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邱明宏被控背信案,檢調約談邱明宏兒子邱信嘉和女兒邱文思。(記者方賓照攝)

維多利亞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邱明宏被控背信案,檢調約談邱明宏兒子邱信嘉和女兒邱文思。(記者方賓照攝)

2021/03/19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維多利亞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邱明宏,被曾任維多利亞集團秘書長及財務長的胞姊邱惠英、邱惠美2人控告,涉嫌偽造股東股權轉讓同意書,造成集團旗下公司合計7億多元損害;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1路搜索邱明宏等涉案人辦公室及住處,約談邱等4名被告及4名證人,全案朝刑法背信、侵占及偽造文書等罪嫌漏夜偵訊中。

全案起源於該集團的家族內訌,身為集團大股東的邱惠英、邱惠美,認為邱明宏涉嫌利用集團財務操作,吃下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造成2女損失股權1.8億多元,憤而向檢調提告。

4名被告分別是邱明宏、邱的子女邱信嘉、邱文思、該集團旗下旭地營造董事長郭良全;另凱祺建設職員與負責母公司維多利亞集團旗下各公司財務業務的謝婉秋、張桂珠、賴怡靜、陳怡婷等4人以證人身分約談。邱文思、郭良全、邱信嘉訊後被依背信等罪諭令30萬元交保。

檢調獲報,邱明宏被指控2018年3月間,與擔任集團董事的邱信嘉、邱文思及郭良全,偽造旗下維多利亞建設、凱祺建設、大無限實業、旭地營造、雲品保全等5家公司的股東股權轉讓同意書,造成合計1.8億多元的股權損害。

邱明宏等人另涉侵占凱祺建設的減資資金5000萬元,以凱祺名下2筆不動產為擔保品,提供給邱明宏獨資的天辰公司、大亮建築,據此向銀行申貸,導致凱祺建設遭受約3.5億元損失。邱明宏還被控將此2筆不動產賤賣給天辰公司、大亮建築,造成凱祺建設減損不動產交易價金約1.2億多元。

不過,邱明宏的大哥及維多利亞集團總經理吳南俊昨強調,該集團為獨資事業,非上市櫃公司,沒有掏空問題,集團創辦人邱義當初將事業陸續交棒給兒女後,擔心邱惠英、邱惠美在外誤交損友,為避免公司資產外流,才決定收回資產;2人還稱,邱惠英、邱惠美為此與身為創辦人的父母打官司。

 

 

2021/03/19 05:3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爆發背信案的維多利亞集團,25年前以建築營造起家,創辦人是邱義,本次遭控涉案的執行長邱明宏是已接班的第二代,16歲便在父親建案工地打工,為訓練自己接班,從工地基層做起,當時一睡工地就睡10年。

邱明宏曾表示,上高中後便發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因此選擇在父親邱義的工地打工,服兵役前,白天幫忙打掃工地,晚上就睡在工地裡,深刻體驗營造界基層的辛苦。

後來因父親生病,邱明宏24歲便接班,但首次主掌大權,便碰上房地產景氣翻轉,當時500戶的淡水建案,賣了4年才賣完;他個人的建案代表作,則是2004年在內湖科技園區的廠辦案「大帝國科技總部」,該案導入飯店式物管,犧牲1樓部分店面,打造超大門廳,讓該棟廠辦維持高出租率。

根據官網資訊,維多利亞建設於1996年8月設立,之後逐步發展成為多品牌建商集團,事業體包括建設開發、營造工程、物業管理、克里德商務、德朗餐飲以及代銷事業等六大事業體,相當於從購地興建、建案銷售到成屋後的物業管理,甚至餐飲、商務中心都一手包。

維多利亞集團早期主要推案集中在台北市內湖、大直一帶,累積推出16個建案,以住宅案為主,也有多個商用建案,6年前將事業觸角延伸至中國成都,推出第1個住宅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