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311080004/

陳葦庭

傳產

攝影/唐紹航

1403期

2023-11-08

2011年才創立的寶陞國際,是美國知名地板建材通路商,它是如何在12年間,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打入北美居家裝修市場?

 

一輛輛貨車,上頭滿載海島型實木複合地板、超耐磨地板、SPC石塑地板等不同建材,準備運往全美4500個客戶手中。這裡,是美國地板建材通路商寶陞國際(Artisan Hardwood)位在德州休士頓、占地兩千多坪的物流倉儲

 

寶陞像這樣規模的倉儲,目前在全美共有5座,分布於加州、德州、佛羅里達州,加總自有物流車隊共超過20輛。英國第二大銀行巴克萊休士頓分行、加州迪士尼樂園旁的福朋喜來登酒店,都使用它的產品,就連蘋果執行長庫克家中的地板,也來自於它。

 

很難想像,這家把地板賣進美國市場的建材公司,背後經營者竟是現年39歲的台灣人黃楷倫。

 

攤開財報,寶陞去年營收為22.7億元,創歷史新高,EPS(每股稅後純益)則為6.23元。今年以來儘管受通膨及升息影響,美國房市、建材也有所衝擊,但寶陞前三季營收僅年減約5%,與其他居家裝修同業二位數以上的衰退相比,表現相對穩健。

 

「我們賣的雖然是產品,但做的卻是人與人間的生意。」寶陞董事長黃楷倫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公司在美國市場落地生根的關鍵,並直言靠服務培養信任感,才能一再吸引客戶上門。

 

黃楷倫從台大商研所畢業後,就與舅舅劉國棟一同赴美創業,當時 才27歲的他,搬運、業務都得一手包辦。

▲黃楷倫從台大商研所畢業後,就與舅舅劉國棟一同赴美創業,當時才27歲的他,搬運、業務都得一手包辦。(攝影/唐紹航)

 

單一文化市場  有利品牌推廣   

 

時間回到2011年,剛從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畢業的黃楷倫,與原本在中國從事建材製造的舅舅劉國棟,一同到美國創業。「畢竟中國是產地,價格競爭壓力比較大,而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文化市場,有利於品牌推廣。」他解釋。

 

原來,傳統地板建材品牌都由大盤、中盤商,賣給設計師或裝修業者,經由他們推薦,才會進到屋主家中,產品價格也會隨著環節增加而墊高。於是,黃楷倫與舅舅思考,成立自有品牌後,若能從設計、銷售、物流及售後服務,都自行掌握,僅將製造環節委由熟悉工廠負責,將省下20%的銷售成本,可當成利潤回饋給室內設計師、裝修工人等,以此才能打進較重視CP值的美國華人市場。

 

但,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市場開拓事業相當不容易,起初黃楷倫也經常吃閉門羹。

 

「大家沒聽過寶陞,對品牌不熟悉,被掛電話是常有的事。」回憶起公司草創時期,他忍不住苦笑,直言地板裝修面對的客群多半是藍領階級,較不擅長溝通,得靠行動和他們博感情,「不只自己要搬貨,就連堆高機,我都是到了美國才學會怎麼開。」

 

 

站在第一線  迅速回應客戶

 

2012年,終於迎來轉機。寶陞意識到,相對於美國企業,台灣公司更重視服務,若能在服務創造差異化,即能讓客戶心甘情願地買單。

 

例如,在與第一線工人互動過程中,黃楷倫發現,美國人工成本高,若地板安裝難度高、庫存不齊全,就會導致工時拉長,增加屋主或包商的成本。為此,他們重新調整地板的安裝鎖扣,並設立倉儲、物流車隊,提升效率,「如果順利,可以多省一天的時間,長久累積下來,這名工人可以多接好幾個案子,採購意願自然提升。」

 

又如傳統建材品牌,往往得透過大盤、中盤了解消費者意見,約半年後才會優化、推出新品,反觀寶陞直接面對第一線客戶,改良產品只需2至3個月的時間。「當我們反射神經很短的時候,客戶就會知道,他們的意見有被聽到、被重視。」黃楷倫說明。

 

這樣的策略讓黃楷倫在美國闖出一片天地,從2012年就開始獲利,到了2016年,營收更達到2至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6.4億元至9.6億元),是第一年的10倍。

 

「用寶陞的產品,從來不怕缺貨、斷貨。」目前有9成5客戶選擇寶陞產品的安居木地板店長姚世斌指出,過去台灣的地板建材都是進口商、代理商直接從海外買斷,無法掌握原廠庫存。而寶陞是品牌直營,經銷商不只能隨時確認庫存,也能配合原廠腳步拿到最新產品,有助於提升客戶好感度。

 

近年,寶陞也陸續開發美式櫥櫃、水槽、衛浴、石英石枱面等不同品項,滿足客戶多元需求,同時也打算以台灣為基地,布局馬來西亞、泰國等亞洲國家市場。

 

黃楷倫盤算的是,寶陞旗下光是地板產品線,就有兩、三百個,無論規模或庫存都比其他競爭對手來得多,有利於根據不同市場調整配置。只是,隨著通膨、升息等因素接連影響,難道黃楷倫不擔心居家裝修需求減少,衝擊公司營運?

 

「所以不只華人,美國人也愈來愈重視CP值了。」黃楷倫不諱言,美國房市確實受衝擊,但由於北美的房屋屋齡持續攀高,且大部分建物多為1980年前建造,因此仍看好舊屋翻新的市場。

 

他也預告,接下來寶陞將鎖定全美前30大都會區持續拓點,把台灣建材品牌,賣進愈來愈精打細算的美國人家裡。

 

寶陞國際

 
 
 
 

 

 

 

MoneyDJ新聞 2020-12-09 12:14:3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北美地板品牌銷售商寶陞(2948)預計本(12)月10日登錄興櫃,踏出邁入資本市場的第一步。寶陞國際主要銷售產品為實木複合地板、石塑SPC地板及超耐磨地板,該公司於北美地區深耕多年,透過營運與銷售模式創新,創造具競爭力之價格優勢,並藉由與設計師客戶端密切的合作,有效開發符合市場需求之產品,使得該公司能快速在美國地板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寶陞為專業品牌銷售商,主要從事地板等建材批發買賣,營業模式為自中國大陸、柬埔寨及越南等地採購商品或選廠製造後進口至北美地區,再將商品銷售至連鎖零售商、中小型裝修零售業者、設計師與裝潢相關從業人員等,目前於美國加州、德州設有倉庫及銷售據點。

除地板之外,近年來寶陞也開始銷售櫥櫃與石英石檯面,提供客戶更完整的室內裝修建材產品服務。目前公司於加州與德州設有數個直營門市Modern Home Concepts,未來預計將於佛羅里達州及東岸地區繼續拓增其事業版圖。

 

公司指出,北美市場3月開始雖受疫情影響,但房市景氣仍相對健全,創紀錄的十年期國債低收益率和房貸利率促成美國新房銷售強勁增長,也因遠端在家工作的人數增加,導致郊區房屋交易量與室內裝修建材在近期的需求大增。

寶陞去(108)年全年營收逾10億元,每股盈餘約2.46元,儘管今年新冠疫情重創北美消費市場,寶陞今年上半年仍可繳出營收5.6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67元的佳績。寶陞10月自結合併營收更攀上1.51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年增36.65%;累計今年前10月自結合併營收11.36億元,年增35.77%,可見其良好的營運體質及彈性的銷售政策並未被新冠疫情造成重大衝擊。

寶陞指出,未來期許透過啟動IPO計畫,強化留才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團隊,積極開拓市場版圖,密切掌握時尚前線脈動,持續開發多樣款式之室內裝修建材,並加強改良產品材質及功能性,以提高消費者使用之舒適感,感受建材工藝品為空間及生活所帶來的最高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