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記者陳佳鈴/台中報導

涉入多起案件的股市禿鷹陳建良,被控打著「台中德光文教基金會」的名義,對外宣稱要在陽明山蓋寵物紀念館對外募資!30多位投資人相當心動掏錢投資後,陳建良錢拿了卻銷聲匿跡。粗估陳建良吸金超過2000萬元,受害人組自救會要求「台中德光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釋慈心師傅出面解決債務,基金會則解釋,已打算賣地還款。

 ID-3031231

▲有投資者爆料,股市禿鷹陳建良打著德光寵物紀念館名號吸金。(圖/翻攝自官網)

代表德光文教基金會出面籌資要蓋《德光寵物紀念館》的陳建良,先前涉入多起案件。2018年,擅長金融操控的陳建良,介入經營不善的上櫃公司佳營電子(6135)、台原藥(4415)協助公司營運,陳建良與妻子以虛偽交易美化財報,挪用2家公司近億元,至今官司仍在訴訟中。惡性不改的他此次涉嫌向30多名被害人詐騙,誆騙將在陽明山建寵物紀念館對外募資,更宣稱塔位可以高獲利。一對經營餐廳的劉姓夫婦聽信於他,拿了145萬投資再借2百萬給陳建良。未料劉姓夫妻經營的餐廳遇上武肺疫情餐廳經營不善,才發現陳開的借據本票,早已跳票,簡訊已讀不回。除了劉姓夫妻之外,還有30多位被害人,粗估金額高達2千萬元。

 ID-3031232

德光基金會執行長釋慈心否認吸金,強調賣地還錢並未置之不理。(圖/翻攝自官網)

當時德光基金會花費800萬,購得陽明山至善路三段土地,該地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超過4500坪,預計興建寵物納骨塔數量高達6萬個,並將紀念館規劃為全方位寵物休憩園區。但依現行規定,園區內只能透過申請興建住宅或農舍,無法建設「寵物紀念館」,因此破局。劉姓夫婦認為,當時投資的145萬是匯入基金會帳戶,在陳建良不出面面對時,基金會本該出面處理債務。但執行長釋慈心解釋,當時確定無法興建時,已跟投資人聯繫,打算把土地賣掉還款,投資者都有持續聯繫也認同。而劉與陳之間屬於私人債務問題。

釋慈心否認吸金,也進一步表示賣了地,第一件事就是還錢給投資者,當中也有投資者認同基金會的做法。而陳建良也表示,都有陸續還錢、不是置之不理。雙方喬不攏,有投資者第一步以拉白布條方式抗議,接下來也不排除提告。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19/HP2RKCRBTRAK3D5XWKSBYVLPIE/

 

刑事局才公布,光是今年1月份,靈骨塔投資詐騙就超過18件,2月份甚至有教授被騙高達2000多萬元;北市一名從事餐飲業的劉姓男子(52歲)也出面向《蘋果新聞網》控訴,去年2月經友人介紹認識陳建良,他打著「台中德光文教基金會」的名義,聲稱德光基金會執行長釋慈心師父(林英琪)花了800萬元,在陽明山至善路三段買了一塊土地,未來將蓋德光寵物紀念館,利益眾生。

 
 

劉男指出,陳拿出印刷精美DM及由德光基金會製作的2分27秒3D動畫,他堅定的證明慈心師父的決心,「因基金會缺乏資金,所以不斷鼓吹我出錢投資。」對此,陳建良為取信劉男,多次帶著劉親至德光寵物紀念館「預定地」勘查。

由於去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劉男經營的異國料理餐廳業績不佳,加上陳建良大力遊說投資,劉認為若要投資,可將餐廳改為寵物友善餐廳,算是不錯的連結,於是劉先將餐廳更改成寵物友善餐廳,7月間借出200萬給陳,9月再投資145萬,並匯款至德光文教基金會帳戶。

 

「陳建良開出支票及寫下借據,約定11月15日還200萬,但遲遲未還。」劉男說,陳開出的支票跳票,根本無法兌現,人也消失躲藏,訊息更是已讀不回。不僅如此,陳建良除負責遊說他人投資外,還鼓吹他人投資寵物塔位,並保證獲利,1年即可還本,目前已有30多位受害人,粗估陳建良吸金超過2000萬元。

劉男夫妻眼見辛苦積攢的積蓄血本無歸,被逼得每天焦慮不堪,甚至快得憂鬱症,無奈之餘,只能找德光基金會執行長釋慈心師父出面解決債務。不過慈心師父推卸債務責任,她認為債權人應找陳建良償還。

而劉男夫妻則認為,當初145萬匯至德光基金會帳戶,慈心師父有義務處理債務。劉男也說,目前30多位受害人已組自救會,並到德光基金會外舉布條,希望慈心師父出面,未來也將對2人提告。

遭指控的陳建良則喊冤表示,共有400多人預購寵物紀念館塔位,但後來得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無法興建紀念館,就陸續退錢,目前已退了約一半左右,還沒收到款的買家,也向他們議約每個月多還2%利息。

陳建良指出,當初購地加上建設花了5000多萬,裏頭也包含這些買家的錢,現在要把土地賣掉,已找好買家洽談,預計可以賣7000萬,等到土地賣了就能還錢,絕非劉男等人指控的片面之詞,也否認有「吸金」。陳強調,師父(慈心)的形象很好,多年來也為公益付出,不想因自己的行為來傷害師父。

其實,代表德光文教基金會出面籌資的陳建良早已惡名昭彰。2018年,上櫃公司佳營電子(6135)、台原藥(4415),在公司經營不善時,找上了擅長金融操控的陳建良幫忙處理,沒想到陳帶著由妻子石佩鈺擔任董事的索拉爾公司部分成員,進入2家公司,以虛偽交易美化財報,挪用2家公司近億元,最後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將他羈押禁見,至今官司仍在訴訟中。

另外,而釋慈心師父本著眾生皆有佛性,終能成佛的心懷,發願渡化畜生道,2019年開始籌備台北德光寵物紀念園區善助動物靈渡化工作,她發願3年蓋廟、5年蓋醫院,使佛光與愛照福眾生。

德光基金會花費800萬,購得陽明山至善路三段土地,該地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超過4500坪,預計興建寵物納骨塔數量高達6萬個,並將紀念館規劃為全方位寵物休憩園區。

除有中式(佛教、道教)火化禮儀及西式(基督教、天主教)儀式,還邀請西藏法王、仁波切辦超渡、安靈法會,迴向給飼主,可說是一條龍式服務,以透明價格及專業服務,讓寵物主感到安心。

德光文教基金會行長釋慈心接受《蘋果》電訪時表示,土地是陳先生(陳建良)捐獻給她個人,當初劉先生和陳先生一起來,劉先生覺得陽明山土地很有前瞻性,一直想要投資,她允諾說好、告知如何加入公司股東後,但資金卻一直沒到位、前後只匯了100多萬,後來劉先生不願意繼續投資、要求退錢,當時有告知等錢進來會退錢。

釋慈心指出,有一一跟投資人聯繫,告知寵物休閒園區無法做起來,打算把土地賣掉還款,投資者都有持續聯繫也認同,「我的基金會就在這裡,如果銷聲匿跡,你找的到我嗎?如果陳先生銷聲匿跡,會主動打電話給你嗎?」

釋慈心稱,劉先生詳細投資狀況應是要400多萬,但匯進來只有145萬,他不想投資要拿回去,也很誠意地跟他說,能力所及就是一個月還10萬,他竟說不行,他光一個月利息就要15萬。釋慈心說:「有借100多萬,一個月利息要15萬的嗎?我當然沒有還」。

釋慈心表示,土地是陳先生捐獻給她個人的,台北有成立公司、全部交陳先生處理,劉先生願意跟陳先生合作,那是他們之間的事情,現在是他們喬不攏、才來找她算帳。釋慈心說:「算我倒楣,讓錢匯到基金會,如果當時堅持匯到台北公司,今天不會有這個問題。」

釋慈心說:「有跟投資人講,地賣了第一個就是償還給你們」,他們每一個人都願意,也都陸續有還錢、不是置之不理,陳先生在台北,會提供所有的合約等資料。

《蘋果》記者實地到北市至善路三段的德光寵物紀念館「預定地」觀察,現場為一處山坡地,外有鐵門、柵欄隔開,阻擋外人進入,裡面雜草叢生,完全看不出任何施工跡象。劉男則痛斥,「該地處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絕不可能動工蓋寵物館,募資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張順發則表示,先前並未收到任何單位申請興建「寵物紀念館」,而對方所稱的「預定地」,確實在公園園區內,不過依現行規定,園區內只能透過申請興建住宅或農舍,無法建設「寵物紀念館」。(突發中心高鈞麟、江孟謙、地方中心陳世河/連線報導)

陳建良小檔案

年齡:年約50多歲

經歷:佳營電子、台原藥

官司: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至今官司仍在訴訟中。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