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3-18 11:45:5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專業貴金屬與薄膜靶材製造商光洋科(1785)去(2020)年第四季EPS與第三季同為0.53元,全年1.69元雖低於2019年的2.35元,但除了股本由44.2億增至49.84億,扣除2019年業外認列不動產收益3.45億元及投保中心理賠的賠償收入1.03億元後,稅後淨利8.43億元仍年增超過4成。展望今(2021)年,法人看好工繳營收年增雙位數,除了最新濺鍍靶材已在第一季出前段半導體客戶,大型靶材塑型成形加工中心下半年加入營運後,也將明顯拉升晶圓代工客戶出貨動能。

 

光洋科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47.42%,主要來自白金為主的貴金屬上漲對料錢帶來挹注,黃金第一季雖持續下修,但仍高於去年同期水準。

 

 

光洋科營收可區分為兩大塊,一般而言,約3/4來自將靶材賣給客戶收貴金屬的料錢,1/4則是靶材加工費、服務費及非屬於貴金屬的處理費,簡單稱之為工繳;但兩者在毛利卻剛好相反,貴金屬料錢約佔1/4、其餘3/4主要為工繳所貢獻。雖然貴金屬上漲有利料錢成長,但期貨走勢畢竟非公司能夠掌控,法人表示,除了有避險8成,光洋科今年第一季也開始導入避險會計原則,在貴金屬價格波動風險降低下,將使獲利能力兼顧成長性與穩定性。

 

光洋科去年第四季營益率9.08%,除年增3.36個百分點、也季增1.72個百分點,主要來自費用率降至5.46%及認列庫存評價利益,雖然儲存、電子半導體、顯示及循環經濟等四大區塊都貢獻成長動能,但最受到矚目的前段半導體佔整體營收比重已由上半年的2.5%上升至4%左右,光洋科仍維持2~3年後半導體應用拉升至10~15%的目標。

 

雖然董事會於去年11月6日通過現增93,500,000股,將使股本再由49.84億元增至59.19億元、並稀釋獲利約18.76%,但法人仍看好在四大應用領域皆貢獻成長動能下,今年EPS有機會突破2元;而在業外部分,公司雖於2月9日公告柳營土地處分利益2.20億元,不過光洋科也強調此筆2018年就已簽約的交易,尚不確定是否會認列在今年,需視交割完成後的時間點而定,若能認在今年,則將進一步推升EPS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