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受惠國產疫苗廠商可望接獲訂單及新藥股銷售里程金可望入帳利多激勵,生技類股今天吸引資金轉進,上市櫃生技類股分別大漲2.19%及4.61%,包括國光生、高端疫苗等多檔個股強攻漲停。

在美股四大指數拉回修正及短線獲利賣壓調節下,今天台股電子權值股表現偏弱,台積電、聯電、鴻海及高價IC設計股聯發科、祥碩、世芯、愛普呈現拉回;市場資金今天轉往光學、生技等補漲族群。其中,生技股在疫苗及新藥授權等題材帶動下,類股表現強勢,上市生技股上漲2.19%,上櫃生技指數更大漲4.61%。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參訪國產疫苗廠商,強調台灣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目前政府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國內公司,包括給予緊急使用授權(EUA)、研發階段給予補助,以及對國際及國內預採購,讓國內疫苗廠可以放心進行研發、生產,期盼能夠打造疫苗的護國神山。

在政府支持國產疫苗廠的題材下,高端疫苗不畏分盤交易,今天拉出連續第6根漲停板,股價攻高至196.5 元,波段漲幅已達9成;此外,日前宣布將改變策略,開發次世代COVID-19疫苗的國光生技,今天也拉出連續第2根漲停至59.5元。

生技股在資金轉進下漲勢擴散,上市生技股除國光生外,華廣、ABC-KY、懷特都收在漲停,上櫃生技股除高端疫苗、智擎外,合一、杏國、欣大健康、台康生技也都以漲停價作收。(編輯:張良知)1100219

 

時報資訊

採購台廠疫苗方向確定,不過細節條件尚未談妥,利多消息持續發燒,生醫中的疫苗族群人氣強強滾,目前研發進度最快的高端疫苗(6547)鎖在漲停板196.5元,開盤一小時買單有超過2000張排隊等著買,國光生(4142)將開發次世代新冠疫苗,並在國外啟動臨床試驗,今日股價漲幅也在5%以上。

高端新冠疫苗技術平台技轉自美國國衛院,該項S-2P全長基因修飾重組棘蛋白,同步技轉予Moderna與高端疫苗。目前Moderna已取得美國FDA EUA許可,也是全球有效性數據最佳的疫苗,高端目前以中劑量組進入了二期EUA臨床試驗,今年6月有機會率先拿到EUA核可的廠商。高端二期臨床將收案3700人以上,疫苗組至少3000人、對照組500人,後續產能同步擴大至300萬劑,年產能最大將看到1000萬劑,初期就能滿足國人需求。

國光也努力調整新冠疫苗開發策略,追蹤分析病毒株突變趨向,發展最適用的次世代疫苗。國光正在開發中的下一代疫苗除了針對造成這一波疫情蔓延的病毒株外,也將針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優勢病毒突變株,開發有效的新一代疫苗。

聯亞採RBD棘蛋白片段+Fc建構疫苗抗原,並加一項Th/CTL胜,二期臨床試驗目標希望在3月達成3,850位收案人數,也希望能在6月取得EUA。聯亞單批次疫苗生產批量可達1,000萬劑,今年下半年有望取得台灣EUA時,即可供應2,000~3,000萬劑疫苗。

衛福部目前正與高端、聯亞「這兩家之一」的業者洽購新冠肺炎疫苗,合約方向確定,不過細節條件尚未談妥。將由不同主管單位、法律專家確認,正進入商業談判階段,目前相關條件尚未談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