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針對媒體報導介入優你康經營權之爭,光罩(2338)18日表示,早已辭任董事,對於任何分裂的公司,該公司「毫無興趣」。

光罩指出,該公司雖是優你康大股東,但優你康110年4月9日股東臨時會,光罩即沒有提名董事或獨立董事。實際上,109年6月優你康股東常會前,光罩即已由法人代表辭任優你康董事,並於該次股東常會後完全辭任董事,不再改派代表人。光罩重申,任何產生經營權紛擾的公司,均非股東之福,公司對任何分裂的公司毫無興趣。

光罩表示,會投資優你康,主要是旗下子公司昱嘉科技也從事隱形眼鏡製造,當年優你康前董事長劉溪鶴透過友人,來尋求增資,公司評估昱嘉科技與優你康若能合作,將會是雙贏。所以採用相互投資方式,由光罩投資優你康,優你康投資昱嘉科技。 109年4月優你康三席董事及一席獨立董事聯合缺席讓董事會流會,以不通過財報討論案為由,逼退時任董事長劉溪鶴,4月26日旋即由董事王江全接任董事長。

光罩說,不願介入此一分裂的董事會糾葛,遂於109年6月底前完全辭任優你康的法人董事及昱嘉科技的法人董事。 而且優你康109年6月股東會,公司亦未出席。 優你康在109年9月11日昱嘉科技董事會後,不顧員工的基本生計及該公司所擁有200多張執照的價值,突然宣佈昱嘉科技全面停工,包含海內外子公司,此舉明顯損及109年3月26日優你康董事會通過辦理增資昱嘉科技4億元決議之投資。 直至109年底,優你康監察人林山下透過許多友人表示要尋求光罩幫忙,並至公司進行會晤,林山下表示優你康要借助光罩的經營能力,請公司幫忙尋求人才擔任董總,替優你康找到新的活路。當時優你康增資在即,林山下還表示,光罩不須參與優你康增資,只需協助找尋人才即可!

光罩也強調,當時認為公司擁有很多從台積電來的人才,願意幫忙尋找適合的人才協助優你康經營。之後,公司也確實找了在台積電擁有二十幾年工作經驗且具國內外頂尖學府材料工程專業背景之高階人才至優你康,但該高階人才卻僅擔任特助,完全無法發揮專才,與優你康監察人林山下於109年底請求公司協助尋找人才時所為表示,完全不同,因此,光罩旋遂即調回該高階人才回任其他子公司要職。

最後,光罩表示,該公司從未對於優你康經營權有任何介入,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且未向公司查證,公司將依法保留法律追訴權。

2021/03/19

優你康前董座劉溪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

隱形眼鏡廠優你康(4150)前董座劉溪鶴昨表示,市場傳出他欲結合光罩(2338),爭取優你康經營權是子烏虛有的「栽贓」行為,他「100%沒有要回優你康」,但會推派代表參選1席獨立董事,監督公司營運。

劉溪鶴表示,他與家族約持有優你康4千多張股票,佔股權約3%,這次優你康將改選5席董事、3席獨董,他推派參選獨董的張淳淳已通過審查,張現任荷滿投資管理顧問財務長,他估計要選上約要1萬張,他已進行個人徵求委託書,希望推派獨董能獲選。

「100%沒有要回優你康」

他說,自己年紀已超過60歲,「100%沒有要回優你康」,但對優你康期許不管誰來經營,只要能產生更大的效益,尤其能顧及股東利益他都支持。

劉溪鶴並指出,2018年初,優你康因積欠前董事王江全模具貨款約2億元,加上其他銀行欠款,差點要倒,董事會當時決議辦理增資以清償負債。增資每股15元、辦理4萬張股票增資,比興櫃市價11、12元還高,公開市場當然無人認購,他因此情商台灣光罩認購增資股票1萬張,台灣光罩雖成為優你康單一最大股東,但長期僅派1席董事。

他說當初他請辭優你康董座是遭逼迫,辭任前,他與前任總經理黃瑞隆主導優你康模具自製計畫,優你康若能自製模具,不但可提升良率,也可替公司每年省下約1至2億元的模具費用,也能逐年減少公司的虧損。

但模具自製計畫顯然與合作的模具廠產生利益衝突,模具廠董事長王江全、也是優你康董事,王因此結合其他3位董事,以「過半數之董事不出席董事會」、「請林明政父親林山下監察人計畫自行召集股東會」、「寄發律師函表示將解任優你康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及業務副總」等手段,企圖癱瘓優你康之運作,並藉此逼迫他辭去董事長,他為求優你康穩健運作,因此同意辭職。

光罩:公司對於優你康4/9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並未提名董事名單
(110/03/17 13:11:3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38)光罩-澄清110年03月17日新聞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 110/03/17
2.公司名稱:台灣光罩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節錄如下「優你康前董座劉溪鶴去年因個人因素請辭,經營團隊換血。
據了解,劉溪鶴仍是大股東,有意結合同為大股東的半導體設備廠台灣光罩一起爭取經營權」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針對經濟日報今日有關劉溪鶴有意結合本公司一起爭取優你康經營權之報導內容,純屬誤傳,與事實不符,為維護本公司及股東權益,本公司特此澄清媒體報導,以正視聽,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1)本公司雖係優你康之大股東,惟本公司對於優你康今年4月9日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並未提名董事名單,當然也無參與優你康經營權之爭。
(2)優你康是本公司轉投資之公司,曾有數次經營團隊變動,希望今年4月9日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後,優你康新任經營團隊可以廣納多元化的成員,扭轉優你康營運狀況,為優你康、股東及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而多元化的經營團隊成員亦可強化優你康監督治理,促進優你康永續發展經營。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21-03-17 01:23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興櫃公司隱形眼鏡廠優你康(4150)爆經營權之爭。優你康總經理林明政說,今年4月9日改選董事,將引進策略股東,推選半導體大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之子顏志光擔任董事;同時聘請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出任公司顧問。

 

 
 

 

優你康前董座劉溪鶴去年因個人因素請辭,經營團隊換血。據了解,劉溪鶴仍是大股東,有意結合同為大股東的半導體設備廠台灣光罩一起爭取經營權。

 

優你康昨(16)日興櫃參考價17.35元,上漲0.55元,近一個月已上漲一倍。優你康1992年成立,多年來一直虧損,去年上半年稅後虧損1.65億元,每股虧損0.96元。

 

隱形眼鏡專利技術開發不易,毛利高,市場規模上百億美元,吸引不少科技廠加入,優你康擁有自動化檢測技術和矽水膠專利配方,才會受到青睞。

 

林明政透露,目前公司派掌握股權約四成,陳進財、黃偉祥、顏志光三人及他本人皆於1月底現金增資時以個人名義入股,共計取得約2.5萬張股票。陳進財和顏志光將由公司派提名參選董事;黃偉祥則任顧問。

 

優你康今年改選八席董事,包括五席董事、三席獨立董事。公司派提出的董事名單中還有林明政、技術長陳志成。林明政說,近期將開始徵求委託書。

 

在獨董名單方面,林明政找來漢翔前董事長邢有光,他曾任台苯總經理及亞洲航空副總經理等職;另外是日月行館總裁、桐核麥生技董事長湯文萬,他目前也是國策顧問,以及正新橡膠薪酬委員許恩得,他曾擔任車王電和立積的薪酬委員。

 

根據優你康股東名冊內容,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旗下的宜泰投資也是股東成員。公司表示,宜泰投資雖未參與現增,但已表態支持經營團隊。

 

----

優你康(4150)是連年虧損隱形眼鏡廠商,卻吸引光罩、穩懋、大聯大甚至金融圈人士爭相投資,就可看出隱形眼鏡產業商機龐大。

 

尤其是不少科技大廠看好隱形眼鏡產業成長潛力,憑藉彈性製造、高良率的經驗能力,應用在隱形眼鏡領域。與電子業相比,隱形眼鏡屬於高毛利率的產業,根據國際大廠最新年報揭露,平均毛利率50%至70%,才會吸引不少科技大廠投入。

 

像晶碩光背後大股東是和碩;星歐光是大立光轉投資,其他如明基材、仲琦科技、台灣光罩、能率集團、長華電材等,都有轉投資隱形眼鏡公司。過去股市大戶林蒼海也曾是優你康大股東。

 

優你康擁有「自動化檢測技術」和「矽水膠專利配方」,是矽水膠隱型眼鏡一條龍生產廠商,除以自有品牌「高視能」行銷,也幫全球前四大隱形眼鏡廠商酷柏(Cooper)代工。

 

優你康曾有數次經營團隊變動,新團隊2020年7月接手後進行整頓,彩片良率去年6月前是75%,目前已達88%。總座林明政指出,未來搭配自動化製程,單月產能可望來到800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