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科台積電晶圓12B廠冒煙驚傳火警!包商嗆傷送醫急救

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Fab12 P6廠,今天上午9時許驚傳火警,所幸消防設備自動滅火並未釀災,但有1名工作人員嗆傷送醫;據了解,事故發生後F12B廠區立刻疏散員工,新竹市消防局也在獲報後迅速趕抵現場,F12A則未受影響。

 

火警發生原因疑似是上午由外包商正在進行P6廠變電設備保養時,突然因超載發熱起火,消防設備隨即啟動進行二氧化碳滅火,過程中造成1名施工人員不慎遭二氧化碳嗆傷,但意外並未造成其他人員傷亡。

 

雖然火警發生後一度煙霧彌漫並疏散廠內員工,但經確認沒有危險後,員工已陸續返回崗位,整體台積電產線運作沒有用受到影響。

 

台積電稍早也說明火警表示,是因晶圓12B廠的變電站因元件異常,而啟動CO2二氧化碳滅火系統,導致1名包商員工吸入過量二氧化碳送醫,救護車於第一時間將傷者送往醫院並通知家屬,目前人員意識清醒,留院觀察。

 

 

劉德音示警 不確定因素導致28奈米重複下單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30)日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身分,出席TSIA年度會員大會後示警,三大因素導致現階段全球晶片短缺,尤其不確定性因素增加,更因而出現重複下單的狀況,成熟製程如28奈米現在看似供不應求,但實際上,全球產能仍大於需求。

 

劉德音指出,最近大家關心晶片短缺問題,並且為晶片都在台灣製造而擔心,但其實今天的短缺狀況,無論在哪裡生產,都會發生,希望世界對台灣不要有誤解。

 

 

 

他分析,造成現階段晶片短缺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供應鏈庫存堆積。

 

第二是不確定因素增加,尤其美中貿易戰使供應鏈與市場占比移轉,加上美中關係緊張,導致部分供應鏈轉移產生浪費、美國制裁華為讓其他競爭者預期可以拿到更多市占,也因為相關制裁讓供應鏈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都會導致重複下單,但實際產能其實大於真正市場需求,大建產能不能解決問題。

 

第三,則是新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在家上班等工作與生活型態改變,帶動半導體需求增加。

 

談到市場熱議的成熟製程吃緊議題,劉德音舉例,28奈米現在看似供不應求,但其實全球產能仍大於需求。

 

他認為,AI與5G的大趨勢發展,是半導體產業長期需求增加的因素,台積電本身有足夠時間與財力,支援這類半導體晶圓增加的需求。台積電為支持客戶,也會增加包含成熟製程在內的產能,但這不是結構問題,應該更和客戶管理有關。

 

談到台積電產能調度與應對真實需求,劉德音說將儘量透過整體分析清楚了解哪個產業需求最迫切、哪個產業可能在庫存去化來因應。

 

至於市場何時會出現庫存修正?劉德音說,可能就是供給吃緊的情況就消失而已,現在的供應鏈庫存修正可能和過去我們理解的不一樣,因為基本應用加上數位化轉型需求仍算強。

 

2021-03-30 23:4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30)日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身分,示警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看似供不應求,但實際上全球產能仍大於需求,並點出現階段市場有重複下單問題,震驚市場。

 

相較於劉德音的看法,聯電、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同業昨天仍然強調,目前市況並未改變,客戶需求仍非常強。

 

聯電昨天指出,現階段對產業的看法,仍維持前法說會上的論調,並未改變。

 

聯電認為,本季與全年展望均樂觀,因應晶片需求強勁,年度資本支出提高到150億美元,較去年的100億美元拉升50%,同時計畫提高28奈米產能,較去年增加20%,反映來自電動車、5G及居家辦公的需求強勁。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先前分析,疫情導致筆電等宅經濟需求大好,並使得4G轉換至5G的腳步加快,相關行動裝置對IC用量大增,加上車用市場回溫,這些動能推升14奈米以上晶圓代工成熟製程供不應求。

 

王石更以研究單位提出的數據佐證指出,全球14奈米以上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2020年至2025年複合年均成長率預估為6.6%,但業者目前僅能夠過生產線去瓶頸、優化良率等方式增加,估計每年僅成長1%,換算每年產能缺口高達5個百分點,明顯失衡,正式進入賣方市場。

 

力積電則強調,當前需求仍然非常強勁,維持先前對市場樂觀的看法不變。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表示,2020年以來,晶圓代工價格已調漲30%至40%,且供需持續吃緊,漲價將會一直持續,力積電2022年產能已被客戶預訂一空,現在開始預訂2023年的產能。

 

 

---

聯電、力積電4月再漲10% IC設計順勢轉嫁不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