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23 09:38:3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專業貴金屬與薄膜靶材製造商光洋科(1785)1月營收年增近5成,公司表示,部分雖因出貨量增加,部分則來自貴金屬價格上揚,但料錢上漲對獲利貢獻只佔約1/4,以挹注獲利比重達3/4的工繳來看,上半年通常為淡季、下半年逐漸加溫,去(2020)年第一季則因疫情突發、客戶急建庫存而呈淡季不淡;法人表示,因基期較高,第一季或許較去年同期不會成長太多,下半年會較有爆發力,搭配大型靶材塑型成形加工中心正式貢獻,維持工繳營收全年年增雙位數看法不變。

光洋科繼2016、2017年走出風暴以及2018、2019年重返榮耀,2020年合併營收再年增21.26%達266.6億元。光洋科指出,目前就工繳表現採一季、一季檢視,去年第四季也看到相較第三季又有一些成長,且許多訂單進來就不會再跑掉,持續慢慢累積下,第一季可望在前一季的基礎上再往上加、持續成長;但也因去年同期有疫情拉高基期,法人估上半年工繳或可再年增、只是應不及兩位數力道,但在下半年急起直追下,全年仍可望有雙位數年增幅度。

光洋科1月合併營收以28.14億元創58個月高,月增5.62%、年增幅48.43%為2018年9月以來最大。光洋科表示,其中以貴金屬料錢貢獻較多,以白金而言,去年1月每盎司介於900~1,000美元,今年1月則接近1,100美元;黃金更從去年同期1,500~1,600美元漲到今年1月達1,800~1,900美元。

料錢雖僅貢獻毛利約1/4但仍囊括總營收3/4比例,且近日市場將焦點轉向包含光洋科在內的價大漲受惠股。光洋科表示,只去看工繳的表現,並非料錢不重要,只是貴金屬種類繁多,不同客戶交易的方式也多所不同,有的採來料加工就不含料錢,含工帶料的訂單雖包含料錢,但來料加工或含工帶料也有部分來料的狀況,加上不同用途使用的貴金屬有不同價格,國際原物料價格又難以掌控其走勢,因此預測複雜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