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前三大筆電鍵盤廠精元(2387)搶搭疫情帶來的宅經濟商機,去年獲利創新高,董事長蔡火爐表示,疫情還在,即使疫苗打完也要等到明年,加上今年爭取到美系客戶背光模組新訂單,樂觀預期今年營收及獲利都會成長,同時也要朝電動車相關產品發展。

因應產業逐步朝中國大陸以外布局的趨勢,精元也將擴大非中國布局,目前鎖定在北越,有五、六個地點在挑,會儘量接近客戶,由於下游代工廠都已經在越南投資,預計今年內會拍板定案。

 

精元全球筆電鍵盤市占逾三成,平均每三個鍵盤,就有一個鍵盤是由精元生產,幾乎市面上各大品牌筆電廠,都是精元的客戶。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遠距上班及教學需求強勁,鍵盤出貨大幅成長,加上重返美系客戶供應鏈,新機齊發,激勵精元去年獲利噴發,每股純益衝上6.39元新高。

 

蔡火爐表示,隨著筆電品牌廠不斷開發新機種,客戶產品會不斷一代一代延伸,即使以後疫情結束,只是有些機種不一樣,但筆電仍是必備的需求,其他就看換機潮的表現,筆電需求不會一下子全部掉下來。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去年在疫情影響下,精元營收及獲利創新高的主要動能?

 

 

 

答:疫情帶動筆電需求,尤其Chromebook的訂單、出貨量及營收都成長,對精元而言,營收成長比較多的,主要還是美系大客戶新機種去年陸續投產,全年共推出六款新機種,推升業績一直往上爬。

 

疫情引爆在家上班、遠距教學需求大增,尤其平價Chromebook最為強勁,我認為,大家慢慢已養成習慣,即使疫情結束,一定還有人習慣居家上班,對NB及平板需求不減。

 

即便疫情結束,只是有些機種不一樣,學生用的Chromebook會比較少,但是其他專業的機種會增加,以後慢慢趨於正常,這對於提高平均單價(ASP)也有幫助。

 

 

剖析缺料缺工 Q2後可望改善

 

 

 

今年仍存在疫情因素,要等疫苗打完,疫情完全過去,可能要明年了,我們樂觀營收及獲利都會成長,任一品牌廠新機種都不斷在開發。

 

就精元而言,客戶會不斷一代一代延伸,剛開始鍵盤是全新的,延伸後的機種改變比較小,甚至有的會共用,所以接下來的研發負擔不會這麼大,模具有些可以共用,主要資本支出在汰舊換新,就不會全面性開模具,有助於降低開發成本。

 

問:如何看目前缺料的狀況?

 

答:NB缺料嚴重,目前主要是下游客戶ODM及品牌廠,因為大家都在搶IC料件,我們第1季因缺料因素,差比較多,尤其2月因農曆過年,缺工又缺料,但第2季過後應該會好一點,慢慢改善。

 

問:目前筆電供應鏈積極在中國大陸以外,尋求其他投資據點,我們是否有新布局?

 

答:這非投不可,因應美中貿易戰分散風險,客戶已要求我們去越南投資,現在已在準備找地、搜集資料中,目前鎖定在北越,有五、六個地點在挑,會儘量接近客戶,由於下游代工廠都已在越南投資,預計今年內會拍板定案。

 

 

筆電鍵盤業務 占了營收八成

 

 

 

目前很難評估實際的投資金額,視土地價值,便宜就買大一點,中國大陸現有五座工廠設備都在用,因此,越南會買新設備進駐,成為精元海外第六座廠。我們目前主要生產據點都在中國大陸,包括吳江、常熟、深圳、重慶及江西五座廠房,合計員工逾2萬人。

 

問:筆電鍵盤仍是精元營收占比最大的項目,是否有其他新產品布局進展?

 

答:去年我們來自NB鍵盤營收占比仍有八成,另外兩成包括出給聯想的大鍵盤、大鍵盤也有銷歐洲的客戶、滑鼠、皮套鍵盤(平板用)以及其他電子產品。

 

我們希望鍵盤繼續成長,光是台灣上市公司就有好幾家在做,我認為仍有成長空間,尤其NB鍵盤,我們也在開發新產品,鍵盤之外現在有出貨的是微軟的手寫筆、觸控板,主要出給品牌客戶惠普、聯想、華為等,目前量比較大的是觸控板,至少營收占比已達5%,今年成長動能較大。

 

至於已量產的手寫筆今年因新機種陸續開發出來,出貨量也會比較大,我們轉投資一家翰碩電子,主要就是專注手寫筆技術,已投資兩年,約占20%持股。

 

未來投資方向,會往電動車相關產品走,其實我們鍵盤的製程工藝,包括模具、射出、塑膠、金屬沖壓、噴圖、烤漆,相關技術很多,我比較有興趣的,例如無線射頻(RF)或藍牙模組,我們本來就有這些相關技術,傾向無線的應用,例如電動車的控制,這還要配合光學,光學包括光纖接頭,未來若汽車中有用到光纖的傳輸,我們機會就來了。

 

另一方面,由於我們整合現有無線射頻、藍牙模組、光學技術等,在背光模組領域我們已經做很多年了,現在比重不高,但今年會成長很高,會好好發展。

 

現在市面上的鍵盤至少一半以上都有背光,我希望未來我們所有客戶的鍵盤都是用我的背光模組,客戶都來和我買。

 

今年我們背光模組比較大的突破,是已經拿到美系客戶的新案子,前幾大我都有,有些以前就有,還有觸控板也有新案子,背光模組有聯想、雙A、華為及小米等客戶。

 

 

 

搶進電動車 不排除併購

問:近期是否有併購的計畫?

 

答:併購方向往電動車發展,如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陸資廠,比較小的,如有機會不排除併購,電動車重點市場在中國大陸,已和汽車廠交易,對汽車生態較了解,用它的市場及熟悉度,這是新的業務(Business)。

 

我們在ICT資通訊累積的技術和Know how,可以做為跨足電動車領域很好的基礎,轉投資峻立科技這邊接下來發展光纖的接頭,慢慢在看其他有沒有其他關聯性的零組件,由精元來開發,用它的技術,精元占持股70%,目前營收有漸漸上來,主要是光纖接頭出貨給大陸,量及營收都明顯成長,明年有機會賺錢。

 

問:如何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答: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一直會有,中國大陸主要一家對手,也是掛牌公司,價格殺最凶,事實上,鍵盤占筆電成本比重不高,但看頭看臉,卻是很重要的關鍵零組件,陸續有人想進來這產業,但鍵盤進入障礙算高,仍是台資企業的天下。

 

鍵盤產業的淘汰賽仍持續,但這幾家實力都雄厚,都是上市公司,鍵盤仍有成長空間,我們競爭力到達一定程度,不必靠殺價搶單,我們也用自動化降低成本,儘量讓獲利能力愈高愈好。

 

以目前NB主要品牌來說,除了聯想之外,其他主要都是美系客戶,美國品牌客戶對於陸資廠,除非有他的能耐,包括客戶關係、設計、製程能力、開模具的能力、管理、品質等都是能否取得訂單的重要關鍵。

 

鍵盤產業工序多,又繁瑣,要專注才能賺到錢,我們在模具的基礎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競爭力,因2019年、2020年投資很多,資本支出較大,今年有賺錢且資本支出較少,獲利會更好,負債比也會降下來。另一方面,去年光是新台幣及人民幣匯率強升,業外匯損幾乎吃掉每股純益1元,預計今年這部分的壓力應可舒緩。

 

---

精元(2387)從2019年營運谷底爬升,2020年在疫情籠罩下,獲利意外飆新高,年增157倍,董事長蔡火爐心情如洗三溫暖,2019年當美系客透露將推出全新機種,蔡火爐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逆勢投資逾30億元擴產,資本支出創新高,推升去年獲利改寫新猷。

 

蔡火爐直言,「不投資就沒有機會」,只要有訂單、有客戶,大舉投資就不算是賭注,而是挑戰,獲利就要憑自己的本事。

 

精元的製造據點均在中國大陸,五座工廠合計逾2萬人,面臨近年人力成本上揚及缺工壓力,精元不僅積極投入自動化,降低衝擊,因應美中貿易戰關稅壁壘,在客戶要求下,將生產戰線延伸至越南,開疆闢土。

 

蔡火爐說,上市公司只要有訂單就不用煩惱,最怕的是因為虧錢而缺錢。

 

蔡火爐行事低調鮮少曝光,他笑說,自己重視「裡子」,公司業績好,自然吸引市場目光,他不希望靠包裝打響公司知名度,反而吸引市場派進駐炒高股價,結果受害的是追高的散戶。

 

精元2019年底大舉擴產,美系客戶第一個新機種在12月量產,不過,2020年初遭遇新冠疫情爆發,中國大陸面臨停工影響,去年第1季虧損逾8,000萬元,所幸4月過後新機種陸續出貨,精元業績快速爬升,開始轉盈。

 

精元歷經多次現金減資,將股本從37億元瘦身至19.63億元,不僅拉高精元每股獲利能力及淨值,蔡火爐說,這也讓精元體質更精實,減輕專業經理人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