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亞系外資出具報告直指蘋果砍單台積電(2330)A14處理器訂單,使得台積電明年首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從100%降至80%,恐使台積電短線股價漲不動,對此,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認為,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最大關鍵在於季節性因素,市場預估明年首季產能利用率100%屬於過度樂觀的錯誤預估,若台積電股價因錯誤的預期而修正,反而有利近期股價反彈。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的調查顯示,iPhone組裝與零組件在明年首季的出貨預估調升3-5%,在明年第2季的出貨預估雖自約5100萬支下修至4500萬支,但仍較去年同期的3600萬支顯著成長。

郭明錤分析,生產A14的5奈米產能利用率在明年首季出現季減與iPhone在明年第2季出貨下修,主因在於季節性因素、iPhone 13/A15出貨時間較iPhone 12/A14提早以及iPhone 12 Pro系列CIS缺貨,其中季節性因素是最關鍵的。

至於量產時間,郭明錤認為,iPhone 13將回歸至過往相同,亦即將早於iPhone 12,意味著2021年的iPhone處理器世代轉換時程早於2020年。

此外,iPhone 12 Pro系列需求優於預期,因此iPhone 12 Pro Max的廣角CIS與iPhone 12 Pro系列的長焦CIS供應緊張,因此影響出貨量,Sony為CIS獨家供貨商,生產前置時間約12-14週,短期內CIS供應緊缺不易顯著改善, 目前iPhone需求仍較Android佳,尚未見到iPhone需求轉弱。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調查指出,截至目前為止,iPhone零組件與代工組裝出貨預估變化主要因為季節性因素、iPhone 13/A15出貨時間較iPhone 12/A14提早、與iPhone 12 Pro系列CIS缺貨,而非需求轉弱。

 

 

蘋果首波砍單正式啟動!里昂證券最新報告表示,由於上游拉貨過度積極,iPhone 12已出現首波砍單,首當其衝是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恐下滑到八成,第2季還會低於八成,雖對台積電明年每股純益(EPS)僅有1%影響,但短線股價可能「漲不太動」,並呼籲市場留意衝擊擴大。

 

里昂報告對台積電重申「買進」評級,目標價600元。雖對權王長線看好,但里昂認為,在短期庫存調整雜音化為具體,且後續可能有愈多機構示警,到明年庫存正式調整完畢,台積電要像之前大漲一波變得更具挑戰。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表示,根據調查,iPhone 12的首波砍單已經開始並對上游供應鏈帶來主要衝擊,一大因素與上游過度積極拉貨有關,下游供應鏈對今年新機備貨量約7,000-7,500萬支,貼近市場銷售,但上游以台積電為例,今年供給iPhone 12及新款iPad的A14晶片產量高達1億至1.1億顆。

 

侯明孝指出,蘋果首波砍單展開後,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呼應市場擔憂明年庫存調整風險。由於蘋果晶片採用台積電5奈米,其推測台積電在第4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達滿載後,將於明年首季降至八成,第2季再降到八成以下。

 

不過,台積電實際產能狀況會不會那麼差,還視新產能擴張及非蘋客戶需求的導入速度,里昂目前預估,台積電在5奈米訂單進行調整,明年第1季營收仍有機會持平第4季,第2季才有較大幅度衰退,甚至會釋出低於市場預測的展望。

 

侯明孝表示,非蘋手機中,值得同步留意小米、OPPO近期也啟動砍單,預估第4季和明年首季分別砍單10%-15%。且令人擔心是,即使訂單調整,明年中國非華為的手機OEM供應鏈仍預期有三到七成的成長,即對拉貨動能相當積極,透露實際砍單幅度可能再擴大。

 

里昂整體評估,台積電明年EPS受庫存調整衝擊,可能較預期減少1%,從22元降至21元。不過因蘋果減少的先進產能有望逐步於明年下半年至2022年完全填補,無礙台積電長多,另建議市場關注砍單衝擊會否擴大,進而對其他供應鏈也產生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