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析/投資人不參加台積電除息的三個理由

2021-03-15 16:22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將在3月17日除息,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利,從台積電改採每季配息之後都順利填息,最快的是秒填息,最久則是15天完成填息,這次除息前,成交量出現下滑,寫下今年來的新低量,法人表示,投資人參與除息的意願似乎不如先前熱絡,分析約是受到三大因素的影響。

 

台積電除息倒數第二天,股價以平盤614元開出,一度下滑至609元,終場收在611元,下跌3元,跌幅0.48%,市值15兆8,434.74億元;台積電牛來以來,曾在年後開紅盤首日的盤中衝上668元,收盤則是663元,成為牛年的高價,但並未突破先前的天價679元。

 

牛年來台積電最低下滑至584元,盤中高低價位相差84元,跌幅12.57%,股價失守600元關卡,5日線及月線,之後出現反彈,站回5日線;除息前倒數第二個交易日,股價收低,成交量2,7345張,創下今年來的新低量。

 

台積電除息前股價表現並不強,投資人則是關心,在目前價位,要不要參加除息,法人坦言,台積電股價走勢「悶」,主要是受到除息及美股ADR表現等因素的影響,在費城半導體指數未止穩前,仍將持續受到影響。

 

法人強調,台積電的基本面非常好,產業趨勢上沒有問題,市場關注的是4月中旬時的法說會,將公布首季財報、第2季財測展望、先進製程進度等,至於要不要參加除息,包括股價是在600元之上或之下,都可能會成為考量的重點因素,主要是因為牽涉到殖利率,股價愈高,殖利率將愈低。

 

從台積電每季配息以來的填息情況來看,過去6次除息都完成填息,其中有3次是僅1天就快速填息,甚至出現秒填息情況,另有兩次填息花了較久的時間,分別是11天及15天;從這次除息前股價再走跌,且成交量減少的情況來看,投資人對是否參加除息偏向觀望;統整法人的看法大致上可歸納出三大理由,包括稅的考量、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衝到1.6%、還有外資賣超壓力等。

 

 

高收入者考量稅賦,可能不參加除息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台積電雖然股東人數大增,但是有能力影響股價的人其實只有外資、大戶及中實戶等,在目前外資偏向保守,高收入者考量稅賦並不划算的情況下,可能不參加除息, 影響台積電股價表現及成交量減少,另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台積電殖利率卻下滑,也會影響參與台積電除息的意願。

 

 

基本面佳 除息風險不高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積電基本面非常好,雖然目前股價並不算便宜,但參加除息的風險不高,不過,他認為,目前市場仍是觀望,若外資減碼壓力不減,短線上股價想大漲可能還要等一下,包括美股表現、外資賣超是否停止、現金殖利率,都將是影響台積電股價的重要觀察因素。

 

 

台積電長期看好 目前位階可以除息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表示,台積電長期看好,未來股價還有高點可期,目前這個位階可以參加除息;不過,他也提醒,除了台積電,還可以注意高殖利率的題材,尤其是有獲利、有題材的高殖利率股,看好去年獲利佳,股價跌深的族群,例如防疫概念股、低位階的金融股就可以留意。

 

 

台積電近年來填息情形。
台積電近年來填息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