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台股22日爆出6,448億元歷史天量(不含盤後交易),日量增1.5倍,由於近午盤成交值暴衝,驚傳多家券商的網路下單系統掛點,證交所表示,目前只有兆豐及犇亞二家通報某一期間電子下單有問題,改成以人工下單等方式交易。

另外,台股近期不斷創天量,若未來進一步爆量,是否有更有多券商或證交所無法承載,對此證交所表示,會請各券商加強交易承載量能,至於證交所本身,每秒可進行3萬筆撮合,22日與正常水平1~1.3萬筆差不多。

台股近期天天創新天量,午盤過後爆量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證交所坦言,22日爆量確實出乎意料,然而由於台股資金充沛,成交量仍很有可能會再創高,這都很難說。

不過,證交所指出,證交所電腦交易系統,至少可承載每秒3萬筆下單量,以今年1月6日盤中曾出現歷史最高每秒1.7萬多筆,22日即使爆出天量也都遠不及1月6日的新紀錄。

證交所並說明,1月6日當日,台股指數位階較低、個股股價也都較低,22日爆天量,有不少是權值股、高價股交投熱絡,看起來成交金額大,但筆數並未驟增,也就是說,爆天量但筆數並未爆天量,對證交所來說,並未超量。若以每秒可成交3萬筆來推估,可能一天量能都不只1兆元。

台股22日早盤開高後,近午盤獲利了結賣壓及當沖客搶短等籌碼浮額出動,造成量能湧現,不少投資反應下單卡卡,擔心是網路下單當機,證交所表示,確實有些券商因投資人平常下單量較小,帳務系統沒有那麼大,一旦成交爆增超量,就很容易出現當機,已請券商視業務情況調整,一旦再出現類似的情況,要立即上公告說明。

22日兆豐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下午1點9分時電子交易系統異常,無法立即修復,己請投資人改採取其他方式委託,並於下午2點半完成修復。

犇亞證則公告上午11點5分時因中台資料異常重新轉檔無法立即修復,已請投資人改採其他方式委託,並於11點35分修復。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19096501.A.8C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