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5-20 10:35:5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大廠啟碁(6285)今年以來受到缺料問題影響,繼第一季表現不如預期,4月營收又小幅下探。推估第二季營收可能與上季相近、同比小增。隨著部分關鍵零件供給可能稍微紓解,下半年動能可望增強。

 

啟碁表示,因為缺料影響,部分材料又漲價、但公司卻無法及時反應產品價格,導致第一季獲利不夠好。但公司不會以缺料為藉口,會繼續要求自己做到更好。

 

 

啟碁認為,目前看來第二季缺料情況依然嚴重,但部分材料供給可望在第三季稍微舒緩,有助於出貨動能增強。如何讓材料供給缺口改善,是公司接下來兩季的重要工作之一。

 

因應環境變數及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啟碁除了嘗試改善成本結構、擴張營收、調整客戶組合,更積極投入新產品開發,並以提供更多軟體加值及系統產品比重來提升附加價值。

 

隨著越南廠新產能陸續開出,啟碁在越南的生產比重加速提升。不過,啟碁強調,針對策略性市場的戰略性產品,目前在中國大陸和歐洲地區還有很多機會,公司仍將繼續努力擴展並提升昆山廠的利用效率。

 

業務區域方面,美國市場目前佔啟碁營收比重約47%,預期接下來美國市場比重還會略微提升,亞太地區、歐洲市場今年首季比重分別為24%、29%。公司努力的方向是三大塊市場比重均衡。

 

MoneyDJ新聞 2020-12-16 09:08:1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大廠啟碁(6285)第四季以來營收表現平平,主要受到晶片等零組件供應短缺造成部分客戶訂單出貨進度遞延影響。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與上季相近或略減個位數幅度。

展望2021年,公司表示,包括5G、Wi-Fi 6、車用、低軌道衛星等相關新產品,將為整體營運帶來較明顯的貢獻。推估第一季可能受到季節因素影響,但第二季後可望回升。

其中,5G毫米波應用產品2020年營收比重僅5%以內,預期2021年有機會挑戰10%。Wi-Fi 6產品目前係以美系設備商/企業客戶為主,預計近期開始量產出貨的新品動能可望延續到2021年,來自Wi-Fi 6產品的營收貢獻比重亦將來到15%以上。

車用產品(包括汽車通訊模組、車用雷達、車用Cemera等等)歷經疫情衝擊之後,2020年下半年已經逐漸回溫,預估2021年還會進一步成長。另外,啟碁也透過歐系客戶打入美國電動車領導大廠供應鏈,預估2021年電動車相關產品營收可望倍數成長。至於低軌衛星家用路由器訂單,預計將於2021年量產出貨。

目前啟碁維持中國大陸、台灣、越南三個生產基地依照客戶不同需求彈性出貨的供應模式。其中,越南二廠預計將於2021年第二季完工、並於2021年第四季投產,另外,台灣南科新產能也計畫於2022年開出。

受到零組件供應影響,啟碁10月營收回檔,但11月營收小幅回升到56.78億元、月增3.6%、年增7.6%,累計前11個月營收567.13億元、年減0.14%。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與上季相近或略減個位數幅度。全年營收估較2020年小幅增減、全年每股盈餘可望維3.5-4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