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2-14 10:07:1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短線漲幅大,保瑞製藥(6472)公布去年11、12月獲利自結數,稅後淨利1.9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58元,不如市場預期,根據法人與經營團隊預期,上季產品組合與費用情況與前季差距不大,主要是認列近2億元匯損所致,對每股盈餘衝擊約2.5元。展望今年,因預期安成胃食道逆流用藥的營收貢獻持穩,且產品結構調整奏效,今年保瑞整體營收仍將增長,獲利增幅優於營收。

保瑞去年第四季營收創高達51.24億元,公告11、12月自結稅後淨利1.9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58元,與市場預期有落差。據了解,主要是帳上資產幾乎全為美金部位,在台幣轉升下,單季提列近2億元匯損,導致獲利落差,若以產品組合來看,與去年第三季相當,也沒有預期外的費用,法人認為,毛利率與費用率應可參考前季。

展望今年,影響保瑞營收的關鍵,一是安成胃食道逆流用藥自1月下旬起,從原廠授權的AG廠,轉為自有品牌,內部評估,因通路過去就是由安成掌控,該轉換對通路使用意願應差距有限,加上學名藥上市後,有助於整體用量的成長,原廠的份額也會逐步下滑,以安成胃食道逆流用藥的品項來看,營收挹注差距應該有限,且無須支付原廠授權金後,毛利率與會有顯著好轉。

 

不過保瑞自4月起,也將不再認列原安成經銷的PAC業務,影響單月營收約4-5億元,因此下季起保瑞的營收可能因此下滑。但因該業務的毛利率僅個位數,實際對集團獲利貢獻更屬有限,還有高額資金周轉的壓力,淡出該業務對長期獲利提升與資源聚焦,會有顯著助益。

法人認為,雖安成藥本身今年因結束PAC業務,營收將下滑,但獲利有望提升,而對保瑞而言,除自身成長外,併購安成的營收貢獻,會從去年的四個月挹注,轉為全年貢獻,因而保瑞營收仍會呈現雙位數年增,獲利增幅則拚優於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