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4-21 10:30:5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龍頭晶技(3042)第一季毛利率35.50%不僅優於預期、並季增5.33個百分點再寫新高,其中3月一舉更暴衝至37.03%,主要來自小型化及高頻產品營收比重明顯提高、產品組合再優化。法人原估晶技今(2021)年營收在擴產與漲價效應齊發下可年增25%,但因百分百持股的轉投資重慶眾陽置業將從4月開始認列銷售房地產相關營收、估今年貢獻逾10億元,全年合併營收年增率上修至3成以上、挑戰150億元。

 

晶技第一季營收及獲利成長主要動能來自5G手機與基地台等基建設備、WiFi 6、車用以及宅經濟帶動的NB等石英元件ODM訂單暢旺,加上部分品項漲價效應持續發酵。法人看好晶技營運仍將持續加溫,第二季頻率元件相關營收可望再季增5~10%,一路從年初旺到年底。

 

 

另晶技持股100%的大陸轉投資重慶眾陽置業,主要營業項目為租賃、銷售商鋪、房地產仲介服務、物業管理及批發電子數位產品等,晶技將從今年4月起開始認列此轉投資銷售房地產的營收;法人表示,預期房地產相關業務可望在今年挹注超過10億元以上營收,此部分毛利率約落在30~31%、營益率則大約25%左右。全年合併營收可望年增逾3成、挑戰150億元續創新高,EPS則從8元起跳、輕鬆超越2020年的4.61元與2007年的歷史紀錄4.88元。

MoneyDJ新聞 2021-03-05 12:47:4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龍頭晶技(3042)2月營收因過年工作天數少,相較1月的歷史新高水準下滑19.38%,但仍年增43.50%達9.7億元,為同期最佳成績。展望第一季,法人表示,估3月營收可望維持去(2020)年第四季10~11億元的單月水準,今(2021)年第一季營收可望從原先季減1成以內的預估、上修為至少看持平,若接下來毛利率都能穩在35%的新高水位,第一季EPS可望首度超過1.5元、並逐季增溫創高,全年EPS不排除再往上突破8元大關。

逐月公告自結損益的晶技,去年全年稅前EPS為5.44元、法人估稅後EPS約4.7元,配息率則約落於75~80%,亦即每股可望配發3.52~3.76元,假設配發3.75元,以晶技今(5)日平盤價94.8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3.95%。

由於通訊類客戶對各品項拉貨積極下成長動能強勁,繼1月營收以12.03億元刷新歷史紀錄、年增率84.06%也創2005年來次高,1月毛利率35.11%、營益率21.24%均以大幅差距寫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稅前淨利2.63億元除月增54.1%、更較去年同期暴增2.42倍,單月稅前EPS達0.85元。

呼應晶技董事長林萬興(見圖,資料照)表示今年擴產幅度可能依市況動態增加,以及持續有產品漲價因素挹注,加上1月營運成績令市場大為驚艷,法人也持續動態修正晶技全年展望,不僅同一家法人2月初看今年EPS可望突破6.5元、同月底已上修至8元起跳,並且看逾8元的法人家數持續增加中。就單季而言,除第一季EPS首度超越1.5元並挑戰2元,之後更將呈現逐季以2元為基礎連續創高盛況。

MoneyDJ新聞 2020-12-10 13:27:0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龍頭晶技(3042)11月合併營收10.72億元,雖仍微幅月減1.36%、但仍年增30.36%;累計前11月營收99.74億元、年增30.83%。晶技董事長林萬興(見圖)表示,在4G轉5G帶動的強大動能、以及擴產效應發揮下,全年營收成長逾3成的態勢幾已底定;今年擴增產線除已在9月底前全數到位,也因供需緊俏狀態仍嚴重,晶技明(2021)第一季底前將完成新一波擴產,預計明年資本支出約再增加10幾億,為再成長雙位數奠定基礎。

除了5G及WiFi 6成為驅動晶技持續成長的動能,林萬興指出,最近車載成長軌跡也很明顯,未來車用營收佔比將從近年始終只在低個位數的狀況,在以特斯拉為首的中美電動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下,未來2~3年將出現拐點、達雙位數營收佔比可期。

林萬興表示,傳統車廠非常保守要打進去不容易,但現在車載已經模組化,加上以後大陸會扮演重要角色,這趨勢對於晶技為有利發展。也因為模組化的發展,晶技過去出給車用的石英元件一向不碰安全系統,主要集中在infotainment(資訊娛樂),但在打入的車用以電動車比重愈來愈高下,由於ADAS等輔助系統模組化與數位化,石英晶體能夠發揮更重要角色。

在各行各業都有拉貨需求下,對於目前市況所反映的強勁需求,林萬興指出,晶技從接到訂單需要花費5~6個月才能消化完。

隨著積極擴增產線,晶技上半年營業費用率15.64%低於去(2019)年同期的16.36%,晶技表示,隨著營收規模年成長性更大,費用率不僅未因擴產增加,甚至將隨營收基礎放大而呈現逐季往下趨勢。而繼今年稼動逾10條新產線,針對明年第一季又已經先預訂4條,由於生產設備從下單訂購約需8個月時間才到位,相較於日本同業沒有能力或意願於此時投入資本擴充產能,晶技透過近年對研發與製程的大量投入,對5G相關應用需求規格均已對應完成,將比同業搶得先機。

因此,何時會是晶技營運的最高點?林萬興表示,預測在往後1~2年,在石英產業具備很大發展的機遇下,晶技經由持續design-in取得更多機會,也會比同業具有更高勝算。

法人指出,由於小型化需求持續帶來成長趨動力,第四季營收可望較第三季的31.4億元更上一層樓,全年挑戰109億元以上的歷史新高,稅後EPS估介於4.5~4.8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