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KY:公司並無報載指涉假帳、財務黑洞等弊端問題
(109/12/08 05:25:34)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929)淘帝-KY澄清109年12月7日工商時報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9/12/07
2.公司名稱:淘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
KY股康友、英瑞、VHQ、淘帝、凱羿連環爆出做假帳、財務黑洞等弊端...
7.發生緣由:澄清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
本公司依規定出具財報,並委由專業會計師查核簽證出具無保留意見,並無報載指涉假帳、財務黑洞等弊端問題。
本公司今年營運虧損,係因新冠肺炎造成整體童裝市場銷售不振所致,整體童裝產業皆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本公司以往依規定申報相關財務業務資訊及以重大訊息公告實際營運情況,採取股東權益利益擺在第一優先作法,以法人說明會、記者會及投資人專線等多元管道與投資大眾進行溝通,與報載之弊端情況完全不同,為避免投資大眾誤解,特此澄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
有關本公司重大情事,依法以重大訊息之方式予以發布對於上述媒體之報導,請投資人審慎判斷,以保障自身利益

淘帝負責人周訓財在今年初大量賣股,自此股價一路下跌,時間點啟人疑竇。

淘帝-KY(2929)申報轉讓
日期 申報人 身份 申報張數 轉讓方式
109/01/20 Topwealth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關係人 6,000 鉅額逐筆交易
107/06/01 Topwealth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關係人 6,000 鉅額逐筆交易
106/09/18 王冠華 董事 66 信託
106/09/18 陳建瑋 經理人 10 信託
105/09/10 王冠華 董事 30 信託

 

【KY股風暴擴大】康友造假案翻版 淘帝買25億基金爆假帳

文|林俊宏

 

本刊調查,名列中國十大童裝品牌的淘帝,2013年12月30日來台掛牌,首日股價一度站上250元高點,之後一路崩跌,至今年12月8日股價來到歷史新低17.55元,跌幅逾9成。根據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上半年有新台幣60億元現金,下半年先後砸下25億元,在中國大買2檔基金及理財投資商品,卻遭檢舉購入金額與代操基金業者公布的數據不符,疑涉作假帳,恐如康友案翻版。

調查局接獲檢舉,懷疑該公司的資金恐遭挪用或侵吞,正深入追查,不排除近期發動大規模偵查行動。

根據淘帝發布的重訊,該公司去年9月30日買入位在中國福建平潭的興銀中短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金額達人民幣3.5億元(約新台幣15.75億元),對照興銀去年第3季財報,卻只有1人在7至8月間持有人民幣9千700萬元的部位,且隔月就賣出,並無淘帝重訊所稱的購買金額或交易時間點;何況,依規定興銀在單一投資者持有超過20%就須揭露,淘帝投資的金額已占興銀該檔基金5到7成,沒道理不予公告。

 

本刊比對興銀第四季財報也發現類似狀況,只見有投資人斥資人民幣9千700萬元,在去年11至12月持有同檔基金,依舊不見淘帝所稱買進的人民幣3.5億元數額。即使今年第一季財報,也只有一人在1至2月間持有該檔基金人民幣9千700萬元,2月下旬即賣出,明顯與淘帝公布財報不符。

淘帝-KY公告去年底向興銀購入人民幣3.5億元基金,但本刊比對興銀去年第3季至今年第2季的5份財報,不論投資金額或日期均與淘帝所稱不符。(讀者提供)

為求謹慎,本刊再根據興銀去年針對該檔基金投資規模約人民幣5億元的年報進行比對,發現以機構名義投資者共人民幣1.45億元,個人投資則為人民幣3.2億元,由於淘帝宣稱購買人民幣3.5億元,卻不在興銀公布的年報或季報,不禁讓人質疑淘帝是否偽造基金憑證,或在財報動手腳,藉以矇騙投資人。

此外,今年9月26日及11月9日,淘帝2次延遲發布重訊,未及時提到處分興銀中短債券型基金人民幣1.5億元及2億元,分別獲利人民幣461萬元及499萬元,遭證交所分別裁罰3萬元及5萬元。

按理來說,淘帝股價連月狂跌,處分基金賺錢的利多消息應當立即宣布,以挽救股價,但淘帝卻未在第一時間公布,拖延數日才揭露的原因令人不解。更令人擔憂的是,淘帝買的基金數額和興銀財報根本兜不攏,後續若和康友詐騙案如出一轍,股票恐淪為壁紙,一萬多名淘帝的小股東權益恐受損,也將連帶重創市場對KY股的信心。

就在此一敏感時刻,淘帝6日傍晚又突然發布重訊,宣稱代子公司福建盛仁達醫療科技公司公告,向關係人取得口罩相關設備共新台幣3億元,但內文提到的交易金額卻是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3.5億元),差距甚大,其中有無隱情?有待辦案人員深入了解。

除了投資興銀的鉅額基金恐不單純外,去年11月12日,淘帝也代子公司淘帝中國服飾公司公告,斥資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億元)買進中國民生銀行非凡資產管理翠竹公享系列理財產品,不過,並未揭露買入哪項投資商品,無法據此追查是否藏有玄機。

本刊進一步比對淘帝買入中國民生銀行當期與前後2期產品的規模,發現該基金始終維持在人民幣15億到16億元左右,若淘帝砸了人民幣2億元進場,按理來說應該會影響該基金的規模,實際上卻未發生,即使今年11月13日宣稱處分該項理財商品獲利人民幣179萬元(約新台幣806萬元),但投資的真實性仍不免令人懷疑。

淘帝-KY恐如康友案翻版,2案會計師皆為施景彬,後續發展,備受矚目。(翻攝勤業眾信官網)

由於負責淘帝-KY的簽證會計師,恰巧就是涉及康友-KY掏空案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及江明南2人,淘帝至今年第一季的財報仍由施、江2人簽證,和康友一樣都從獲利的績優股瞬間爆發鉅額虧損,台北地檢署已查出他們在疫情期間根本未實地赴中國稽查康友帳目,淘帝是否也是如此?已成為檢調未來偵辦的重點。

對於淘帝是否花25億元新台幣購買中國基金及理財商品,本刊2度致電淘帝內湖公司,但電話始終沒人接聽,記者在語音留言表明來意,但至截稿前仍無人回電,無法得知其回應。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1208inv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