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0:16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虛擬貨幣近期聲勢再起,比特幣報價更創歷史新高,讓挖礦晶片的需求重新燃起想像空間,市場原本預期創意(3443)、世芯-KY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業者將有挖礦訂單可期,但業者坦言,近期挖礦晶片委託案件「一件都沒有增加」。

 

這意味創意、世芯搶搭此波虛擬貨幣大漲商機落空。受台股重挫及吃不到虛擬貨幣商機等利空衝擊影響,創意、世芯昨(22)日股價都重挫逾4%。創意昨天收309.5元、跌13.5元;世芯跌36元、收606元。

 

業者指出,一顆晶片從委託設計到生產製造,最起碼需要三個季度的時間,但是虛擬貨幣價格迅速起落,無法擔保未來的獲利,導致中小型的客戶並不太願意冒風險投入,因此自然ASIC設計服務廠商也無相關委託設計案件入袋。

 

多年前數位貨幣掀起一波熱潮,不僅板卡業者大發利市,也讓挖礦機需求大增。由於挖礦機搭載的客製化晶片就需要ASIC相關業者幫忙,當時不少ASIC廠商也發了一筆橫財。

 

近期比特幣強勢上漲,一度衝破2.4萬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高達兩倍以上,也讓市場聯想創意、世芯等ASIC相關廠商可望複製當年接單模式,迎來挖礦商機新訂單。然而業者坦言,近期挖礦晶片委託案件「一件都沒有增加」,粉碎外界相關想法。

 

ASIC廠商說明,儘管挖礦商機熱,但礙於晶片設計流程需要一段時間,加上晶片廠先前曾被「燙到」,因此相對保守看待,並未搶著出手推晶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