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00:45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華紙(1905)昨(14)日召開法說會,華紙發言人陳瑞和表示,漿價第1季已上漲100美元,第2季將再漲200美元,主要是因為國際木材成本不斷攀升,木材生產國家被疫情困擾,預期未來半年到一年,木材期貨價格將漲三到四倍,因此預期漿價仍會持續反應原物料成本繼續上漲,第4季還會持續上漲。

 

陳瑞和表示,第2季漿價短纖停留在780美元的水準,長纖在1,000美元的水準,不過,木材行情上漲,可能半年到一年會漲三到四倍,主要是疫情造成木材短缺情形嚴重,不僅漿價上漲,紙也會跟上漲幅。

 

市場關注此波漿價大多頭還會持續多久?陳瑞和表示,因為紙漿原物料是木材,而木材在往後幾個季度比漿價還要強勢,主要是供應商有滿大的問題,木材生產國家被疫情所困擾,木材期貨預估還要漲三、四倍,且目前看來到明年是沒辦法解決的,包括工人和運輸對木材市場來說都是很大問題。

 

陳瑞和表示,從紙漿的供應端來看,南美紙漿供應量占比約40%,北美和歐洲占兩到三成,需求則是以中國大陸最大。

 

陳瑞和表示,預估暑假之前,漿價短期都在高點盤整,暑假過後,到第4季旺季還會持續上漲,因為源頭的原物料要到第4季至明年第1季才會到達高峰。華紙雖亦面臨原料成本上漲壓力,但採購政策可以支撐營運,仍在可控制的範圍。此外,第1季營業費用高部分是反應海運費用高,但這在5、6月就會告一段落,之後將由客戶來承擔。

 

華紙4月營收反應歲修,營收較3月略下滑,陳瑞和表示,5月將產能全開,目前訂單能見度滿強的,往後幾個月都是滿載。在新廠效益方面,陳瑞和表示,觀音廠正在談判長期供應合約階段,不便透露。

 

華紙公布第1季財報,合併營收為54.7億,營收年增20%,稅後純益9,483萬,單季稅後每股純益0.09元。華紙表示,因為市場需求轉強,加上國際漿價持續走高,帶動產品價格上揚,同時轉型產品逐漸累積成果,營運因此漸入佳境。

 

碳稅、碳權成為經濟新制約,陳瑞和表示,華紙是台灣唯一一家擁有超過50年造林經驗的公司,從造林到造紙,林漿紙一貫,早已形成固碳產業鏈。華紙在兩岸植林面積廣達3萬公頃,約一個台北市大小,擁有相當可觀的碳匯資產,若要計算碳權或進行碳交易,對華紙來說是未來一大優勢。

 

目前全球各國聚焦減碳,歐盟、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及台灣都已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歐盟更規劃從2023年開徵碳關稅。

MoneyDJ新聞 2021-01-21 13:18:2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造紙龍頭永豐餘(1907)上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其中,旗下主掌漿紙事業的華紙(1905)也貢獻部分主要動能,除其上月營收創19個月高,去(2020)年全年營收186.17億元,雖年減逾1成、創8年新低,但從月營收與季營收走勢來看,已呼應先前「華紙最壞時候應已過」的看法。法人表示,去年第四季在漿價上漲下,華紙單季可望轉盈、並收斂全年每股稅後虧損至0.1元以內;同時看好紙漿報價漲勢可延續到今年第一季,加上第二季開始認列觀音廠營收,估全年營收可望個位數年增、EPS終結連2年虧損。

華紙上月合併營收18.15億元,月增10.30%、年增2.49%;上季營收50.61億元、季增12.63%,年增雖僅0.72%、但卻是終止長達連8季的年減走勢。

國際漿價去年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後,上月短纖紙漿報價月增5~8%,法人表示,主要係中國禁廢令發酵,進口廢紙禁入中國進入倒數,以短纖紙漿調整工紙品質的需求提升,激勵國際指標紙廠接連漲價,同步拉抬華紙營收表現,預估單季損益也將轉盈。

法人表示,今年第一季仍為紙漿旺季,加上海運缺櫃推升運費,可望帶動國際漿價每噸上看625美元;第二季則有觀音廠加入貢獻,全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華紙去年10月23日通過斥資共20億元購入桃園觀音逾萬坪土地及廠房,將規劃成為非塑材料發展基地,預計於今年第二季開始運作,未來將運用紙張不斷循環再生的優勢,持續拓展非塑應用,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提高對客戶的服務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