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人踩人翻版?PTT股板瘋航運 泡沫快爆炸

中時新聞網
名家專欄》文、分析師郭哲榮、編輯、 吳美觀

台股從去年12月以來,最火紅的股市關鍵字莫過於是「航海王」、「鋼鐵人」、「織蛛人」這些有著漲價題材的傳產族群了,當然,最夯的無非是人人搶當「航海王」的貨櫃航運族群。貨櫃航運三雄-長榮(2603)、萬海(2615)、陽明(2609),散戶全部卯起來追捧,從一張十幾塊一股的銅板股,翻倍再翻倍,股價飆上天,而現在是不是有泡沫的疑慮?客觀來看,是很有可能的!

昨天長榮公告11月EPS達0.85元,年增223倍,單月獲利超過上半年,結果股價卻收黑重挫6.4%。另外,陽明11月EPS也大賺0.92元,賺贏十年總和,今天卻跌停鎖死跌10%,最後股價最高的萬海今天也重跌7.8%,台股在萬五創新高之際,貨櫃三雄卻出現敗象,原因可能就像2018年的被動元件!

當初的被動元件,也是從銅板股開始飆翻天,缺貨、漲價、供需無解等題材把股價拱上天,每個股民恨不得手上沒有國巨(2327)和華新科(2492),到2018年7月,國巨飆上1310元新天價,華新科也攀上491.5元的歷史高。但當時被動元件的高EPS,卻讓很多人套在最高點,眼睜睜的看著股價自由落體,本益比低到不行, 2018年國巨EPS達80.3元,但當年12月的股價僅319元,本益比跌到不到4倍,進場還以為撿到便宜,隔年再跌到209元,其實是當最後一隻老鼠!

有了被動元件的前車之鑑,散戶必須謹慎檢視航運股的續航力,這波航運股的瘋狂走勢,到底能靠著運價調整漲到哪裡,絕不能只看EPS或月營收做股票,這些都是落後資訊,「股價會說話」,一切都用股價來說話,運費如果在疫情落幕後,也想必會回歸正常,那漲價就只是短期的行情,不是永久的利多。

像當初的DR股之亂一樣,當PTT股板和同學會都在瘋航運股,散戶人人搶著當「航海王」,這時就必須居高思危,不要暈船過度,然後看到海市蜃樓,就在股海迷航了,路遙知馬力,股票的基本面必須要有續航力,才能成為贏家!

(本文作者為摩爾投顧投資長郭哲榮)

※免責聲明:本文為分析師個人觀點,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自行審慎判斷評估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