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說話不算話-卜蜂1215台積電2330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16341952.A.4EB.html

分析/正文: 最近台積電多空論戰吵的沸沸揚揚的,我想各位大大們對台機電的基本面, 以及產業地位的領先,大抵上市沒有問題的。問題大都是著眼於其漲太高了,提前把今明年 的EPS提前反應了…等等,另一個小弟認為是關鍵的,在於其目前配發的股息殖利率實在過 低,而一個比較的基礎,就是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

因為小弟也是最近購買台積電的忠實戶,也是諸位股票先進大大們口中的「韭菜」,但我 分析了過去的配息比例,以往台積電股息配發率(我印象中都至少有65~67%, 去年台積電配 發率還來到71.32%)

 

我草算了若以前年的股息分配比例,若以過去2020年全年EPS 19.98乘上71.32%的配息率, 算出來年總配息率是14.24,不貪心就抓14元好了,除以四個季度,每個季度季配息可以提 昇到3.5元**。如果按照往年的配息比例,勢必第三季或最遲第四季,季配息必須要做調整 。 我不知道第二季或今年六月股東會之後,季配息會不會調高,但我知道我們廣大的台積電股 東,必須儘早寫信督促(施壓?)他們,趕快以過去相同的配發股息率,快快宣佈2020年股息 分配金額,而且要趕在六月股東會提案,好讓我們股東能夠表決通過;最好還能回朔到提前 於第二季或第三季就開始發放。 因此我草擬了橫線以下的內容,而且我已經先寄信了,希望各位手上有台積電多單、零股 的股東戶,也能引用這個內容,同時寄到台積電的投資人關係部(invest@tsmc.com)以及股 務部(g_sec@tsmc.com)來表達我們的心聲。

我想若是季配息能調高到3.5元,年配息14元, 值算目前台積電殖利率可以拉昇到2.2~2.4%,或者將來漲到700時,其股息值利率仍有2%, 遠高於美國十年期公債值利率的水準,這樣總會吸引外資的持續匯入與回補吧!

-------------------------------------------------------------------------------- ------------

敬啟者: 台積電(TSMC)身為全球最大也是最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廠商,是台灣股市的護國神山,總 市值曾突破16兆,全球排名第七位,且2020年預估每股盈餘高達20元,產業長期趨勢向上; 並率風氣之先採用季配息的策略,也頗獲內外資法人,以至於廣大投資退休甚至小資族的青 睞並紛紛加碼,當然也包括長期投資支持貴司的小小股東我在內。

但自從今年(2021)1/21日台積電股價來到679元最高點後,股價一直持續盤整向下,最近幾 周還頻頻碰觸到季線,而台積電在今年第一季(2021Q1)仍持續著每股僅配2.5元的股息政策 ,在美股因為好幾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高突破1.6,甚至來到1.75%,遠高於美股平均 殖利率的情況下,接連造成美國股市、甚至包含台灣股市所在的亞洲股市的動盪,將來不排 除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有上看到2%以上。以台積電目前約590~600元的股價,折算年殖利 率僅1.66~1.7%,實在不能吸引國外基金與長期買盤進駐,許多投顧分析機構已經出具報告 、甚至有投顧分析師或媒體社長直白的指出,台積電殖利率已遠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還 低,已不具備「價值投資」的誘因。

以往2018、2019年度配息,台積電都有依照至少65~67%的配息率來配息,也因能維持一定 程度的股價動能;因應今年的全球股市高點整盪,還請貴公司盡早規劃,以不低於以往配息 率為前提下,提昇台積電季度配息的殖利率。

例如小股東我,希望能以2020年每股盈餘20元配息至少7成計算,每一季配息能夠提高到3.5 元,而且最好能回朔到從第二季或最遲第三季開始,年度總配息就是20 x 0.7% = 14元(14 / 4 =3.5) ;若能這樣的話,則台積電在殖利率不低於美股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以1.75~2% 計算)的情況下,股價價位可以從目前590~615元,上看到具備700元或更高的水準,且能持 續吸引國外主權基金、主動式基金的進駐購買。

還請貴公司董事會盡早規劃、討論,並提早公佈提昇每季股利的額度與時間,在今年股東大 會就提案讓股東們表決,只要季股利的額度提昇的訊息一宣佈,我必呼朋引伴,貸屋借款也 要大力加碼台積電,與貴公司共享高成長的營收果實,拜託!感恩! 股東戶號 : XXXX 中華民國 一百一十 年 三 月 二十二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