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日電)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漲價消息頻傳,市場甚至傳出有同批貨被漲價兩次情況。台積電與聯電皆不評論市場傳言,有晶圓代工業者表示,與客戶要有互信,不會有漲價兩次情況。

國內媒體報導,國內老牌上市晶圓代工廠5月起新訂單報價將調漲15%,將出現IC設計廠於1、2月投片時被漲價約1成,5月晶圓產出,要取貨時再被漲價15%。

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價格問題;聯電也指出,不評論市場傳言,尤其是報價問題。

聯電強調,今年第1季產品平均售價將上揚約2%至3%,預期2021年產品平均售價將漲約4%至6%,漲幅不到10%。

晶圓代工業者表示,一般與客戶完成簽約,議定價格後,便會依照合約履行,投片漲價1次,產出再漲價1 次,是沒有誠信的作法,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編輯:張均懋)1100302

 

破天荒 晶圓代工漲價溯及既往

國內老牌上市晶圓代工廠5月起新訂單報價再調升15%之際,傳出5月產出的晶圓也要採用新報價。由於5月產出的晶圓在今年1、2月就已經投片,當時投片價就已調漲約一成,如今IC設計廠取貨卻要再加價15%,等於同一批貨「被漲價兩次」,為歷來首見。

 

對新一波漲價議題,甚至追溯至先前投片、5月產出的晶圓也要採用新報價的狀況,台積電一向不評論價格相關問題。聯電不回應價格相關傳言。世界先進也說,不對特定時點的報價回應。

 

業界人士直言,過去晶圓代工漲價不曾溯及既往,都是投片時談好一個價格之後,待三至四個月生產周期結束,即便屆時晶圓代工廠再漲價,也是針對新投片訂單調整價格,不會對先前已投片、正式產出的晶圓加價。此次溯及既往的漲價方式,凸顯晶圓代工市況火熱,「賣方說了算」。

 

近期台灣主要晶圓代工廠毛利率隨市況火熱揚升,以去年第4季來看,台積電毛利率54%傲視群雄,世界為37.4%,聯電雖僅23.9%,但為六年來新高。由於報價漲勢凶猛,甚至追溯至先前已投片將產出的晶圓,晶圓代工廠未來漲價利益豐厚。

 

業界人士透露,由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目前台灣主要業者當中,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僅台積電透過取消過往年度價格折讓幅度,沒有明顯調漲報價的狀況,其餘包括聯電、世界等業者都曾公開表示會依照市場機制調整價格。

 

IC設計業者表示,今年以來晶圓代工價格漲不停,元月起那次漲價,平均漲幅約一成,以8吋晶圓漲勢最大,近期國內某老牌上市晶圓代工廠5月起再次調升新訂單報價,漲幅約15%,等於這波漲價幅度累計平均達25%以上。

 

晶圓代工生產流程依製程與光罩層數不同,從投片到正式產出平均約三至四個月,按照過往業界慣例,晶圓代工廠若要漲價,都會提早告知客戶,並訂定新價格正式使用時間。

 

以今年元月起報價漲15%為例,就是從今年元月1日開始投片的晶圓採用新價格,但過往的方式是,投片已經採用調漲後的新價格,這批晶圓在三至四個月後產出時,即便晶圓廠此刻宣布再漲新投片晶圓價格,但先前投片、正要產出的晶圓不會再漲價。但今年卻溯及既往,同一批晶圓連漲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