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在高雄犯下衛豐保全監守自盜3550萬元的主嫌吳學文(後改名為吳柏霆,45歲)

據了解,現改名為吳柏霆的吳男,2005年6月間,犯下衛豐保全監守自盜3550萬元案件,警方雖案發後追回3240萬元贓款,但吳男當時被查出攜帶300多萬元現金,透過由金門小三通方式潛逃至中國,他在中國藏匿期間,又犯下擄人勒贖案遭公安逮捕,後被判入監服刑10年,直到上月27日刑滿才回到台灣。(突發中心潘姵如/台北報導)

男子吳柏霆自中國返台卻突破機場管制,獨自搭客運跑到台北趴趴走3天,最知名的案件就是在2005年時犯下高雄衛豐保全3550萬元監守自盜案。(資料照)

男子吳柏霆自中國返台卻突破機場管制,獨自搭客運跑到台北趴趴走3天,最知名的案件就是在2005年時犯下高雄衛豐保全3550萬元監守自盜案。(資料照)

2021/03/01 19:51

監守自盜案已過追訴期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男子吳柏霆自中國返台卻突破機場管制,獨自搭客運跑到台北趴趴走3天,最知名的案件就是在2005年時犯下高雄衛豐保全3550萬元監守自盜案。吳柏霆當年犯案後遭警方追捕,倉皇之間只拿了300多萬元潛逃中國;當時警方曾策動他回台,但他卻選擇留在中國,還在中國犯下擄人勒贖案,因此在中國服刑10年。

據悉,吳當年監守自盜3550萬元,涉犯業務侵占罪,但他逃亡中國總共16年,已過追訴期。

資深刑警指出,吳年輕時曾與一名中國女子結婚,但2人事後疑因經濟問題,1年後就離婚;吳疑似在外積欠債務,還曾有人到他住處多次討債。

吳當年沒有前科,進入衛豐保全工作約半年,2005年6月20日,吳開著廂型運鈔車,與同事先後在高雄地區7間郵局收取3550萬元營業金後,前往高雄臨海二路最後一間郵局要收鈔。

當時2名保全員與一名銀行員下車後,沒有拿走車鑰匙與車上保險櫃鑰匙,獨自留吳在車上,沒想到他們一進入郵局,吳隨即將運鈔車開走,不知去向。

吳雖然預謀犯案,但逃亡十分倉皇,他犯案後隔天,只攜帶300多萬元現鈔,並持一名張姓男子的證件,由小港機場搭機前往金門,再輾轉逃往中國。警方事後追查,在他前鎮區住處附近的機車內,找到400萬元贓款,數日後又在他轎車內找到2840萬元贓款,追回3240萬元。

吳由於身上現金並不多,在中國混得並不好,當時警方曾透過管道策動他返台投案,他雖然一度「心動」卻沒付諸行動。他多年前又在中國犯下擄人勒贖案但遭當地公安逮捕,因此入監服刑10年,直到上月27日才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