國生產的產品都會集中到岳陽廠生產。

至於東莞長安廠、蘇州吳江廠,目前因為像是超大型印表機、行車紀錄器、電子琴等產品供應鏈在當地較完整,因此不會移動、維持在當地生產,其他產品線都會移動到岳陽廠生產;而長安廠及吳江廠會將部分廠區進行資產活化,以達到該兩座廠房的經濟規模效益。

在轉投資事業IPO計畫方面,金寶旗下菲律賓廠以及泰金寶精密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暫緩IPO計畫,至於旗下印表機IC設計公司通寶,則仍計畫2022年IPO目標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