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散戶近2周在最大論壇Reddit股板WallStreetBets吹起集結號下,團結對數家做空機構發動堪稱史詩級軋空攻勢,推升連鎖遊戲零售商GameStop(代碼GME)、連鎖電影院AMC等個股股價,其中1名推手身分曝光,據路透報導,是來自麻薩諸塞州的34歲金融分析師、財政顧問吉爾(Keith Patrick Gill)。

吉爾曾在保險巨頭萬通人壽(MassMutual)任職,不過該公司稱他離職已久。在社交平台上他同時有2個身分,既是取名咆嘯貓(Roaring Kity)的Youtuber,也是在WallStreetBets被奉為大神等級的鄉民,ID是DeepF***ingValue(註:因個人資料保護,外電將其中3字元以*代替),他透過影片和發文一再強調看好GameStop的理由,也上傳對帳單展示獲利成果,還有不時秀出自己的投資組合,吸引許多散戶追隨。

2019年9月吉爾就已經購入大量GME股票和期權,當時他秀出以5.3萬美元購入1萬股,並稱獲利4.6萬美元,不過路透表示他們無法查核此事。截至本周三(27日),吉爾擁有的GME股票和期權總值近4800萬美元,而周四(28日)由於Robinhood等平台限制GME相關交易導致該股票數次觸發熔斷,收跌44.29%,他在損失1480萬美元後,持股價值縮水到3300萬美元。不過盤後GME又回彈爆噴61.15%,達311.99美元,吉爾損失基本上已經補平。

律師們的見解幾乎一致,吉爾與其他Reddit用戶在討論GME時所發揮的作用,可能會引起監管機構的審查,但是不太清楚吉爾是否做錯什麼。狄金森賴特(Dickinson Wright)律師事務所的證券執法業務主席、前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律師伏倫寇(Jacob Frenkel)說:「最終爭點將是他是否出於誘使他人購買股票的目的,而發布虛假或錯誤訊息。」

席爾瓦法律集團(Silver Law Group)證券律師兼合夥人席爾瓦(Scott Silver)認為,如果吉爾是因為相信GME這家公司,僅是就他個人觀點來投資和主張,未與GME有任何關係,他根本沒有什麼要擔心的,真實身分和職業也不是重點。他說:「如果他就是以自己的意見說話,那就不違法。如實地告訴別人買什麼股票或分享自己投資心得,絕對沒有錯。」

GME等長期被做空機構借券做空後再低價買回做價差的股票,2周來瘋狂爆漲,包括點燃與散戶戰火的Citron Research在內,已有數家基金蒙受15%至30%損失,認賠平倉離場,同時避免再公開評論股票,此事已經驚動白宮、國會、SEC,有參議員表示正考慮召開聽證會,紐約檢察總長也下令調查相關狀況。

SEC僅表示正持續監控相關情況,但拒絕單獨就吉爾個人評論。GameStop、吉爾均未回應任何媒體的評論。在吉爾真實身分曝光前,鄉民對他信仰相當堅定,在周四收盤慘虧後發文,

得到上千條回應,其中許多都強調:「只要他還持股,我就會繼續抱」。

 

 

 

 

GameStop狂漲!空軍今年已慘賠50億美元

別惹鄉民 散戶力拱GameStop盤後暴漲41% 做空機構崩潰

中時新聞網

美國遊戲與電子產品零售商GameStop股價從12日收盤不到20美元暴漲超過7倍,無疑是近期美國股市最大傳奇,周二(26日)暴漲92.71%後,盤後再狂升41.24%,已達209美元,是多數分析師認為其合理股價12.5美元16倍以上。有遊戲網站指出,社交平台Reddit鄉民對抗做空機構Citron Research,瘋狂軋空就是帶動這波不正常漲勢最大關鍵。

Citron的難關可能還不止GameStop,他們看空的連鎖戲院AMC、Blackberry也開始面臨散戶大軍軋空攻勢,Blackberry周二收漲4.94%,盤後漲6.92%,報20.23美元;基期低的AMC更誇張,收漲12.22%,盤後猛噴高66.13%,報8.24美元,是1年來新高。

GameStop是家長期被看空的公司,去年股價有2/3以上時間都在10美元以下,但8月得到全美最大寵物食品電商Chewy創辦人柯亨(Ryan Cohen)看好並購入大量股票後,才升至逼近20美元。

令做空機構感到更麻煩的是,柯亨今年正式加入GameStop董事會,這讓「空」軍們要繼續做空遭遇困難,因為如果股價持續上漲,他們向券商借券出售、做低股價後再買回的賺價差做法將反而變成持續虧錢。

注意到柯亨加入GameStop的不只空軍們,還有原本就極為關注遊戲界動態的鄉民。Reddit擁有200多萬會員的股票社群r/wallstreetbets也因為柯亨加盟,稱GameStop是「真正有潛力的股票」。

但Citron選擇的應對方式是繼續做空,預測GameStop股價很快會回到20美元以下,這雖然以其一貫立場無可厚非,但糟糕的是,他們在Twitter官方帳號嗆去買GameStop股票的都是受騙者,於是被Reddit鄉民視為宣戰,除持反對意見的留言迅速灌爆Citron帳號,r/wallstreetbets還呼籲鄉民繼續購入GameStop,能買就買、已買別賣。

同時進行的還有許多鄉民用私信繼續轟炸Citron帳號,據Citron聲明,甚至有駭客試圖入侵取得帳號使用權。該機構被迫停止在Twitter評論股票,機構合夥人賴夫特(Andrew Left)轉戰Youtube,列出GameStop該被看空的5個理由,包括銷售額下降、債務水準始終太高等,也算言而有據,卻讓鄉民怒火反而更盛,繼續購入並推升GameStop股價。

r/wallstreetbets板主留言似乎能解釋鄉民在意的可能不只金錢,而是有對抗華爾街肥貓的使命感。他/她寫到:「我認為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是你們的團結產生如此大的影響,以至於我們逼得這些肥貓擔心得另覓生計。」

這起鄉民vs空軍戰爭,還吸引更多重量級觀眾。同樣經常被看空的電動車標竿特斯拉(Elon Musk)似乎更同情鄉民,周二盤後轉發r/wallstreetbets推文;投資公司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執行長帕利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也選擇跟Citron對做,在Twitter說已買入GameStop在2月115美元看漲期權。

這場戰爭散戶還能在堅持多久尚屬未知,他們軋空的個股股價和基本面確實也有很大程度乖離,但相信Citron遭遇可以讓很多空軍警惕,做空或做多都有很多理由,但是低調行事,眾怒難犯,而且會令自身付出慘痛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