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股民資訊落差 須有新做法

2021-05-02 00:16經濟日報 社論

自去年8月康友-KY出事開始,接著有一些KY股也爆發財務危機或股價大幅下跌,例如,今年3月的英瑞-KY(1592),讓人懷疑金管會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對這些公司監理的有效性,特別是資訊透明度的議題。

 

KY股是指公司主要營運地在海外,而大多在開曼群島設立控股公司,來台灣掛牌上市者,例如,康友主要營運地在大陸安徽省的六安華源製藥、英瑞則是位於江蘇的揚州英諦車材。這些遠在海外的公司,會計師查帳的有效性及可信度,都值得關注,但最值得深究的是,台灣投資人對這些KY股,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性問題。

 

以康友而言,從大陸百度旗下網站「愛企查」查詢發現,六安華源於2018年8月及2019年5月因與安徽中橡膠製品公司有買賣合約糾紛,兩度遭法院裁定凍結其銀行存款。除此之外,六安華源也與其他多家銀行、企業有借款、買賣合約方面的糾紛,而遭法院強制執行或凍結資產。一樣從「愛企查」查詢英瑞資料,可發現其主要子公司揚州英諦車材早就自2020年6月起,即陸續被供應商向大陸法院請求查封、凍結其銀行存款及擔保品。

 

其次,就董事長個人投資事業,從「愛企查」也可查出,康友之黃文烈擔任廈門協力集團旗下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大陸中信銀行廈門分行與這些公司的借款合約糾紛,分別在2020年5月有兩次開庭,部分案件黃文烈被列為被告。而英瑞之翁文鍾其個人獨資的揚州暻泰車材,自2020年1月陸續出現因借款合約糾紛,使其銀行存款或財產被法院裁定凍結;翁文鍾身為其法定代表人,亦自2020年10月後被大陸法院採取限制高消費措施。

 

上述關鍵訊息,台灣投資人並無法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獲得,卻可在大陸的網站輕易、方便地利用超連結,搜尋相關資訊。同時,這些網站資訊的取得,比在台灣相關網站更方便與全面性。這種狀況正凸顯重大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如果有人在大陸或從上述網站獲得康友、英瑞公司與董事長的債務資訊,在股市進行放空或賣出這二家股票,受到傷害的是不知情的投資人。股市投資講究公平性,投資人必須容易、公平、及時地獲得確實的重大資訊,而台灣股市離此目標仍有很大改進之處。

 

因此,強化重大訊息公告規定有其必要 ,目前要求上市公司揭露與上述相關的訊息,包括上市公司或其負責人、母公司或子公司發生存款不足之退票,或者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子公司進行重整或破產之程序,以及上市公司之關係人遭退票、聲請破產、重整或其他重大類似情事。亦即主管機關目前規定的範圍都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情事,可說是已經爆發財務危機,這時即使公告也為時已晚,對投資人並無助益。

 

我們建議重大訊息公告規定,應增列上市公司或其負責人、母公司或子公司,發生銀行存款或等值財產被法院裁定凍結或被限制高消費措施者,並且加重未即時公告此等重大訊息的處罰強度,不能只有罰款。

 

在KY股事件後爆發後,金管會提出對於KY股公司之監理措施,其中有一項監理重點是提升掌握資訊能力,擴大企業信用外部資訊蒐集管道,以掌握影響公司財務業務,並修正「財務重點專區」預警指標。此等方向是對的,但不能只有針對KY股,現在註冊地在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其主要營運地在海外者也很多。因此我們建議主管機關應將上述措施適用於所有主要營業地在海外的上市上櫃公司,並檢討這些指標的預警功能,亦即強調預先發現問題,以改善投資人的資訊落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