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2-02 10:47:4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TFT LCD液晶面板關鍵零組件狀況頻傳,不僅驅動IC供給依然吃緊,包括康寧、電氣硝子、旭硝子等玻璃基板大廠熔爐接二連三發生設備故障甚至爆炸等意外,加上下游通路客戶預期漲價心理增備庫存,造成近期液晶面板報價看回不回。繼1、2月份報價持續調漲,預期農曆年後3、4月報價仍有支撐

原本外界擔心韓國面板大廠相繼延後液晶面板減少/停產計畫,加上中國大陸8.6代及10.5代新產能陸續恢復投產、新產線稼動率也逐步拉升,可能使得液晶面板下半年供給增加,進而影響農曆年後面板報價走勢。

不過,近期面板關鍵零組件狀況頻傳,導致面板漲價力道強勢延續。一方面是Tcon、PMIC等驅動IC供給依然吃緊,估計短缺情況可能還需要1季以上才能緩解。

另方面,玻璃基板大廠康寧(GLW-US)、電氣硝子 (NEG)、旭硝子(AGC)自去年底迄今接連傳出設備故障、停電、甚至爆炸等意外,雖然每座玻璃熔爐單一影響有限,但加總起來對整體面板產業多少有些影響。

特別是在面板整體供給有限、價格看漲期間,就算這段期間個別面板廠都能取得一樣數量的玻璃基板供給量,在採購端避免產能挪移、面板廠也要兼顧最大利潤空間等考量下,也仍將推升整體面板價格第一季調漲。

據調查,三大應用大尺寸面板報價繼1月份全面調漲後,2月份報價持續上揚(參考下表)。預期農曆年後,3、4月報價仍有支撐。整體第一季面板報價上看兩位數幅度。面板大廠友達(2409)、群創(3481)第一季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季。

TFTLCD液晶面板2021/02報價漲幅

應用

規格

漲跌(美元)

筆記型電腦NB

TN*全尺寸

+1.5

 

IPS*全尺寸

+1.5

監視監視Monitor

21.5

+3.0

 

23.8

+3.0

 

27

+2.0

電視TV

32

+3.0

 

43

+4.0

 

50吋、55吋、65

+5.0

資料來源:IDC, 202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