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啟光是在昨(1)日傍晚公司董事會時,突發主動脈瘤破裂,緊急送醫不治。時值5日美國政府官員與我國半導體業者視訊會議前夕,上周才代表世界先進出席經濟部會議的劉啟光猝逝,格外令人遺憾。

世界先進副總經理劉啟光因主動脈瘤破裂驚傳過世,享壽63歲。主脈瘤破裂引發主動脈剝離的機率大,醫師提醒,冬天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機,有高血壓的人要注意血壓控制,戒菸、維持理想體重與運動等才能有效預防。

「主動脈瘤」代表的是主動脈壁異常膨大,當原本的主動脈管路膨大後,就像氣球般撐開血管,讓血管壁變薄,就容易破裂,主動脈因此就可能有破裂的危險,也就是說,當病人患有主動脈瘤時,主動脈剝離的機會就會大增!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行政副總劉啟光昨(1)日因主動脈剝離去世,享壽62歲。世界先進表示,劉啟光上週還代表公司出席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車用晶片缺貨一事召集的會議,如今卻發生如此悲痛的消息,事發突然,全體同仁都感到萬分遺憾與不捨。

世界先進回應,該公司副總經理劉啟光週一(2月1日)因主動脈剝離緊急送醫,經搶救仍不幸在當晚7點21分宣告不治。劉啟光在2017年11月底加入世界先進擔任行政副總一職,「以其專業與熱忱,對公司的貢獻卓著,深獲同仁敬愛,全體同仁對於劉副總的離開都感到遺憾與萬分不捨」。

劉啟光是台積電元老之一,加入世界先進後擔任行政副總,也代表世界先進出任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上週三劉啟光還代表公司參加經濟部的便當會,和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公司的高階主管商討車用晶片荒的解決之道,沒想到5天後驟然離世。

劉啟光畢業於輔仁大學經濟系,後來負笈英國攻讀萊斯特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他在2017年11月加入世界先進前曾在中華電信關係企業宏華國際、台積電和工研院電子所服務。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世界先進副總經理劉啟光因主動脈剝離過世,享壽63歲。(圖/世界先進提供)

談到主動脈剝離,近來許多位名人因主動脈剝離而驟逝,像是已故藝人小鬼黃鴻升和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都因主動脈剝離突然帶走了他們寶貴的生命。還有歌手潘安邦,也曾被醫師檢查出有主動脈剝離,還曾飛往新加坡就醫,但後來因罹患腎臟癌導致腎臟衰竭,於2013年逝世。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已故藝人小鬼黃鴻升和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都因主動脈剝離突然帶走了他們寶貴的生命。(圖/翻攝自小鬼IG、維基百科)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根據統計,每年大約100萬人中有5到30人罹患此疾病,發生年齡常見於40到70歲之間,是1種罕見但致命的心血管疾病。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供應的來源,發生剝離後醫師為了止血,等同於阻斷全身血液,若幸運搶救回來,腦部缺氧過久,也可能造成癱瘓。最明顯的感覺是發作當下真的是所謂的「心如刀割」,會從背部痛到胸口、再從胸口痛到腹部,嚴重甚至休克,疼痛指數超高。

然而令大眾憂心的是,主動脈剝離除了死亡率高外,患者發病前不會有任何異常狀況,所以常是突然發作!發作突然也無法預先篩檢。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遺傳來判定自己是不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

此外,三高也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另一重要因素,臨床急診常遇到主動脈剝離發病患者,檢查後才發現血壓、血糖和膽固醇都偏高。因此醫師呼籲,有遺傳性疾病必須定期追蹤,控制三高、避免情緒激動、高壓工作,在飲食上必須減少油炸、高鹽份飲食,並且維持良好作息,以及適度的規律運動。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82%b7%e5%bf%83-%e9%80%99%e4%ba%9b%e5%90%8d%e4%ba%ba%e7%9a%86%e5%9b%a0-%e4%b8%bb%e5%8b%95%e8%84%88%e5%89%9d%e9%9b%a2-%e9%a9%9f%e9%80%9d-%e9%86%ab-%e7%95%b6%e4%b8%8b%e5%bf%83%e5%a6%82%e5%88%80%e5%89%b2/ar-BB1diE6l?li=BBqiQ9P&ocid=ACERDHP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