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1年4月3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股東總人數本週再增加2495人,達100萬2564人,改寫歷史新高,超越中鋼 (2002) 的99萬8980人,躍居台股之冠。

台積電股價本週延續震盪走勢,市場對重複下單疑慮升高,加上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晶圓12B廠3月31日傳出火警意外,並有員工送醫,引發市場高度緊張,一度衝擊股價重挫,滑落至新台幣587元。

所幸,台積電晶圓12B廠實際是因廠內變電站元件異常,啟動二氧化碳滅火系統,並不影響生產營運。此外,下包商員工因吸入過量二氧化碳,經緊急送醫後,意識清醒。

為因應市場強勁需求,台積電預計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並計劃2022年暫停晶圓降價,化解市場對重複下單的疑慮,股價止跌強彈,4月1日收在602元,本週漲12元,漲幅約2.03%。

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統計,台積電至4月1日持股超過1000張的大股東人數持續滑落,本週再減少3人,降至1504人,不過,零股股東人數則進一步攀高,達56萬861人,本週再增加4704人。

隨著零股股東持續增加,台積電股東總人數達100萬2564人,再創新高,本週增加2495人,並超越中鋼的99萬8980人,成為台股股東人數最多的企業。

 

股民心聲》三聲無奈 散戶仔對台積電的期盼

2021/04/0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今年一月之前,無論何時買進台積電(2330)都一定賺,今天不賺,明天也一定賺,放著不賣會賺更多,但曾幾何時,台積電變了,現在600元以上不僅套牢一堆投資人,連填息都有問題,股民只期待4月15日,法說會劉德音能帶來好消息。

台積電在1月21日創下679元的天價之後,股價即每下愈況,到上周四(4月1日)收盤602元,剛剛好就卡在季平均線上,這個價位,代表著過去一季,買進台積電的投資人都是處於賠錢狀態,就連3月17日台積電除2.5元的息,也是貼息,這都是過去從未有的狀況,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明明全球的晶圓都還是處於供不應求的市況,台股的IC設計股也是活蹦亂跳,怎麼就只有台積電的股價一蹶不振?要怪罪是英特爾投入晶圓代工來攪局嗎?還是劉德音自己說,28奈米有重複下單的疑慮?這永遠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外資就是拚命在台股賣超台積電,累計自1月 21日到4月1日止,外資在台股賣超台積電48.3萬張。

美國台積電ADR最近一個營業日收盤是124.8美元,換算成原股是每股新台幣711元,與台股的價差竟超過100元,如果以此來判斷,在台股指數站上新高之際,台積電的股價與高點還有超過10%的差距, 只能說是籌碼的緣故,就像1月份時的貨櫃股一樣,明明基本面是處於產業巔峰,但股價卻是多殺多。

最慘的還是散戶股民,手上的台積電持股,平均還虧損一成左右,只能靠每季分發的股息來翻一下本,如果台積電能把2.5元的配息,多發個0.2或 0.3元,看盤室的歡呼聲應該可以持續超過10分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