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心聲》參加收購血淚多 套利不成變套牢

2020/12/22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邦金18日宣布要用每股13元,收購日盛金最低50%流通在外股權,消息一出,日盛金股價連漲兩天,到今天(22日)收盤12.7元,離富邦金計畫收購價只有0.3元的價差,但是今天成交量仍有6萬多張,顯示大家對富邦金相當有信心。

只有0.3元的價差,股民還是勇於搶進,若再扣掉交易稅與手續費,真的只有0.2元多一點,大家有那麼缺嗎?如果回顧台股過去幾宗公開收購案,還真的是血淚斑斑。

美光收購華亞科延後 股價吞兩根板

2015年12月14日,美光宣告以每股 30 元價格,收購華亞科全部流通在外普通股,若收購完成,華亞科將成為美光 100%持有子公司。消息公布後,華亞科股價接連上漲至約29元上下,大約還有2%到3%的套利空間,由於是國際大廠,不管散戶或法人都給予高度的信心,勇於買進華亞科參與美光收購。

結果2016年6月,傳出因為美光財報意外由盈轉虧,除了宣布裁員2400人之外,並決定延後華亞科的收購案。消息一出,美光股價由29元左右,連跌兩根停板,參與收購的股民,因為恐慌急忙拋售持股,3%的套利不僅沒有賺到,還賠了20%出場。

國巨公開收購下市遭駁回 股價重挫

另一件是2011年4月6日,國巨與國際知名私募股權基金KKR共組遨睿投資公司,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100%股權,若完成後計畫下市,消息一出也是讓國巨股上漲逼近收購價,但是當年6月,投審會駁回此收購案,結果造成國巨隔日股價崩跌,參與收購的股民因來不及取回股票,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價下跌,最後還是慘套數年。

富邦金用13元收購日盛金,這宗收購案究竟能不能成?這中間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就以最低收購數量50%來說,就很難達成,因為日盛金兩大股東合計股權有59.5%,只要這兩大股東不點頭,收購案就會失敗,富邦13元的收購價也不用兌現,知道收購案者早就進場了,今天再去買,為了0.3元的套利空間,冒的風險實在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