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敦泰(3545)今年前三季營運暴衝,累計每股已經大賺23.73元,敦泰今(29)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董事長胡正大表示,目前看到手機終端需求有減緩可能,第四季恐往下走,但半導體產能依舊供不應求,第四季還是會有長短料問題,且因晶圓成本喊漲,敦泰第四季毛利率恐相較第三季下滑,且毛利率下跌的狀況恐延續2個季度。

敦泰第三季營收為62.72億元、季增加9%、年增加64%;單季淨利為18.27億元、季減少13%、年增加582%,單季每股獲利為9.02元;單季營業毛利率達54.45%、季增加4.08個百分點、相較去年同期大幅度成長33.1個百分點。

敦泰前三季營業收入為163.94億元,累計本期淨利為47.63億元,前三季每股盈餘高達23.73元。

胡正大表示,敦泰第三季不論是營業額、獲利能力均達到敦泰有史以來的高點,目前在經過長期的蓬勃發展後,半導體短缺情況依然持續存在,根據目前多家研調機構訊息指出,手機終端需求不如預期強勁,也使得晶片緊張可望稍微減緩,只是儘管終端需求有下行可能性,但預計幅度不大,整體半導體需求依舊還是供需不平衡,還是有長短料問題,在IDC或是Drive都有此問題,敦泰也會針對產能緊張問題,在產品線上持續進行調整。

胡正大進一步表示,晶圓價格持續調漲,導致成本提高,惟敦泰平均售價已經達到一定水準,故預計第四季毛利率會相較第三季下降,且該狀況恐連續2個季度、到明年第一季,主要是陸續反映一連串晶圓的陸續漲價,因晶圓的漲價也是一波一波的,故毛利率的下滑也會是漸進式的,不會出現跳水性得下跌。

敦泰也積極耕耘手機以外市場,胡正大表示,現在看到車用市場就是成長很大的一塊,預計明年敦泰IDC在汽車市場上會有相當大的成長,再者,AMOLED市場也有不錯的進展,市占率成長很快。除此之外,在市場佈局上,敦泰也會持續推廣非大陸市場,包括韓國、歐美等市場。

MoneyDJ新聞 2021-02-18 09:44:3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車用IDC(觸控與驅動整合型晶片)將在今年進入收割期,據了解,目前在手車用IDC的開案量高達30個以上進行開發中,包含歐系、日系、韓系等品牌大廠,預計將在今年小量貢獻,明年放量,將挹注另一明顯動能。

另外,敦泰車用IDC產品經歷3-4年的驗證期,已經在去年第4季起出貨中國比亞迪,該品投片於12吋代工廠,目前產能也吃緊,加上初期出貨貢獻不大,已在布局今年以後的中長期動能。

儘管受到代工廠台積電(2330)部分產能轉作車用,因此減少對於敦泰今年下半年的供給量,但幅度並不大,公司強調,今年產能仍比去年增加,有所成長,加上生產成本上漲,因此去年第4季已有雙位數漲幅,對今年營收正向挹注,未來成長空間則將再視成本增加做進一步調整。

首季來說,由於進入傳統手機淡季,因此法人預期,整體出貨量將較上季下滑,但可望有不錯年增的表現。

全年來說,法人看好,目前驅動晶片市場需求熱,可望帶動相關廠商營運有所挹注,包含聯詠(3034)、敦泰等都可望受惠,而敦泰全年產能量優於去年,可望支撐今年營運表現優於去年水準。

MoneyDJ新聞 2020-12-25 09:54:2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受惠於手機IDC市場需求強勁,市場滲透率提升,加上供應鏈吃緊之下,產品價格的調漲、利潤率提升,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水準。展望明年首季,目前受到IDC客戶訂單量持續旺,有望抵銷其他產品線進入季節性淡季的影響,法人預期,營運表現有望淡季不淡。

進一步觀察第4季,11月營收寫下歷史單月新高水準,法人預期,12月營收將仍維持此態勢,維持高檔水準,但受到拉貨時程影響之下,估將微幅下滑,整體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水準。

今年來說,敦泰隨著手機IDC滲透率走揚、市佔率提升,加上產品單價的調漲,增加營運動能,市場預期,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去年水準,每股盈餘有機會來到3元以上水準。

至於產能與價格方面,由於供應鏈吃緊影響之下,使得IDC價格在第4季有雙位數漲幅,產品利潤率也有所改善,有望挹注營收與毛利率表現,公司表示,持續與代工廠爭取產能,盼滿足客戶的需求。

明年全年而言,在整體手機市場總量有機會在5G帶動之下而提升,加上IDC市場滲透率增,加上敦泰在OLED觸控IC的拓展之下,市場看好,敦泰明年營運表現有機會優於今年的水準。

出貨量來看,IDC出貨量今年將來到2.2~2.3億顆,優於去年1億顆,明年來說,目標估達2.5億顆出貨量。

另外,明年市場看好OLED觸控IC的貢獻,敦泰與三星面板廠合作緊密,與非華為之手機品牌廠合作,今年出貨量約3000萬顆,預計明年估達8000萬億顆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