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8-22 11:43:42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第二季受銅價快速下跌影響,第一銅(2009)由盈轉虧,稅後淨損1230萬元,EPS -0.03元,累計上半年EPS則來到 -0.01元。展望下半年,公司則表示,目前接單看到9月,但整體需求疲軟,對營運持保守態度。法人預期,第一銅第三季本業恐仍處虧損,但業外將有華榮(1608)股利收入挹注,可望由虧轉盈。

 

第一銅依產品不同,從接單到出貨大約會橫跨5個月,因此第二季仍有出貨先前較高價訂單,合併營收7.78億元,僅季減0.16%、年減3.07%,營收;但受銅價快速走跌影響,毛利率1.05%,季減3.82個百分點、年減12.48個百分點;營益率則由正轉負,來到-0.97%;稅後淨損1230萬元,EPS -0.03元。

 

 

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15.57億元,年增4.37%;毛利率2.96%,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0.25個百分點;營益率1.02%,年減10.11個百分點;稅後淨損339.3萬元,EPS -0.01元。此外,公司表示,受需求趨緩影響,目前庫存水位偏高,第二季存貨金額來到20.99億元,季增逾1成、年增約37%,為歷史高檔水準。

 

展望第三季,公司表示,7月營收2.71億元,月增17.97%、年減2.24%,主要也是因為還有出貨先前高價訂單挹注,但實際接單因半導體、車市等需求走疲,已明顯趨緩,預期8、9月表現將轉弱,而整體第三季營收可能較去年同期、上季下滑,對營運保守以待。

 

法人則預估,受成本仍高影響,第一銅第三季本業恐仍處虧損,不過受惠業外將有華榮股利收入挹注,因此稅後可望由虧轉盈。展望第四季,第一銅則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9月,第四季仍有待觀察客戶需求回溫情況,不過目前就市況來看,對接單復甦仍保守、審慎以待,公司會趁勢多推廣如半導體用的高階新品,積極送樣認證,有助後市接單能量。

 

至於銅價,公司則表示,在中國堅持清零、以及不定時的限電等情況干擾下,銅的供需變化不確定性仍高,且通膨、升息、美元走強等也使得銅價持續承壓。整體而言,預期在中國景氣回升、全球通膨壓力緩解、升息腳步趨緩之前,銅價可能持續在8000美元/噸上下震盪,但中長期因看好全球用銅需求將高成長,對價格走勢仍持正向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