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361499

高雄市建築界聞人洪四川辭世後,其子女為遺產起爭執,三子洪允一抗議兄嫂等人侵吞百億財產。(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大學名譽博士、高雄市建築界聞人洪四川一○八年十月廿三日辭世,其三子洪允一九日上午九點前往其兄嫂圓山路住處前,抗議大哥洪允力之妻林麗芬、二兄洪允中及姪子洪倫慶,涉嫌侵吞洪四川遺留的百億財產及事業,因而造成他本人未能獲得洪四川分文遺產,損害他應有的合法權益。

洪允一指出,洪四川辭世,依民法一千一百卅八條繼承規定,他與洪允中同屬第一順位繼承人,竟然無法繼承洪四川的遺產,乃以繼承人身份透過國稅局查詢洪四川的金融遺產,查詢回覆的資料,洪四川於金融機構的遺產幾近於零,讓他大感驚訝及意外,認為太不可思議了。

(記者吳文欽攝)

洪允一認為,洪四川的企業版圖很大,包括營造、證券、建設、投資、加油站、農牧等,據總資產估計至少是以億元為單位計算,而竟然在各金融機構查詢結果幾乎等於零,實在令人意外,洪四川於晚年逐漸轉移其財產給洪允中等人,以規避未來產生的鉅額的遺產稅,似乎應大有可能。

(記者吳文欽攝)

洪允一表示,洪四川於一○五年十一月八日,慷慨捐贈一億元,其中,四千萬元補助國立高雄大學興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六千萬元捐給高雄中學建造第七校舍,當時各大媒體都曾大幅報導。這樣大手筆金錢的捐獻,洪四川怎能於辭世之後,金融機構存款怎會幾近於無?

洪四川三子在中正路中華三路世華銀行前抗議(記者吳文欽攝)

洪允一說,由此一捐款看來,洪四川出手大方,財產之鉅可以想像,但是辭世後的遺產總額竟沒有一千萬元,依法不必繳納遺產稅,洪四川的繼承人紅允中等人有沒有規避遺產稅,隱匿或提供不正確資料,致使高雄國稅局短漏核定稅捐?實在是存有許多想像空間。

(記者吳文欽攝)

洪允一懷疑,洪四川的財產早已流向洪允中等人,他大膽假設洪允中、洪允力的遺孀林麗芬及洪允力之子洪倫慶、洪欽英等三姐妹,早已取得洪四川生前所贈與的大筆財產,因而造成他本人未能獲得洪四川分文遺產,損害他應有的合法權益。

 

 
洪四川(左三)慨捐4000萬元,由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左二)受領。(記者陳文嬋攝)

洪四川(左三)慨捐4000萬元,由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左二)受領。(記者陳文嬋攝)

2016/11/09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大學名譽博士洪四川昨慷慨捐贈一億元,其中四千萬元補助高雄大學興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六千萬元捐給高雄中學建造第七校舍,並為兩校締結教育夥伴做見證,嘉惠在地學子,成為佳話。

高雄大學近來籌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總經費二.二億元,教育部補助一.五億元,其餘由校方自籌,預計將於後年完工啟用,做為學生社團活動空間,還可舉辦運動賽事等,場地可容納上千人,未來也將開放社區民眾使用。

年屆百歲的洪四川昨親自出席捐贈儀式,強調一生深受高雄栽培,懷抱無比感恩,能藉此回饋、照顧在地高中與大學,令他感到開心,並為兩校締結教育夥伴關係,未來將相互支援師資、儀器設備等教學資源,見證也表達祝賀。

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感謝洪四川重視教育,且長期嘉惠高大,包括資助興建風雨球場,設立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獎學金,運動賽事獎金更超過八年。前年獲頒教育部「體育推手獎」,今年挹注四千萬元,減輕校方自籌經費壓力,並期盼透過兩校結盟,共同作育英才。

洪四川出生於澎湖漁村,十六歲來台落腳高雄,在日本建築師事務所當學徒,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開創營造、建築、證券等跨越國際規模的事業版圖,堪稱是台灣第一代企業家的典範;因深感教育的重要性,成立文教公益基金會,並與各教育單位合作,獎勵提攜優秀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