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近五年大專畢業生踏入職場後的全時工作薪資,以金融及保險業平均四萬七三六一元「薪」情最佳,住宿及餐飲業的三萬二九九元最「薪」苦;對比不同學門,出路涵蓋科技及傳產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均薪破五萬元最高,「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三萬一一六三元最低。交叉比對不同行業與學門,讀對學門、也要選對行,初入職場薪情才會好。

 

 

 

讀對系、選對行 初入職場好薪情

 

該統計對象是二○一五到二○一九年畢業的博碩士、學士與專科生,以勞退提繳工資來推算平均薪資。以行業別分,金融及保險業的四萬七三六一元最佳,其次是軟體開發及程式工程師、資訊管理及維護技術員為主的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約四萬四三六一元,金屬工具機設定及操作、半導體製品設備操作等的製造業、則約四萬四○二九元;倒數三名依序是住宿及餐飲業的三萬二九九元、農林漁牧業三萬一一四八元及營建工程業三萬二九○○元。

 

 

 

就職金融保險業 平均薪資逾4.7萬

 

以學門來看,包涵應用物理系、電子物理系、應用化學系及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等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可從事科技及傳產業,出路廣薪情也佳,其次是電機與電子工程、機械、電力及能源學類等的工程及工程業學門,均薪也可達四萬六五三八元。

 

 

 

理化地科學門畢業 出路廣均薪高

 

 

讀對學門也要選對行。就算是「物理、化學及地科學門」畢業,若從事住宿及餐飲業、均薪僅兩萬九千餘元,製造業則可達五萬四二五四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畢業若投入所學的住宿及餐飲業、均薪僅三萬三三六元,但不怕辛苦願到運輸及倉儲業、均薪可逾三萬七千元。

〔記者高嘉和、李雅雯/台北報導〕學歷決定就業?根據勞動部最新「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來看,博士畢業生平均尋職月數僅一.二九個月,比碩士的二.○一個月、學士的三.一八個月及專科的三.三個月,找頭路確實較快;且畢業一年後的平均薪資,博士也較專科學歷高出近倍。但博士學歷換老闆速度也快,第一年有勞保、曾換過工作的平均工作個數(含目前工作)達二.七一個,較其他學歷都多。

首年換2.71個工作 較其他學歷多

不考慮求學學門或選擇行業,擁有博士學歷的確在職場上較吃香。根據統計,二○一五到二○一九年間畢業的博士生,累計有一萬五○七七人,平均尋職月數僅一.二九個月,遠低於大學及專科生的平均逾三個月;其中立即就業有一萬一一九四人,幾乎是還沒畢業就確定有頭路。至於畢業一年後的平均薪資,以二○一九年畢業、二○二○年七月統計,博士達七萬三九五元,專科(日間)則為三萬一三九九元。

另從大專畢業生畢業後一年轉職時間及次數來看,待滿一年不曾換工作的博士生比率約五十四.二四%,碩士生約六十一.九七%、大學生約五十五.七%、專科生約五十七.五九%,也就是說有約四成的大畢生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撐不到一年;若以曾換過工作的博士生來看,第一年有勞保的平均工作個數二.七一個,高過碩士生的二.四五個、大學生的二.六個及專科生的二.六一個,博士學歷找頭路快、但換老闆速度也快。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即將在二月廿四日公布,考生陸續將進行個人申請或繁星推薦等選擇科系作業。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建議,薪資考量和行業前景僅是職涯選擇的部分因素、並非全部,建議準大一新鮮人多給自己探索的機會,若欲以職業薪資前景作為科系選擇參考外,也要考慮興趣和能力,不管選擇是什麼,都要思考是基於什麼理由做出決定;「世界很大,擁有熱情和保持樂觀才可以持續探索」。

△不同行業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薪資統計

排行;行業;平均提繳工資

1.金融及保險業︰47361

2.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44361

3.製造業︰44029

4.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42714

5.運輸及倉儲業︰42600

6.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41361

7.電力及燃氣供應業︰39430

8.教育業︰37336

9.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36984

10.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36676

11.不動產業︰35492

12.批發及零售業︰34162

13.其它服務業;33417

14.礦業及土石採取業︰33358

15.用水供應及污染業︰33283

16.支援服務業︰32956

17.營建工程業︰32900

18.農林漁牧業︰31148

19.住宿及餐飲業︰30299

 

△不同學門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薪資統計

排行;學門;平均提繳工資

1.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50213

2.工程及工程業學門︰46538

3.醫藥衛生學門︰ 45634

4.法律學門︰43220

5.其他學門︰42279

6.數學及統計學門︰42164

7.資訊通訊科技學門︰41639

8.教育學門︰40097

9.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39804

10.運輸服務學門︰39657

11.獸醫學門︰39259

12.商業及管理學門︰39031

13.生命科學學門︰37772

14.農業學門︰37672

15.建築及營建工程學門︰37610

16.環境學門︰36251

17.衛生及職業衛生服務學門︰36043

18.人文學門︰34945

19.新聞學及圖書資訊學門︰34877

20.漁業學門︰34760

21.林業學門︰34326

22.製造及加工學門︰34230

23.語文學門︰33684

24.社會福利學門︰33274

25.藝術學門︰31847

26.安全服務學門︰31368

27.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1163

 

△大學畢業生出境統計

離境後目的地;離境人數

日本︰1408

中國︰1253

東南亞地區︰1022

澳洲︰681

美國︰667

 

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整理︰記者李雅雯、財經群組

單位︰新台幣元、人數

註︰篩選對象為2015~2019年畢業;平均提繳工資採勞退提繳工資計算;2019年取得學士學歷的大專畢業生在畢業後出境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