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羿KY控油品詐騙 中創公司董事反擊:找人背鍋-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104次
2020年12月16日

【民視即時新聞】「凱羿-KY」油品詐騙案,峰迴路轉了嗎?遭指控的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從香港返台,歷經14天居家檢疫出面反擊,他強調,雙方的合約是CIF(目的地付款),不構成國際貿易詐騙,倘若有,中創願付5倍刑責及10倍賠償。而且「凱羿-KY」不告中創,轉而告中間人劉氏夫婦,他除了向劉氏夫婦鞠躬道歉,也強調保留法律追訴權。

凱羿 - KY(2939-TW) 日前因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合約恐任或有負債恐高達 10 億元,引發投資人譁然,凱羿堅稱遭詐騙,並已至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掮客劉姓夫婦涉嫌詐欺,不過,今 (17) 日與凱羿為簽約廠商之一的中創港豐出面,指出「沒有跟凱羿簽這麼大的金額」,整起事件羅生門、各說各話,待主管機關和檢調抽絲剝繭釐清。

凱羿稱,9 月 4 日與中創港豐能源石化簽署輕質循環油採購合約總價 5 億歐元,中創港豐能源石化有限公司代表人董事劉騏睿今日出面指出,「其實我們根本沒有跟凱羿簽這麼大的金額,輕質循環油採購 5 萬噸最多就是 1100 萬歐元」,有關損害公司信譽保留法律追訴權。

劉騏睿說明,當初與凱羿合作主要是著眼凱羿擁有 30 年的貿易經驗,但與凱羿合作過程,雙方前後改訂三次合同,原因是凱羿「信用證開不出來」,而前董事長蔡謀燦主動要求由個人來做。

對於中創港豐本身遭外界質疑,劉騏睿回應,合約上有所有公司執照、營業登記證、石油經營許可證等,每一份和油廠的郵件往來都有保存,均會提供檢調配合調查。

日前凱羿新上任董事蔡謀賦 (前董座蔡謀燦胞弟) 說明,一開始是透過劉孟和夫婦引介向俄羅斯、中國洽談油品採購及銷售合約,預付 2 筆共 48.8 萬歐元貨款,但對方不讓凱羿與油品公司直接接洽,控告劉姓夫婦詐騙,對此劉騏睿說,「看不下去必須從大陸回來說明」,並認為劉孟和並不如凱羿所稱,未來還會有繼續合作關係。

劉騏睿再次強調,已聯繫不上凱羿,原因是「他們認為我們是詐騙集團,不想跟我們聯繫」。

但日前蔡謀賦稱,劉姓夫婦提出的文件,如油品保證書、油品護照、原產地證明、配額證書等均為偽造,涉嫌以假油權、幽靈公司詐欺採購油品,並認為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騙局,凱羿沒有履約責任。

凱羿日前開重訊指出,簽定多個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合約,未履約恐造成或有負債高達 10 億元,其中,凱羿提及 9 月 4 日與中創港豐能源石化簽署輕質循環油採購合約,總價 5 億歐元,若未履約,違約金為合約金額 2%,劉騏睿呼籲凱羿出面說清楚講明白,10 億元到底怎麼來。

然而,記者實際連上中創港豐網頁,內容相當簡陋,且網頁上所稱中創港豐是成立於 2020 年的新公司,即便似乎有了新的說法,仍是令人霧裡看花,苦了小股民。

2020-12-17 12:31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凱羿-KY(2939)宣稱被詐騙10億油品的交易對象,中創港豐公司今(17)日舉行記者會進行反擊,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表示,目前這筆油品合約還在進行,是凱羿KY一路變更合約到不履行合約,到今日改口說被詐騙來掩飾其不履行合約義務的說詞而已。

 

凱羿-KY提出10億詐騙集團說的1個月後,香港油商的交易對手今日重砲反擊,還稱後續還會繼續召開記者會,意謂後續還會曝光更多交易過程。劉騏睿指自己代表香港及廣西中創公司,特地回台揭發凱羿公司及前後兩任董事長的不實舉證。他質疑凱羿付給香港中創42萬歐元,是由謀燦控股公司匯入,並非凱羿公司,且謀燦控股公司匯款至香港中創,轉匯至俄羅斯油商進行交易準備,而非訂金,水單足可證明,若此匯款帳號非油商所有,中創公司願賠償10倍金額

 

劉騏睿今提出42萬歐元匯款水單,以及油商受到資金證明和油品最終出貨的油槽確認地的證明。並說,目前油品交易還在進行中,根本未中斷。

 

劉騏睿還質疑,凱羿為何不對交易對手(中創)提出告訴,而是對無辜的介紹人劉氏夫婦大張旗鼓去提告,根本就是做賊心虛。凱羿專做國際貿易30年,不可能不知是不是詐騙行為,只有一個真相就是做賊喊捉賊。

 

劉騏睿指出,國際貿易詐騙需具備二個要件,就是FOB(離岸付款)及預付訂金,與凱羿-KY全部合約都是CIF,也就是目的地付款,沒有FOB,若有FOB願付五倍刑責及10倍賠償。

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今召開記者會,反控凱羿詐騙。(攝影/記者嚴雅芳)
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今召開記者會,反控凱羿詐騙。(攝影/記者嚴雅芳)
 
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今召開記者會,出具相關證明。(攝影/記者嚴雅芳)
中創港豐公司董事劉騏睿今召開記者會,出具相關證明。(攝影/記者嚴雅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