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營運長蔣尚義確定轉戰中芯國際,出任中芯副董事長。談到先前加入武漢弘芯時,被台灣很多人說是「叛徒」,蔣尚義接受陸媒採訪時,坦言壓力很大。他說:「我只是一個工程師,很單純非常熱愛技術,卻被罵得很慘。」

 

蔣尚義指出,台灣批評他當初答應不做傷害台積電的事,但卻在做傷害台積電的事,這對他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蔣尚義強調,當初講得很清楚,「第一,我不挖台積電的人;第二,我不洩漏台積電機密,你不能說我做的工作和台積電有一點競爭關係就叫做傷害,武漢弘芯做的事情根本傷害不了台積電,為什麼要把我講成這樣?」

 

至於加入中芯後,與台積電又是對標競爭,怎麼應付這些不公平的輿論,蔣尚義說:「反正很多人都罵我叛徒了,多罵幾次沒差,但真的希望不要這麼政治化,因為我也有追求我的理想和事業的權利吧?發展先進封裝和系統整合技術是我的夢想,也是我到大陸想做的事,每個人都有實現夢想和期望的權利,在我這個年紀,坦白說機會不多了。」

 

蔣尚義也對外傳會接受武漢弘芯和中芯的邀約,是因為有非常豐厚的待遇條件吸引傳言澄清,他表示,中芯給他的待遇,比以前在台積電的還差,武漢弘芯給的也沒有比台積電好,這是確定的。

 

至於武漢弘芯的經歷,對蔣尚義而言是否是陰影,他只說「不想多談,真的很不開心。」

 

 

 

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梁孟松。圖/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梁孟松。圖/中芯國際

 

大陸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會後公告由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但最令人意外的是,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梁孟松在同一時間竟向董事會遞交書面辭呈,以抗議蔣尚義回歸未被事前知會。大陸《中國基金報》還公布梁孟松提交董事會辭職聲明,這份聲明透露許多重要訊息,聲明的全文如下:

 

董事長及諸位董事,您們好!

 

我知道今天在這個會議上我們要做一個非常重要的人事任命決議。

 

目前,中芯國際正面臨著美國的種種打壓,導致先進工藝的發展受到嚴重威脅。我認為,今天這個人事提案必然會關係到公司的前景。

 

 

 

我自從2017年11月,被董事會任命為聯合首席執行官,至今已三年餘,在這1,000多個日子裡,我幾乎從未休假,甚至在2019年6月份,當我正在經歷著生命中最危險的時刻,都從來沒有放棄、 也沒有辜負過諸位對我的囑托。

 

 

 

這段期間,我盡心竭力完成了從28nm到7nm,共五個世代的技術開發。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達成的任務。而這些成果是由我帶領的2,000多位工程師,日以繼夜、賣命拼搏得來的。當然,董事長和諸位董事過往的信任與支持也是成功的關鍵要素。

 

 

 

我來中國大陸本來就不是為了謀取高官厚祿,只是單純的想為大陸的高端集成電路盡一份心力。目前,28nm、14nm、12nm及n+1等技術均已進入規模量產,7nm技術的開發也已經完成,明年4月就可以馬上進入風險量產。5nm和3nm的最關鍵、也是最艱鉅的8大項技術也已經有序展開, 只待EUV光刻機的到來,就可以進入全面開發階段。

 

 

 

目前看來,我的短期目標,似乎已經超預期、圓滿的達成了。

 

 

 

我是在12月9號,上星期三早上,接獲董事長電話告知:蔣先生即將出任公司副董事長一職。對此,我感到十分錯愕與不解,因為我事前對此事毫無所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我覺得,你們應該不再需要我在此繼續為公司的前景打拼奮鬥了。我可以暫時安心的休息片刻。

 

 

 

在公司董事會和股東會通過蔣先生提名任職之後,我將正式提出辭呈。但是公司應該對我這三年多的貢獻給予全面公正的評價,而我應有接受和申訴的權利。

 

 

 

我在此很鄭重的告訴大家,我並沒有絲毫意圖想要影響各位接下來對此人事任命的表決,但是我覺得我應該要讓大家知道我內心最真切的感受。

 

 

 

我的這份聲明,希望董事會秘書郭光莉女士可以列入本次臨時董事會的正式會議紀錄。

 

 

 

謝謝大家。

 

 

 

 

大陸半導體圈在網路上流傳梁孟松的辭職聲明。圖/中國基金報

 

 

 

大陸半導體圈在網路上流傳梁孟松的辭職聲明。圖/中國基金報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1216/OVTCLN3VPFGQLKZX7MHTTAEXB4/

根據中芯國際昨晚公告蔣尚義出任該公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及戰略委員會成員,他有權根據聘用合約獲得年度固定現金酬金計67萬美元(約1906.82萬台幣)及年度激勵。另據梁孟松3年前獲聘為中芯共同執行長及執行董事時,中芯於港交所發布公告,梁孟松有權獲得稅後20萬美元(約569.20萬台幣)的年度現金酬金,換言之,蔣年薪是梁的3倍以上。

雖然梁的年薪遠低於蔣尚義,不過,今年5月26日中芯曾公告,發出235.97萬份認股權給8位董事,其中梁孟松獲得65.91萬份股權,與董事長周子學併列第一。

 

台積電叛將爆「師徒內鬥」 中芯股價大暴殺

 

中時新聞網

蔣尚義(人稱蔣爸)回任中芯國際接副董事長,現任聯合CEO梁孟松認為不被尊重和信任,怒而提出辭呈。消息傳出後震撼半導體業界,中芯國際A股16日開盤暴跌逾8%,港股則停牌。截至台北時間中午12時10分,中芯A股重挫7.05%、暫報54.31元人民幣。

陸媒報導,中芯國際15日董事會後公告,前武漢弘芯執行長、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加入董事會擔任副董事長。但對此人事案,梁孟松卻在董事會表決中投了無理由棄權票。

梁孟松曾是台積電研發處長,在台積電待了17年,2009年離開台積電後,隨即被競爭對手南韓三星網羅,2017年被中芯挖角擔任聯合執行長,主導14奈米量產製程。

蔣尚義是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曾於2016年12月20日至2019年6月21日擔任中芯國際獨立非執行董事;當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極力勸阻,蔣尚義則表示「不會做出傷害台積電的事」。

蔣尚義2018年再轉戰武漢弘芯,未料武漢弘芯2020年即傳出資金斷鏈、項目爛尾的消息,蔣尚義於6月辭去所有職務,7月返回美國矽谷。對於在弘芯的經歷,蔣尚義僅形容為「一場惡夢」。

這次蔣爸回鍋中芯,被梁孟松在董事會投下棄權票,兩人之間的衝突,被外界以「師徒大戰」來形容。

中芯國際今(16日)公告,公司已知悉梁孟松有條件辭任的意願,目前正積極與梁孟松覈實其真實辭任之意願。任何中芯國際最高管理層人事變動,以公司發布公告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