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林青霞合演電影「我是一片雲」的明星、誠創科技公司董事長馬永玲,被控與正泰旅行社老董洪清陽集資上億元,透過元大證前業務部副總許國樑操縱自家股價,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11日兵分33路搜索,約談23人到案,馬永玲深夜被依違反證交法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訊後命馬永玲4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同案約談誠創科技監察人黃志達15萬元交保、許國樑好友鄭國良(國良公司前負責人)30萬交保、洪清陽20萬元交保、鄭朝印10萬交保,許國樑人在大陸未到案;初步清查,馬永玲炒股集團有賺有賠,不法獲利仍在計算。

 

由於馬永玲曾是電影明星,他進入北檢時,立即遭大批媒體包圍,問他有無炒股,他未表示任何意見,但看得出身形比以往消瘦許多。洪清陽移送北檢時,用口罩當帽子遮眼,不讓鏡頭拍到臉部,妻子姬紅英則是一路低頭,狼狽進入法警室。

 

馬永玲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么弟, 1970年代以「馬永霖」藝名出道,與紅極一時的「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演出瓊瑤電影,代表作包括「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金盞花」;不過,馬永玲幾年後就揮別演藝圈,創辦誠創科技,該公司目前是口罩國家隊供應商。

 

據調查,誠創科技2016年因諸多因素導致財務虧損,預計辦理現金增資及可轉債(CB)4億元,藉此向市場募資;馬永玲為讓誠創股價維持一定水平,找來許國樑操盤股價,由鄭國良使用19個人頭、共31個帳戶,以相對成交等方式,分波段將誠創股價從12元,拉抬到隔年的24元。

 

檢調懷疑,該集團炒股資金來源有個管道,一是洪清揚從旅行社帳戶匯款超過5000萬元到許國樑帳戶,另一筆數千萬元資金疑似來自馬永玲。

 

另外,馬永玲也在2017年間,指示誠創公司稽核主管,將大華資產公司等持有的誠創股票大量賣出5000張,趁高價套利;檢調發現,有超過3000張股票交易相對人,竟是許國樑掌控的人頭帳戶,認為馬永玲涉及炒股。

 

---

至於涉案的正泰旅行社負責人洪清陽和妻子姬紅英,檢察官訊後依涉犯《證交法》各諭令20萬元交保,另鄭國良30萬元交保、鄭的兒子鄭朝印及涉嫌提供人頭帳戶的洪金鳳,複訊後都被諭令10萬元交保,同樣涉嫌提供人頭帳戶的彭仲明、陳健勝各20萬元交保、黃志達15萬元交保,誠創科技稽核室經理康書銘20萬元交保。

馬永玲昨深夜被移送北檢複訊,對於媒體詢問為何要炒股不發一語。洪清陽昨晚間8時許被移送北檢複訊時,戴著口罩,記者上前採訪時,他突然冒出一句台語:「這是蝦米代誌?」

 
 

今天清晨,馬永玲的妻子一直待在停在北檢門外的車子裡,等待著丈夫的消息,當檢察官諭令400萬交保,親友立即從車上取出400萬元辦保,當馬永玲在誠創科技稽核室經理康書銘及名律師鍾永盛的陪同下步出法警室時,記者問他「馬先生你有沒有炒股?」、「有沒有什麼需要說明的」,馬永玲始終不發一語,律師則打圓場的回答「謝謝啦,現在偵查中」,記者繼續追問「你有沒有冤枉」、「有沒有什麼話要說」、「有沒有結合市場派炒股?」,他則用冷漠的眼神看著記者,但仍不發一語。

 

當馬永玲鑽進車子裡後,發現馬妻正在車子上等候著他,律師鍾永盛用台語對著車內說「我坐那台,與和我女兒坐那台」,而戴著口罩的馬妻說著,「小康(康書銘)坐前面,叫小康」,康書銘被指示坐上副駕駛座,車子才緩緩駛離。 (甘庭嘉、呂志明、吳珮如/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312/EHM5PCVVGJEUDAMUNQ6LAUWXL4/

2021/03/11 15:5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股市炒手許國樑、鄭國良等人被控與正泰旅行社負責人洪清陽合謀,由洪男提供資金,涉嫌炒作誠創科技股價;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33路搜索元大創辦人馬志玲的胞弟、誠創科技負責人馬永玲及約談許國樑等24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操縱股價等方向偵辦。

檢方懷疑,洪清陽提供給炒手的資金約1億多元,馬永玲則被檢調懷疑是洪清陽幕後的實際金主,金流疑似在國外交付,為釐清馬永玲有無介入,今天才約談馬永玲到庭說明,並一併搜索誠創科技。

檢調獲報,2016年3至4月間至2017年10月間,許國樑等股市炒手鎖定誠創科技,涉嫌以高賣低賣及相對成交等方式,利用19個人頭的31個證券帳戶,操縱誠創的股價,使股價在12元至24元之間震盪。

根據證交法第155條第1項第4款規定,對於公開上市的有價證券,不得有「意圖抬高或壓低交易價格,自行或以他人名義,對特定有價證券連續以高價買入或以低價賣出」等行為。

2021-03-11 15:51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即時報導

誠創科技董事長馬永玲。本報資料照片
誠創科技董事長馬永玲。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口罩國家隊供應商誠創科技驚爆炒股弊案。調查局接獲金管會移送報告,指誠創科技公司內部人,涉嫌於2016至2017年間,疑有操縱自家股價獲利之虞,台北市調查處今天兵分多路,前往誠創科技等相關處所搜索,帶回逾10人詢問,包括該公司董事長馬永玲,預計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偵辦。

 

馬永玲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么弟, 40年前在瓊瑤式愛情文藝片風行的年代,曾演過好幾部愛情文藝片電影,包括「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一顆紅豆」、「雁兒在林梢」、「金盞花」、「彩霞滿天」,也曾與胡茵夢合演過「讓我們在一起」,早年是當紅文藝小生。不過,馬永玲並未在演藝圈久留,幾年後就揮別演藝圈,投身企業領域。

 

據調查,誠創科技2016年間因財務虧損,為求增資,股價從12炒到17元;2017年股價又從每股17元拉抬至22元,檢調認為有炒股弊端,今約談相關人到案。

 

誠創科技總部設立於台北、在園平鎮、山東濟南設有生產製造中心、香港設有子公司據點,董事長是馬永玲,該公司主要以從事CCFL冷陰極螢光燈管生產及銷售為主,產品應用於LCD面板、光電產品背光模組,為光電產業關鍵零組件製造商。

 

誠創科技近年專注研發生產創新產品,研發精密陶瓷、深紫外線殺菌產品、健康飲水相關產品等,還成為口罩國家隊供應商,製造工廠選用半導體級無塵室環境生產。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