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金炒股未爆彈1】游迺文炒智擎害勞金慘賠 復華杜俊雄神祕角色曝光

文|林俊宏 
2月8日台北地檢署偵結勞動基金炒股案,查出勞動部前勞金局組長游迺文,涉暗助寶佳集團將遠百股票倒貨給勞動基金,不法套利2.7億餘元,檢方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及《證券交易法》等罪,將游迺文及寶佳資產公司執行長唐楚烈等12人起訴。

消息一出,震撼各界,勞動部除決定向代操的復華、統一以及群益等三大投信求償,並將游迺文記二大過免職。全案移審法院後,合議庭考量游迺文涉及他案仍在偵辦中,罕見採不公開方式審理,後來還以涉案情節重大為由,裁定他繼續羈押禁見。

本刊調查,去年2月2日及12日,游迺文密集與凱基證券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某主管聯絡,對話過程全被檢廉掌握,游坦承該主管是他工作上認識的朋友,也是有意接手智擎的人,他知道復華投信董事長杜俊雄認識葉常菁,想勸葉把持股賣給想接手的人,避免壓低智擎股價,如此也能改善復華代操勞動基金的虧損。

復華投信董事長杜俊雄。(翻攝自網路)

由於復華投信是代操政府基金最大的投信公司,掌控資金規模超過千億元,堪稱投信界的扛壩子,杜俊雄曾任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特助,政商關係良好,他曾引薦立委和游迺文認識,他在北市復興南路巷弄開的「馥邑私廚」更因游迺文約了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唐楚烈的兒子唐振堯及復華投信副總邱明強及撰寫遠百投資報告的研究員陳周倫等5人,大啖6萬元豪宴而聲名大噪,檢廉搜索時,復華內部就有人咬出是杜俊雄叫邱明強換新手機,更讓案情顯得不單純。

 
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圖)遭北檢依《貪汙治罪條例》及《證交法》起訴。(翻攝台灣證券交易所)

更詭異的是,游迺文去年9月因遠百炒股案申請退休,就在檢調搜索前夕,10月8日游又和該名凱基主管聯繫,對方在電話中頻頻追問投信代操勞動基金的某檔股票持有部位,還想先借券炒股,游則說持有千張,諸多疑點成為檢廉下波追查的重點。

---

此外,游迺文去年11月被拘提前夕,在某投信任職的學妹頻頻抱怨,公司經理人胡亂買到一檔KY系列的地雷股,讓她氣到不想跟這種人共事,游竟稱:「妳老闆賭博輸好幾億元,我都懷疑他故意安排這種怪交易掏空,通常我會請同事清查部位看誰有,提醒代操者。」甚至還說之前某某公司也是。

由於游迺文掌管勞動基金投資動向,投信業者為了搶食百億元代操大餅,對他無不百般恭維,除年節送禮外,還常約他大啖美食,檢廉查出他在一堆LINE群組討論股市明牌,成員不乏金控高層或政府官員,他還常向投信業者大肆推薦特定股票,並幫友人代操買股再收紅包分潤,行徑相當囂張。

游迺文除了暗助寶佳資產,利用勞動基金炒作遠百,一度還想把裕隆放進勞動基金的投資池,但遭部屬技術性擋下,如今又有金控高層透過LINE幾句話就拜託他砸人民血汗錢買公司債,加上勞動基金之前買進智擎大虧,諸多疑點有待司法查明。

 

其實游迺文的爭議行徑在勞動部不斷遭人檢舉,檢舉游的信件提到他情緒經常失控,讓同仁們處在緊張恐懼的氣氛中,一堆同事因此患有腸胃疾病、頭痛或失眠問題。

2020年8月間,游迺文繞過交易員,違規打電話給元大證券下單買遠百,更讓同仁氣得拍桌,導致心臟病發緊急動手術,全案才曝光,如今他被起訴,勞動部立刻將他記2大過免職,督導他的勞金局長也遭調職,總算讓長期被他職場霸凌的部屬一吐怨氣,藏身幕後的更多不法,檢廉仍鴨子划水,持續偵辦中。

 

---

 

捲入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的寶佳集團,前年底唐楚烈手下大將邱裕元因犯錯遭開除,邱原本要到香港私募基金公司另謀生路,卻因肺炎疫情生變,傳訊息向唐楚烈哀求:「離開寶佳近2個月,讓我經歷人生的變革,我犯了錯,受到懲罰。但中年失業讓我相當恐慌,我的家需要我來支撐整個經濟,我真的擔心整個家就這樣垮了。香港我不一定去的,是否看在過去的情分上,幫我引薦,您一向是我最敬重的長輩,若非走投無路,我還真不敢跟您請求。」

原本冷酷果決的唐楚烈突然回覆:「歲末年終,人事本就難有變化。新春之際,較易有新計畫,我會幫你留意。」隔了一個多月,唐果真就把邱找回身邊幫忙,邱為了挽回老闆信任,工作不但更加積極,還頻頻聯絡昔日師大附中學長游迺文,未料半年後就爆發勞動基金弊案。

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收押2個月後遭起訴,雖獲1千萬元交保,但已淡出公司決策核心。(資料照片)

知情人士告訴本刊,全案發展除了讓唐楚烈始料未及外,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及兒子林家宏,將對規模400億元的寶佳資產人事與組織進行調整,唐身邊的投資團隊可能打掉重練,重整之後再出發。

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圖)表明,若造成社會損失,寶佳願意賠償、買回勞動基金相關部位。(資料照片)

至於寶佳資產的二大發展核心,不論是獲利穩健的核心持股,或中短線操作的財務投資操作,目前分別由林家宏及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負責,顯見唐楚烈已被排除在外,寶佳資產的規模也正考慮縮編,並請會計師評估減資,屆時減資幅度可能不小,相關計畫最快今年第一季就會明朗。

 

由於公司減資,人員也可能縮編,部分將移轉到其他集團公司,至於核心持股部位都是選擇具有潛在價值的好公司,不會因涉炒股案而大舉調節,會續抱好的股票不賣。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222inv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