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三星為了追趕日商索尼(Sony)在5G智慧型手機影像感測器的龍頭廠市佔率,大舉對聯電追加28奈米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產能,今年初業界傳出三星有意對聯電投資機台設備,以保障取得產能;業界指出,近期新發展是三星不願意花錢投資設備,聯電評估若投資擴增太多產能,折舊費將太高,萬一景氣反轉的風險也高,雙方這項擴產合作破局,三星需求欲增加的產能轉向投產格芯(GF)。

三星搶進影像感測器,市佔率持續攀升,帶動旗下系統LSI設計的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需求增加,因三星產能不足而轉向委外代工。供應鏈今年初傳出,三星LSI委由聯電採用28奈米製程代工量產的ISP,月產能約為4萬片,欲提高1.5萬片,為取得產能保障,三星與聯電洽談由三星投資機器設備的可能性。

業界指出,三星與聯電還是有競爭關係,彼此仍會有顧慮,近期新發展是三星評估結果,最後不願意花錢投資設備,聯電評估若投資擴增太多產能,折舊費將太高,萬一景氣反轉的風險也高,雙方這項擴產合作計畫破局,三星需求增加的產能轉向投產格芯(GF)。 但三星委由聯電代工生產的既有合作仍持續。

聯電表示,12吋廠擴產計畫會研究與客戶達雙贏的模式,月底法說會若法人提問,將會進行說明。

 

 

 

全球影像感測器龍頭索尼(Sony)與台積電結盟,面臨三星與聯電結盟反制。三星決定擴大釋出手機用影像處理器(ISP)及相關面板驅動晶片(IC)給聯電,並啟動由三星出資買設備、聯電提供廠房並代工營運的全新合作模式,形成台日聯盟對上台韓聯軍的新角力戰。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電供應鏈透露,三星為了擴大影像感測器市占,挑戰索尼龍頭地位,計畫出資協助聯電南科P六廠擴產,預計購置四百台機台,主要機台包括蝕刻、薄膜、黃光、擴散等設備,以廿八奈米製程生產影像處理器及面板驅動IC,規畫本季開始動工,二○二三年量產,目標月產能達二點七萬片。

 

聯電昨(十二)日坦承南科P六廠會有新的營運模式,至於合作對象及投資細節還在協商中,不便透露。

 

索尼去年正式與台積電締約,首度將過去幾乎未假手他人的影像感測器(CIS)部分關鍵晶片委由台積電代工,由台積電負責相關影像感測模組構裝,再交給索尼做精細影像模組構裝供應手機、車用及各項智慧連結應用領域,這次與聯電合作,三星正式展開反撲。

 

據了解,三星早在一年多前即將少部分的面板驅動晶片下單給聯電,試試水溫,但對聯電營收占比不大。

 

近期全球晶片荒,三星代工事業部(LSI)設計部晶片產能在這波缺貨潮中也嚴重短缺,尤其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後,三星拿下不少華為的手機市占,同時影像感測器供貨給OPPO、Vivo和小米等也傳捷報,讓三星感到產能不足,決委由目前在廿八奈米製程有優勢的聯電助陣。

 

因廿八奈米屬成熟製程,對近年資本支出控管相當嚴格的聯電來說,如果新增資本支出花在廿八奈米製程不划算,但是又不願眼睜睜地看著這筆肥單白白飛走。因此擅於財務操作的聯電,提出由三星出資買設備置於在聯電為其打造的南科P六廠,由聯電為其代工生產ISP及相關面板驅動晶片,成為三星搶占全球CIS龍頭的助力。

 

對三星而言,未來此模式如果能成功,可將更多採成熟製程的晶片委由聯電代工,集團即可把戰力全力集中投入拚戰先進製程。

 

除此之外,各國擔心將過多資源放於台積電,且台積電產能也塞爆,不少晶片廠擔心可能被台積電拒於門外,而聯電又無法在先進製程提供協助,此時與三星結盟的聯電,可轉介相關需求至三星投片,如此一來,儘管聯電在先進製程上遠遠無法和台積電匹敵,但有了結盟合作模式後,新成型的台韓聯軍,未來在說服台積電客戶將部分訂單轉至三星,恐有一定干擾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