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玻璃基板大廠日本電氣硝子停電,市場預期恐影響面板出貨,供給吃緊氣氛下,帶動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今天盤中大漲,群創一度來到14.6元漲停價,為近2年11個月高點。

近期面板業利多消息不斷,受惠於第3季報價上漲,單季轉虧為盈,再搭配低價股題材,面板雙虎自11月中起漲,日前雖曾拉回,但漲勢未歇。

顯示面板上游玻璃基板供應商日本電氣硝子,日前傳出因停電造成位在日本高槻市的工廠玻璃熔爐受損,恐影響面板生產,促使面板供不應求,價格再漲,帶動友達、群創股價再度走高。

11時35分,群創成交逾61萬張、友達成交逾40萬張,均超過前一交易日整場成交量。

群創自11月13日盤中低點9元的波段低點起漲,到今天盤中高點14.6元,累計大漲62.22%。友達自11月13日盤中低點10.35元起漲,迄今盤中高點16元,大漲54.58%。

法人表示,明年上半年面板供需平衡略偏緊,價格維持高檔,今年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都有機會獲利。

友達光電統計,11月合併營收新台幣259.5億元,較10月增加0.9%,較去年同期大增22%。群創光電自結11月合併營收260億元,月增4.5%,年增21.4%。

 

 

工商時報

日本玻璃基板大廠日本電氣硝子(NEG)驚傳停電,位在日本高槻市(Takatsuki)的玻璃工廠因意外停電5小時,造成玻璃熔爐受損。該廠供應8.5代以下的玻璃基板,旗下3座熔爐預計會在第一季陸續修復、恢復生產,整體影響時間恐長達4個月。高槻廠停工,估計一個月玻璃基板供應將減少400萬~500萬平方米、相當於一座8.5代廠的產能,玻璃基板供給缺口擴大,使得原本就缺貨的面板供應鏈更是雪上加霜。

日本電氣硝子位在高槻的玻璃基板廠11日晚間傳出停電,造成熔爐以及供料槽受損,日本電氣硝子已經在週末緊急通知各大面板廠,接下來玻璃基板供貨會受到影響。此次日本電氣硝子高槻廠停電5小時,造成旗下3座熔爐廠、以及5座供料槽受損,因為停電使得生產線溫度下降,玻璃附著在供料槽上,5座供料槽都必須更換。日本電氣硝子估計在1月份趕工修復2座供料槽,在2月、3月會陸續修復剩下3座供料槽。

目前全球TFT LCD玻璃基板主要供應商包括美商康寧、以及日本的旭硝子(Asahi Glass)、日本電氣硝子和板硝子(NHT)等等,其中日本電氣硝子的市佔率雖然在20%以下,但是在玻璃基板供應鏈當中素有「最佳配角」的稱號,即使供貨量不及康寧、旭硝子,但是卻也供應給所有面板廠,是最重要的第二供應商(second source)。因此日本電氣硝子供貨出問題,不僅LGD立刻派人前去了解狀況,台灣面板廠也立刻動員要穩固料源。

Omdia顯示器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高槻玻璃工廠供應8.5代、7.5代、6代、5代等各世代玻璃基板,佔日本電氣硝子的產能比率約15%,該廠停工估計一個月將減少400萬~500萬平方米的產能,以8.5代玻璃基板面積計算,相當於一個月減少10萬~15萬片的玻璃基板產能,等於是少了一座8.5代廠的產能。

今年下半年玻璃基板供應相當緊俏,特別是10.5代玻璃,因為位在武漢的玻璃基板廠延後投產,使得供貨不足。如今日本電氣硝子生產線又出問題,影響更是遍及8.5代、7.5代、6代、5代等主流生產線,預期玻璃基板缺口將更形擴大,而且影響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