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KY:截止本公告信息發佈為止,公司尚不瞭解台北市地檢署調查約談內容
(110/01/19 08:54:25)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929)淘帝-KY澄清自由時報「淘帝-ky」報財報造假!

1.事實發生日:110/01/19
2.公司名稱:淘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
6.報導內容:「淘帝-ky」報財報造假!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
1、公司今日配合台北市地檢署調查約談,但截止本公告信息發佈為止,公司尚不瞭解台北市地檢署調查約談內容,待了解後將再補充說明。
2、關於本公司購買「掛鉤型證券理財-興銀基金興銀中短債C」理財商品乙事,本公司已於2020年12月10日公告該投資理財商品相關事宜,未曾向大?隱匿實情;
3、 關於報導指稱本公司與會計師配合出具不實意見云云,實屬子虛烏有,本公司未曾以任何方式要求會計師配合出具任何不實意見;
4、 該報導先描述本公司製作虛偽不實資產負債表,以假裝購買人民幣3億多元的投資理財商品,嗣後卻指摘本公司因擔心挪用資金犯行遭揭露,分兩次贖回人民幣各1.5億元云云,該報導既認為本公司未實際購買該投資理財商品,本公司何能贖回不存在的投資理財商品,該報導所述實屬自相矛盾;
5、 本公司前任臺籍董事皆係業務繁忙及配合董事會改選而主動向本公司辭去董事職務,該等台籍董事辭任實與本公司贖回投資理財商品無涉;
6、本公司擬收購之資產組包含多項?容,並非只有口罩生產設備;
7、本公司前任財務長王冠華於2020年7月中旬至8月13日間,向本公司申報持股為零,就本公司所知,王冠華不存在文中所述出售股票之情事。
9.其他應敘明事項:有關本公司重大情事,依法以重大訊息之方式予以發布對於上述媒體之報導,請投資人審慎判斷,以保障自身利益。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專營中國童裝品牌市場的淘帝-KY,驚傳涉嫌財報造假及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18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6路搜索淘帝-KY及負責財報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約談淘帝-KY董事王冠華、李宗儒、發言人陳建瑋,以及勤業眾信簽證會記師施景彬、江明南等合計5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內線交易及財報不實等罪偵辦。

此外,負責製作底稿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女職員林鈺軒,經調查局偵訊後,被認定涉案嫌疑重大,從證人身分改列被告,並於今天凌晨移送北檢複訊,訊後被諭令10萬元交保。

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今凌晨訊後各被諭令30萬元交保、淘帝-KY發言人董事李宗儒被諭令50萬元交保、發言人陳建瑋則以80萬交保、王冠華則以200萬元交保;5人均另限制出境及出海。

檢調調查,2019年9月30日,周訓財、周志鴻、王冠華及李宗儒等4人,涉嫌假裝淘帝-KY要購買人民幣3億多元的興銀基金,並向投資大眾隱匿實情,製作不實的資產負債表,再由疑似知情的簽證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2人配合出具不實的意見書。

後來投資人從興銀所公布的年報及季報中,對比淘帝-KY財報疑點,發現基金總額單位及單一投資者持有基金的比例並不相符,這才發現淘帝-KY涉嫌造假財報,並據此提出質疑;淘帝-KY擔心挪用公司資金的犯行被揭露,分別於2020年9月26日及11月9日,分兩次各贖回人民幣1.5億元款項。

檢調獲報,淘帝-KY將挪用款項全數匯回公司帳戶後,便辭退所有的台籍董事,僅留下外籍董事撐場,之後還決議將贖回的3億人民幣,拿去購買由周訓財實際控制的中國福建盛仁達醫療科技所販售的口罩相關設備。

除此之外,檢調還查出,2020年8月12日晚上7點58分,淘帝-KY公佈2020年第二季財報,相較於前一年同期及當年第一季出現虧損,但王冠華早在財報揭露前,於2020年7月中旬即提早收到來自中國淘帝服飾有限公司所傳送的虧損財報,卻沒等到淘帝-KY合併中國淘帝服飾的財報一同揭露,即於2020年7月中旬至8月13日下午1點多,陸續賣出198張淘帝-KY股票,避損合計155萬餘元。

檢調調查,負責淘帝-KY財報簽證的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2人剛好也身兼同涉掏空案的康友-KY簽證會計師,檢調偵辦康友案時,曾比對2人的入出境紀錄,發現2人於疫情期間未前往中國稽查康友的帳目,如今同樣由2人簽證的淘帝-KY,是否也與康友一樣涉及不法,仍待調查後釐清。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勤業眾信女職員林鈺軒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勤業眾信女職員林鈺軒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發言人陳建瑋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發言人陳建瑋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董事李宗儒,今凌晨被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董事李宗儒,今凌晨被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台灣代表王冠華,今凌晨被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台灣代表王冠華,今凌晨被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