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法說〉Q1不淡 營收季增上看2.5% 續寫新猷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14) 日召開法說,受惠高效運算需求強勁、車用需求回溫下,及智慧型手機季節性影響略為和緩等因素,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營運淡季不淡,估第一季營收 127-130 億美元,季增 0.16-2.5%,將續創新高,毛利率估 50.5-52.5%,營益率估 39.5-41.5%,較上季下滑,但仍處高檔。

台積電去年第四季營收達 126.8 億美元,季增 4.4%,年增 22%,毛利率 54%,營益率 43.5%,均優於財測預期,並創新高;稅後純益 1427.7 億元,季增 4%,年增 23%,每股純益 5.51 元。

據台積電公布的第一季財測數字,營收估達 127-130 億美元,季增 0.16-2.5%,中位數約 1.3%;以 1 美元兌換新台幣 27.9 元計算,第一季新台幣營收估 3543-3627 億元,毛利率估 50.5-52.5%,營益率估 39.5-41.5%,站穩高檔。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第一季毛利率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產能利用率下降與新台幣強勢都是因素之一,不過產能利用率仍將處於高檔水準。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第一季在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車用需求回溫下,及智慧型手機季節性影響略為和緩等因素,帶動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雖然客戶庫存維持高於季節性水位,但也觀察到由於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供應鏈為確保供應順暢,預估客戶目前的庫存水準,將會持續維持一段時間。

魏哲家並說,車用半導體需求去年第四季起開始復甦,且近期車用晶片缺貨情況嚴重,將持續與客戶密切合作,以期紓解車用晶片缺貨情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14) 日召開法說,公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 250-280 億美元,遠高於外資原先預期的 220 億美元,相當於年增 45-62%,其中 80% 將用於先進製程。

台積電今日公布今年資本支出金額達 250-280 億美元,遠高於外界原先預期的 220 億美元

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共 172 億美元,外資看好,台積電今、明年資本支出均將維持高檔,今年資本支出最高金額上看 220 億美元,明年可望上看 250 億美元,不過,今年就已超過此水準。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為因應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技術發展,並因應客戶需求成長,上調今年資本支出,當中也包括美國亞利桑納州新廠資本支出;其中 80% 將用於 3 奈米、5 奈米及 7 奈米等先進製程,10% 用於先進封裝技術量產需求,10% 用於特殊製程。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過去幾年業績由手機驅動,去年起高效能運算需求也加入,加上智慧型手機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和緩,且客戶及應用多元,5 奈米需求強勁,優於 3 個月前的預期,因此大幅上調今年資本支出。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下跌逾3%,未再創新高;台積電(2330)今日股價開低18元,587元為今早目前最低,隨後股價跌幅收斂,惟仍未回到600元關卡。台積電下午舉行法說會,市場聚焦台積電可望接獲英特爾(Intel)委外代工訂單。

台積電將於今天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隨著外資紛紛看好台積電可望接獲英特爾(Intel)委外代工訂單,並調高目標價,最高上看800元,推升台積電股價近期頻創新高。

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英特爾(Intel)目前在非CPU類的IC製造約有15~20%委外代工,主要在台積電與聯電投片。英特爾2021年正著手將Core i3 CPU的產品釋單台積電的5奈米,預計下半年開始量產;中長期也規畫將中高階CPU委外代工,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於台積電量產3奈米的相關產品。

另一方面,英特爾執行長史旺(Bob Swan)將於2月下台,預計由曾任英特爾主管的VMware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接任。市場關注英特爾高層人事異動是否影響委外代工政策變化。

台積電13日股價突破600元關卡,終場收在最高,達605元,連續10個交易日走揚,市值同步攀高至15.68兆元,市場卡位法說會行情氣氛濃厚。

周三,台積電ADR震盪走低,收在119.23美元,跌3.77美元,跌幅3.07%,換算每股為台幣678.3元;台積電ADR未再創新高,影響台積電今天股價回檔,目前中止先前連續創新高的走勢。

 

法說前遭連3賣 5家外資目標價不給6字頭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在明(14)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布去年整年獲利表現,今日率先開出法說行情,台積電收盤上漲超過2%、收在605元歷史新高,市值攀至15.65兆元。不過,目前仍有5家外資沒給出6字頭目標價,從外資動向來看,台積電已經遭外資連3賣。

在資金行情齊拱、台積電等權值股領軍下,台股指數周三一度大漲約278點,盤中高點來到15778.52點,終場收在15769.98點,大漲269.28點,台股再創歷史新高。三大法人同步買超,總計買超205.24億元,自營商買超49.37億元,投信買超0.4億元,外資及陸資買超155.47億元。

從台積電來看,今日成交總量達62555張,比前一日增加超過12000張。但從外資動向來看,本周3個交易日賣超總計逾23093張,3大法人近3日總計賣超18555張。

不過,外資也有可能在台積電法說會當日,財報開出亮眼表現後才補回,加上美國半導體巨頭可能將晶片製造訂單給台積電,半導體庫存調整也有望解除疑慮,外資近期紛紛將台積電目標價調至6字頭以上,股票評級給予買進、優於大盤。

目前喊最高的為聯博的 800 元,里昂證券則是在去年發布蘋果可能砍單的消息後給予目標價 600 元,但隨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澄清沒有庫存調整風險後,認錯將目標價調至650元。

目前有5家外資還沒把台積電目標價調至6字頭,分別為大和證券的488 元、野村投信的530 元、晨星給予540 元、麥格理的546 元以及瑞穗銀行的590 元目標價,大和證券則是目前仍維持在4字頭的外資。

中時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