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哲

光磊科技(2340)傳遭台灣證券交易所專案調查,發現公司內稽、內控的疏失,結算數字沒有錯誤,但仍不排除更正、重編季報的可能。光磊科技面臨這次證交所的調查會使出什麼解方,還有待觀察。

2020年光磊科技擊退市場派強勢進入董事會,之後董事會由日本日亞化學全面主導,日亞化學台灣區總經理戴圳家進入光磊擔任副董事長,光磊可說是化身為準日本公司;而日亞化學堪稱是稱霸LED界的日商公司,光磊在日亞化學力挺下,繳出年年配發股息的強力成績單。

光磊科技日前傳出大裁員,戴圳家帶領內部執行最大幅度的組織調整,近日又爆出證交所專案調查公司,還涉及財報編製,有可能是因為戴圳家要求光磊改變以往的財務與業務陋習,所引發的一串連鎖效應。

日亞化學進入光磊科技管理層後才發現,光磊科技長時間以HUB倉業務模式(Consignment Hub)及銷貨返還(Rebate)的業務習慣被客戶綑綁牽制,戴圳家針對這樣的陋習,要求業務人員重新檢視合約,還祭出不取消HUB倉業務模式就斷貨的強勢手段,引起客戶反彈,客戶們還希望日本總公司出面協調。

事實上光磊科技在2020下半年的股價相當亮眼,獲外資買進,證明了日亞化學從業務本質上的改革深獲外資認可;此次光磊科技遭證交所專案調查,不排除是客戶反彈所為或是市場派檢舉,使光磊科技在日亞化學進入前的業務模式陋習見光,目前已知光磊科技內部比對後認為財報數字無誤,但證交所仍可能要求其公司進行更正或是重編季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