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啟昱閃辭台鹽董座 料重返政壇

中國時報

國營事業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昨日突然宣布辭職,並發表聲明強調從2016年被派任以來,已完成階段任務,但因另有個人生涯規畫,即日起辭去台鹽及台鹽綠能公司董事長職務。此舉不僅讓台鹽員工錯愕,外界也頗感訝異。知情人士透露,陳啟昱的辭職壓力來自行政院,預料他將重返政壇。

對於陳啟昱是否因犯過,遭拔除董座職務,才會無預警請辭?又或是有政院高層施壓?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昨晚表示,政院尊重陳的請辭,原因也與蘇揆無關,外界不需多所臆測,徒增當事人困擾。

陳啟昱無預警請辭,讓政壇相關震憾,陳啟昱去年受訪時,還大談台鹽2021年展望,讓人絲毫不覺有倦勤之意。據悉,陳啟昱拋出聲明時,政院都未第一時間掌握訊息,可謂保密到家,連蘇揆核心幕僚都是事後經由其他管道才獲知訊息。政壇人士懷疑,以陳啟昱辭職時間推估,不排除跟2022年縣市長選舉有關,但也不排除其他生涯規畫的可能性。

陳啟昱被派任台鹽董事長前,曾在前高雄市長陳菊任內出任副市長,也曾擔任過立委,目前還是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一向被視為「陳菊幫」要角。雖政院對外否認有施壓,強調與蘇揆無關,但仍有知情人士透露,陳啟昱被迫辭職的壓力來自政院,上周他曾與核心團隊研討未來去向,最後選擇重返政壇。

陳啟昱請辭,外界關注繼任人選。經濟部官員表示,將由分管國營事業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先行暫代董事長職務。官員指出,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過去擔任經濟部政次時也曾經兼任過中鋼董事長,曾文生代理台鹽董事長沒有問題,至於正式董事長人選,由政院決定,估計農曆年後出爐。

陳啟昱突宣布辭職,鹽聯會理事長劉詠銘及現任台鹽公司勞工董事王景田代表台鹽員工表達不捨與慰留,2人都認為,陳個性溫和、尊重工會,任內勞資協商平順,但尊重他個人生涯規畫。

 

台鹽董座陳啟昱「被請辭」 黨內指向蘇揆

 

台鹽董事長陳啓昱昨天突然辭去董事長,他發聲明表示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因個人生涯規畫辭職;台鹽內部對他請辭相當驚訝,台鹽工會則肯定他的表現。據悉,台鹽董座調動是延續去年五二○後,行政院蘇貞昌執行國營企業主管異動的第二波,陳啟昱去年原也被傳出調動,但留任八個多月,昨仍去職。

 

據悉,陳啟昱的請辭並非自願,他在請辭後,曾透露自己是配合高層安排,民進黨內多將原因指向行政院長蘇貞昌。

 

據了解,陳啟昱在一、兩個月前就被要求請辭,但他爭取留下,昨天正式對外公布,算是爭取未果,最後決定自己對外公布離開台鹽。民進黨人士說,陳啟昱離開,「與派系競爭有關」。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尊重陳啟昱的生涯規畫,對於相關揣測,行政院沒有回應。

 

陳啓昱在民進黨內屬「海派(湧言會)」人馬,代表海派當選民進黨中執委。先前曾任兩屆立委,在高雄縣市合併後,陳菊第一任高雄市長時出任副市長,之後接台鹽董事長。據了解,未來接任台鹽董座以現任總經理吳旭慧呼聲高,但也傳出蘇貞昌有屬意人選,近日派任。

 

陳啓昱昨天一早發出辭職聲明,表示任職已四年八個月,任內完成三大任務,包括啟動台鹽通霄廠海水引入管及汽電共生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可完工,將大幅提高工廠效能。

 

由於事前並未傳出調動風聲,昨天部分台鹽高階主管出差,獲悉董事長辭職消息才緊急趕回台南總公司。

 

一般國營事業董事長任期約三年,陳啟昱擔任董事長已近五年,去年五二○時即有異動傳聞。據了解,當時陳啟昱向蘇揆表達留任意願,海派高層也向府院強力要求讓陳啟昱續留台鹽。但在蘇揆意志下,這波仍被異動。

 

親近「海派」的人士指出,陳啟昱是「被請辭」,尤其現在又是過年前,不夠尊重當事人,不過既然被通知了,也只能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