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12 15:42:5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揚智(3041)今(12)日舉辦法說會,受惠於市場回溫、市佔率提升,加上智能語音家電等新品陸續發酵,董事長梁厚誼(如圖)表示,市場需求強勁,但受限供應鏈吃緊問題影響,上半年雖相對明朗,但下半年仍需觀察供給、價格等變化。

揚智主要專注於數位機上盒晶片設計,以2020年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付費電視運營商機上盒佔68%,零售機上盒佔25%,其他(如音訊、射頻晶片等)佔7%。

2021年展望上,梁厚誼表示,2021年能見度只能看到年中,雖目前看到十分強勁的需求,包含公司在成熟市場市佔率見增加,但供應鏈吃緊,因此後續則須持續觀察供應鏈供貨狀況而定,目標全年營收年增雙位數,毛利率則需觀察成本與價格的變化。

針對供應鏈吃緊狀況,總經理陳佳宏進一步說明,公司產品多以28、40、50nm製程為多,成本上確實是壓力,但以付費電視運營商的機上盒產品為例,客戶對訂單出貨要求優先於成本考量,因此漲價反映會在下季,並擬積極爭取產能、調整價格等。

付費電視方面,陳佳宏表示,市場上諸多競爭者,但也正面看待競爭的態勢,並持續強化自有產品的體質。

機上盒方面,2020年新品已有顯著成果,除過去熟悉的南亞市場之外,今年將向其他新市場拓展,包含印度、非洲,且明年南美洲市場也將大幅成長,因此會有明顯的成長。

新產品方面,包含同頻器、掃地機器人、智能語音家電等,公司預期,新產品佔營收將從2020年約7%增至2021年的約1成左右。2020年下半年開始量產的同頻器,2020年已經出貨100萬顆左右,受到遠距需求起,因此2021年也將維持強勁成長力道。

另外,掃地機器人方面,則2021年開始量產,梁厚誼表示,冀望中國、台灣等市場能陸續放量貢獻。而智能語音家電方面,本月開始量產,該晶片可讓產品離線使用,未來也將鎖定全球市場布局。另外,同步也布局其他產品,預期多將圍繞在智能家電、智能語音相關產品應用上,且很多案子都在早期接觸中,具體進度待接近量產時再做說明。

揚智2020年營收20.72億元,年增2.99%,其中付費電視及新產品見成長,但零售機上盒受疫情影響而下滑,毛利率從2019年37.27%降到2020年的31.75%,主要受到提列庫存損失、產品組合等影響,每股虧損1.26元;公司從2015年以來,仍維持年度虧損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