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公司主管買賣 暗藏選股密碼

2021/02/19

台股驚驚漲,半導體族群成投資人必備持股,不過台積電(2330)一路看回不回到600多元,許多投資人都在問台積電還能買嗎?還是不如買聯電(2303)?因為聯電股價僅50多元,是台積電十分之一不到,只是到底買誰好的這個答案,兩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已經告訴你了。

台積電幾位副總,去年疫情發生後,開始逢低買進台積電持股,甚至台積電到去年底、今年1月,股價都已經衝上5、600元,當大家都嫌貴時,他們仍然繼續買,雖然有人只是每月買零股,但在高點仍然持續買股的決心,顯示對自己公司前景相當看好。

反觀聯電,高階主管沒買股也就算了,聯電股價在去年7月10幾元起漲,8月才漲到20幾元,幾乎每個高階主管都把股票拿出來賣,9月繼續賣股不手軟,10月稍微休息,11月又繼續賣,還有人一個月賣1千張套現,12月同樣還在賣,到了農曆年後,聯電股價衝上50幾元波段新高,又有經理人申報要賣400張,這些經理人如果對公司前景有信心,會這樣賣股嗎?

早期聯電股價跟台積電相差無幾,但隨著公司經營者的心態及眼界,讓兩家公司營運差距越拉越大,尤其這幾年,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投資,每年都是上千億元,繼續樹立領先障礙,在晶圓代工領域市占率超過5成;而聯電市占率僅剩不到7%,去年開始的股價漲勢,都是因為中低階晶圓代工需求強勁,如果把時間拉長,中低階的晶圓代工需求趨緩,聯電股價會是甚麼樣的光景,不難臆測。

所以買台積電好還是聯電好,相信投資人心裡應該有譜了!(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