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06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安局前上校劉冠軍管理「奉天」與「當陽」兩機密外交帳戶,卻侵占公款、中飽私囊近兩億元,其中五百萬元贓款用來購買一百張台積電股票,二○○○年東窗事發,劉冠軍落跑中國,來不及變賣的股票被檢方扣押,經過多年的配股配息,現翻倍成兩百張,市值高達一.二億元,近日疑有劉家人透過管道想索回,檢方察覺向法院聲請沒收。

一九九五年至二○○○年間,劉冠軍自恃無人比他清楚機密外交經費流向,竟大膽A走一億九二二○萬零七元的公款,除存入自己帳戶,還豪擲億元買股票、豪宅、象牙、名錶、珠寶、高爾夫球證,當時台積電股票一股五十元,他花了五百萬購入一百張,另買聯電、華邦電、云辰共數百張。

而後犯行敗露,劉冠軍連夜赴中,家人也遠走他鄉,財產被檢方查扣。國安局認劉妻孟雯華名下的六千萬元豪宅,是用贓款購得,提起民事告訴獲勝確定,聲請強制執行中。

近日台股大漲,疑有劉家人透過管道,想討回被查扣的台積電股票,士林地檢署察覺有異,立刻向士林地院聲請沒收。士檢以二月十九日收盤價計算,劉冠軍的股票連本帶利已達一億六三二○萬二九○九元,其中台積電佔一億三五八一萬七四六八元,足足是當時購入成本的二十七倍。加上劉戶頭內被查扣的一二六五萬九九三七元、房地產及其他動產,檢方聲請沒收的總額近兩億元,與他當時A走的贓款相差無幾。

 

 
國安局發現潛逃出境的前上校劉冠軍(右圖,取自法務部調查局外逃通緝犯查詢系統),當年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日前依投敵等罪送辦。(資料照)

國安局發現潛逃出境的前上校劉冠軍(右圖,取自法務部調查局外逃通緝犯查詢系統),當年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日前依投敵等罪送辦。(資料照)

2021/05/06 09: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上校劉冠軍在任期間擔任國安局出納組長,管理機密外交「奉天專案」與「當陽專案」帳戶,利用職務之便,從中A走近2億元公款,2000年犯行曝光,他趁約談前潛逃中國,下落不明。近日,國安局赫見劉冠軍當年出境後,竟把「奉天」、「當陽」與「明德」等三專案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顯已叛國,二月再增列「投敵」等罪函送,高檢署四月發布通緝。投敵罪最重可處死刑。

劉冠軍落跑2年後,親中媒體突然爆出我國的「奉天」、「當陽」與「明德」等三機密外交專案文件,國安局日前重新檢視兩者關係,驚覺外洩的極機密與絕對機密的文件上,竟有劉冠軍辦公室專屬的影印機浮水印代號「ET28」,顯見他攜帶機密文件正、影本投共,被吸收為間諜。

此外,劉冠軍潛逃中國的隔天,劉的父、妻、二名女兒也馬上離境,為了躲避監聽,4人還交換手機;劉的曾姓好友則幫忙變賣名車,24天後,兩人在上海交付車款130萬元。

攜帶機密文件赴中、舉家遷離、變賣財產等跡象,國安局認定劉冠軍極有可能已經叛國投共,二月間決定依照「投敵」、「間諜」等罪,函請高檢署偵辦。

高檢署回應,確實已收到國安局函送的案子,並於4月23日依投敵罪通緝劉冠軍,強調只要仍處於投敵狀態,就沒有時效消滅的問題,無法說明過多案情。高檢署署長邢泰釗強調,投敵傷害國家甚鉅,力求追緝到案。

國安局認定劉冠軍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第24條的投敵罪,投敵者,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另認定他被吸收為間諜,觸犯同法第17條「敵人從事間諜活動,或幫助敵人之間諜從事活動者」的間諜罪,為死刑或無期徒刑之罪。

據悉,劉冠軍最可能在中國、美國、加拿大等三國出沒,但疑獲新身分,辨識難度不低。

此外,劉冠軍擔任出納組長期間,管理30億元的機密外交經費,金流複雜,讓他得以上下其手,1995-2000年間,共A走孳息與本金共1億9220萬7元,用來買股票、豪宅與奢侈品。2000年貪污犯行爆發後,他提前一步攜帶贓款與機密文件逃往中國,至今人間蒸發,貪污罪現由士林地檢署另行通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