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12-19 11:50:4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繼11月合併營收以5.36億元刷新高,在高雄煉油廠標案仍持續認列下,法人表示,12月在認列金額約略高於11月下、合併營收可望續寫新高,全年約認列7成5,剩餘約2成5認在明(2023)年上半年;雖然大發焚化爐二期預計明年6月完工、但預估要2024年才能有較顯著貢獻,太陽能電廠第一期雖有機會在明年第四季開始售電、並帶來營收金額約1億元,但若明年無高煉廠新標案貢獻,估EPS將由今(2022)年逾12元降至11元出頭。

除了高雄煉油廠標案在今年帶來營運上明顯貢獻,可寧衛對於剩餘標案也會持續爭取;公司在原本固化/掩埋等本業之外也積極進行多角化布局,大發焚化爐二期預計明年6月完工後日處理量將由90噸增至140噸,但因還需要試運轉,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看到較顯著貢獻;年廢棄物處理量10萬噸的桃園SRF生質電廠將投入30~35億元興建並預計明年第一季動工、2025年可望開始帶來挹注。

此外,上評資源的SRF鍋爐將在明年第一季完工,除了可取代傳統燃料並有機會對外收取廢紙,每年可望多增加約1億元營收。至於在高雄彌陀的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共分3期,第一期裝置容量約70MW預計在今年12月取得施工許可後、最快在明年第三季尾完工,公司希望第四季可以開始售電,不過第一期年營收約可帶來4億元營收,因此在明年頂多貢獻營收約1億元。

 

整體而言,法人表示,在手上的高雄煉油廠標案持續貢獻下,12月認列金額約可略高於11月、合併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今年全年約認列7成5,剩餘認在明年上半年;若明年無新標案貢獻,上述各項多角化布局仍需時間發酵而暫難在明年顯著貢獻營收與獲利,估明年EPS將由今年約12元以上降至11元出頭。

MoneyDJ新聞 2022-05-26 09:08:5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除了繼續深耕本業,也積極擴大服務範圍,包含轉投資太陽光電/廢紙再生產業/再生能源事業等進行轉型並注入成長動能。法人指出,本業穩定變化不大,轉投資挹注獲利數字仍不顯著需待時間發酵,預計明(2023)年第一季左右完工的高雄煉油廠第四區A案共31.2億元有8成大約25億元將認列於今年,加上造紙事業部每月約6、7千萬挹注,但毛利率與淨利率則遠低於原廢棄物處理本業,今年營收與EPS估將以逾60億及14.5元雙創新高。

 

可寧衛去(2021)年EPS 10.59元雖為連續第五年下滑,但仍連續第四年維持配發10元現金股利。可寧衛表示,去年獲利較2020年下降主因為併入造紙事業部,雖每月貢獻營收約6、7千萬,但淨利率在5%以下,認列後造成合併毛利率與淨利率大幅往下;去年是從9月併進來、影響只有4個月,但今年是全年完全認列,影響數看來非常大,今年第一季毛利率40.50%/營益率29.64%/稅後淨率23.13%均遠低於去年同期的70.73%/57.23%/45.54%。

 

 

造紙是非常成熟型的產業,可寧衛指出,當初投資不是看上造紙,而是希望做生質能處理。造紙是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做環保產業的可寧衛希望雙方結合後,將改善目前燃煤的鍋爐,希望興建燒生質能燃料的鍋爐,產生的蒸汽將供給造紙事業使用;而造紙產生的廢棄物原本都需外運處理,希望簡單處理後也可成為鍋爐燃料;造紙產生的大量廢水與汙泥,則利用鍋爐產生熱能簡易烘乾後,再將汙泥投進鍋爐當原料使用,希望完全取代煤炭並大幅減少廢棄物外運狀況。

 

轉投資事業方面,可寧衛指出,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正在蓋第二期焚化爐,預計今年就可蓋好,試運轉後可馬上投入營運;大發一期焚化爐目前許可量為每月2,800噸,但因老舊已20年歷史,整改之後稼動率仍不佳,希望新廠全新設備投入後,透過下調一期處理量並拉高二期許可量,將整體稼動率往上拉達最好的狀況。

 

中台資源主要從事廢光源及廢PCB板回收,在桃園觀音興建1座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除已建置完畢並通過試運轉,目前陸續準備開始營運中,也是可寧衛在北部很重要的基地。

 

而另一子公司可寧衛能源在桃園規畫的SRF發電廠近期已經拿到入園許可、正在規畫建廠中,大約需要2~3年建設期,若今年開始動工,則預估要到2024~2025年才有可能投產,主要是將一般高熱值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後產生電與熱能,並預計將電力出售給台電。

 

可寧衛表示,藉由垂直布局環保產業,增加集團廢棄物處理方式,將不適合直接進行最終掩埋的廢棄物轉介到較適宜的處理方式進行處理,逐漸減少最終掩埋數量將掩埋儲量產值最大化,預估現役兩座掩埋場壽命仍超過10年以上。除此之外,也降低對專案收入的依賴性,提高製程客戶收入比例,減少因專案承攬特性而產生營收波動。

 

為了響應環保署在2019年7月1日起推動的「廢棄物處理價格透明化」政策,可寧衛於當年度推出大云環保平台(原名為中衛環保平台),替企業用戶媒合可靠的清除與處理機構,避免廢棄物清理價格哄抬或削價競爭而使廢棄物未能妥善清除處理甚至非法棄置。

 

可寧衛指出,大云環保平台營運2年多,至今已推出廢棄物管理即服務(WaaS)與企業永續管理解決方案(ESMS)兩大服務,累積2千多家用戶、超過200家清運處理聯盟廠商,為傳統廢棄物清運事業開展出全新格局。也因與微軟深度合作,大云環保平台快速取得ISO27001認證,去年並推動協助客戶進行ESG導入計劃,推廣循環經濟。

 

展望今年,可寧衛觀察台灣廢棄物處理市場中,一般事業廢棄物逐年穩定成長,有害廢棄物則持平增長,今年在本業方面仍將透過旗下高品質實驗室確定事業廢棄物皆已妥善處理才進行掩埋,維持客戶對公司的信賴。

 

轉投資事業方面,可寧衛指出,各廠區都以提升廢棄物處理能力為目標,並挹注投資收益。中台資源科技在去年建置的大型新產能已經試運轉結束,預估在今年開始提升轉投資收益貢獻;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二期焚化設施興建工程則陸續進行中,預計將在今年完工並進行試運轉後投產,新焚化線也將氨納入煙道連續監測,每小時空氣汙染最大排放濃度都較一期與現行法規標準更加嚴格。

 

法人指出,轉投資布局仍需時間發酵才有較顯著獲利貢獻,今年主要動能仍來自高雄煉油廠第四區A案,並已從今年1月開始認列營收,由於主要為處理油汙染,毛利不如固體有害金屬或掩埋等業務來得高、毛利率比一般廢棄物處理低,但在營收規模衝高下,整體獲利仍將有顯著提升。

MoneyDJ新聞 2021-05-11 12:21:5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在為期約3個月的專案挹注下,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第一季EPS 3.42元創12季高,由於專案期間落在今(2021)年2~4月份,公司表示,雖然對4月還有部分挹注,但整體上,專案結束後,營運表現仍將回歸原本持穩表現,法人估第二季EPS約回落至3元整的邊緣,雖然轉投資效益仍待時間發酵,但在第一季已打下較好基礎下,估計可寧衛今年全年EPS除可望勝去(2020)年的10.81元,終止連續4年下滑走勢,並有機會重回11元以上。

 

可寧衛第一季合併營收8.17億元寫11季高,季增21.98%、年增25.28%;營業毛利5.78億元,季增20.42%、年增29.89%,營業利益4.68億元,季增18.78%、年增35.65%;稅前淨利4.73億元、本期淨利3.7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3.73億元,季增15.48%、年增34.66%,EPS 3.42元優於去年第四季的2.97元與去年同期的2.54元。

 

 

第一季營收與獲利都有亮眼表現,可寧衛表示,主要就是為期約3個月、以掩埋為主的整治專案帶來明顯挹注,由於本專案在4月已進入尾聲,4月合併營收月減逾2成、但仍年增15.42%並守穩2億元,前4月營收仍有2成以上的年增力道;不過專案結束後,本業仍將回歸平穩步調。

 

可寧衛原先看好大陸德州康博環保合資案,但因疫情影響,台灣團隊無法前往大陸實地查核,計劃不僅已暫緩,公司更在本(5)月7日公告,辦理大陸孫公司清算事宜。可寧衛表示,為調整中國大陸地區營業布局,擬清算持股百分百的孫公司可寧衛(上海)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與可寧衛(鄒城)環保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