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03:05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構在基本面、資金面、技術面護體下,成為近期鋼鐵股熱點標的,加上去年配發現金股息2.8元,為建廠以來新高,吸引買盤靠攏,個股從今年1月28元低檔起漲,到4月29日收盤價48.55元,三個月大漲逾73%,後市仍看旺。

 

 
 

 

中鋼構董事長陳火坤說,雖然景氣大好,但仍要穩紮穩打蹲好馬步、做好基本功,未來中鋼構的努力方向,包括改善設備的產製能力,引進優質協力廠商及增加技術工人質量,並改善內部稽核控制的管理制度,讓中鋼構持續在永續經營的道路上,穩健向前邁進。以下是專訪紀要:

 

 

產銷火熱 攻高毛利工程

 

 

問:當前中鋼構產銷營運現況為何?

 

答:中鋼構是中鋼子公司,長期來在國內鋼結構工程市場有良好的口碑以及品牌地位,經常獲得大廠以及北中南豪宅青睞。時序進到5月,中鋼構接單量已經到2022年6月、7月,超過一整年的業務量在握。

 

由於基本重點業務主要來自大樓建築、新建或擴建廠房以及公共建設等三大面向,量化後年出貨總量約15萬公噸,當下產線滿載,每個月鋼構出貨量逾1.2萬公噸,預估未來全年產銷都處在高點,後續接單傾向高毛利個案。

 

問:中鋼構接單到明年的6、7月,凸顯市場相當繁榮,至於明年下半年接單情況如何?

 

答:事實上很多大訂單都在洽談中,但基於商業保密原則不可透露,整體來說,明年全年的接單方向已經確立,而且關鍵在於處於賣方市場,之前削價競爭的情況已經不存在,而且現在都盡量挑高毛利的工程做,對後續展望十分樂觀。

 

問:目前鋼價漲勢犀利,後面的成本不斷墊高,對鋼市前景看法如何?過高的成本會不會影響獲利?

 

答:這是一個大問題,由於鋼板價格跳躍式大漲,當前風險反而來自於成本控制,工程合約中即使設定物價調整機制,都無法即時反應價格大漲的現況,而且預計未來鋼價很可能逐月調高、逐季再漲。

 

目前中鋼構的重點客戶如金控及科技大廠都了解原物料飆升,所以已經跟業主取得共識。

 

 

永續經營 力拚三大目標

 

 

問:長期發展方向?

 

答:企業永續經營要做好基本功,針對中鋼構的特質,有三大目標需要完成,一是改善設備的產製能力,引進更新技術及先進機具,焊接等鋼構工程的細節做更好,讓業主滿意。

 

第二是引進優良協力廠商,並增加工人數量,包括外勞。由於國內缺工情況嚴重,中鋼構積極透過產學合作與引進外勞雙管齊下,希望有效取得年輕並具技術能量的勞動力,以緩解營建工人不足的問題。

 

第三,與中鋼母公司情況類似,中鋼構因應退休潮,需做好人員接班傳承,同時搭配改善內部稽核及內部控制的管理制度,讓公司體更健全。

 

問:投資圈認為中鋼構握有「綠色能源」武器,尤其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建設深具潛力,目前實況如何?

 

答:中鋼構及中鋼集團在水下基礎這個部分是從無到有,做的很辛苦,但這方面對台灣整個產業發展是很有未來性,會盡全力使命必達。中鋼構在中鋼集團興達海基水下基礎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隨著學習曲線逐步建立,離岸風電商機潛力相當雄厚。

 

 

---

 

 

中鋼構董事長陳火坤 記者林政鋒/攝影
中鋼構董事長陳火坤 記者林政鋒/攝影
 

 

中鋼構(2013)董事長陳火坤中央大學機械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中鋼集團,一做就是一輩子。他喜歡游泳,體會到愈放鬆可以游得愈遠、愈放鬆阻力愈小,落實在工作上,遇事沉著冷靜,通常可以想出好點子。

 

陳火坤47年次,他表示,在中鋼從最基層的維修工作做起,實習生到股長、工程師、課長,「中鋼是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1983年進來至今已經38年。

 

 
 

 

陳火坤說,在中鋼有幾件人生難忘的歷程。第一個是在連續酸洗冷軋廠,1989年中鋼建置全台第一條酸洗和冷軋連線系統,與日本企業合作,他發現日本工程師做事態度認真,對技術相當執著,在日方提供的設備和設計中,對細節追根究底,對整個環節控制非常嚴謹。

 

陳火坤回憶,「當時30歲,對日本人做事的態度和管理的印象特別深刻」,當時日本鋼鐵技術執全球牛耳地位,從中多有學習。

 

由於工作表現優異,陳火坤在2015年被派駐到中鋼馬來西亞公司擔任總經理兼生產副總,直接管理一家公司,包括生產、財務、人事,也與當地媒體互動,用不同語言和人家溝通,更加充實職場人生。

 

陳火坤指出,外派經驗對後續工作很有幫助,如現在中鋼構面臨鋼價大漲,如何與業主取得成本共識、共同承擔很重要。尤其工務部分包括引進外勞訓練學員,都要積極努力。公司內部管理就要回到基本功。

 

陳火坤表示,中鋼構是鋼構生產廠,生產面向要求標準化,技術一定要到位。成本考量、生產管理,要透過不斷訓練達到基本要求,凡事按標準來,這一塊在中鋼任職時很有經驗,但需每位同仁倚靠組織力量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