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21 09:07:1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保護元件大廠興勤(2428)訂單滿到明(2021)年第一季,同時目前雖擴產腳步沒停,但在新增產能尚未開出且庫存水位偏低下,持續以加班因應,使交期已由2個月拉長至3~4個月。法人看好繼11月與第三季營收創新高,12月與第四季均可望再攀高峰,全年接近60億元大關;以往首季營收因農曆年因素會較淡,但今年第一季受疫情停工壓低基期,明年第一季料將呈年增表現;若無太多外在因素影響,明年營收可望重回年增5~10%軌道。

不過在第三季繳出營收16.2億元、毛利率48.22%、營益率35.76%、EPS 3.27元皆創新高亮眼成績後,法人表示,由於許多費用估列會落在年底,加上原物料成本也上來,尤其貴金屬漲幅不小,即使要對客戶反應售價也具時間差,因此保守看第四季毛利率乃至稅後獲利恐自高點下滑、頂多持平;但若以年對年(YOY)的角度來看,今、明年EPS有機會連破10元、12元歷史關卡,連續3個年度創獲利新高。
 


興勤三大產品線營收佔比分別為傳感器(SENSOR)25~20%、熱敏電阻(過電流)4成、其餘35~40%為壓敏電阻(過電壓)(見上圖,興勤法說)。興勤表示,各類產品的毛利率隨應用不同都有高、有低,平均則以SENSOR毛利率較好,其次依序為熱敏及壓敏。

興勤目前兩岸主要採台灣做貼片型、大陸做插件型產品的方式分工,至於SENSOR,興勤總經理何益盛表示,本來只有東莞在做、後來擴到宜昌、現在台灣也在做、將來景德廠也會做,各個廠大概都會有SENSOR,因為可應用的範圍太廣,但也因客製化程度很高,成本主要反應在營業費用、研發成本也比較高,但趨勢一直在成長,因此SENSOR會是未來非常重視且全力投資的商品,後續會在5G市場慢慢顯現成長力道。

不只SENSOR,由於許多產品線訂單大於產能,除了後年完工的楠梓三廠,興勤也透過把現有工廠空間塞滿設備等方式擴產,目前貼片型佔集團營收約15%,進行中的擴產還包括貼片型熱敏電阻、計畫從月產2億多顆擴到最快在明年中以後達4億顆,貼片型壓敏電阻則預計從每月約7~8千萬顆往1億顆的目標邁進。

興勤以往在沒建新廠的狀態下,每年資本支出平均約2億元,楠梓三廠光地下2層、地上7樓的建築物,就預計花7億多資本支出並從明年開始投入,後續2年半,每年平均將多支出2~3億元,明、後年每年資本支出約在5億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