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07 09:27:4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灣第一家散裝航運公司益航(2601)受疫情影響已連虧3季,但每股虧損持續從0.36元、0.17元縮小至第三季剩0.03元,累計前三季EPS為-0.53元。董事長郭人豪表示,今(2020)年變數太多、只能努力,希望大洋-KY(5907)全年能打平(損平),哪怕最後仍虧錢,看益航能否靠海運、地產及融資租賃等其他事業打平。
 


以第三季為例,就應報導部門損益來看(見上圖,益航財報,單位為仟元),代表房地產薪昇暘開發的其他部門賺了4,300萬元以上、海運賺超過3,900萬元、來自大陸友成的租賃部門也有逾800萬元盈餘,除了大洋百貨虧了近5千萬元、投資部門也有約3,800萬元赤字。益航發言人暨財務長黎世明表示,現在只等大洋百貨在第四季要拚命努力,整個集團都努力之下,看數字能不能更好看一些。

益航業務涵蓋航運、百貨、融資租賃、地產開發、金融服務等,集團控股轉投資損益歸在投資部門,除了持股台境(8476)28.99%、聖馬丁國際(0482.HK)29%(目前待處分);去(2019)年還另外投資在香港掛牌的大禹金融(1073.HK)持股29.11%,黎世明表示,這間公司還不錯,雖然今年碰到新冠肺炎但持續都有在獲利,只不過台境的虧損也會影響部門表現;另外,由於益航投資大洋-KY資金有一大部分是借來的,投資部門還反應利息成本。

益航前三季營收佔比與過去不太一樣,受到新冠肺炎衝擊,黎世明指出,原本一向佔80~85%的大洋百貨降至69.9%(見下圖,益航法說),代表地產開發的其他部門異軍突起佔近10%、成長9.4倍左右,租賃也從過去比較微不足道上升到3.9%,不過各事業比重還是會隨淡旺季改變。


展望各事業發展,益航表示,航運視景氣靈活操作計時或聯營方式,並評估汰舊換新時機,維持營運彈性;友成融資租賃明(2021)年以擴大旅遊租車及深化優質客戶兩大努力方向,來達到2,500輛車及2~3.5億融資額的整體業務目標;薪昇暘開發土城建案由於就在捷運頂埔站鴻海(2317)總部附近,加上合作對象是土城創最高房價建商,看好明年開賣後成績,粗估兩案總銷約60億元;至於大洋百貨第四季應會遠優於第三季,但不可能像去年同期賺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